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 正文
宝马与华晨合作大局已定 计划生产3系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13:4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2001年10月25日,无论对宝马还是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都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宝马集团董事长约阿希姆.米尔贝格一到北京就与朱镕基总理进行了会谈,朱总理充分肯定了宝马与华晨在中国合资生产轿车的计划。如果这项已送到国家计委的计划得到批准,宝马就可以在中国这块全球仅剩的汽车大市场上有所作为;同时,中国汽车史上将出现第一家中方为非国有企业的合资汽车公司。人们从中可以看到,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中国开放的力度加大、速度加快了。宝马集团董事长的首次中国之行可谓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华晨更是庆幸自己的选择。

  记者李苗苗北京报道 上周,宝马北京代表处发给记者的邀请函称,集团董事长约阿希姆.米尔贝格教授将到北京,10月25日下午5点钟举行记者招待会。没过几天,记者又接到变更时间的通知——改为26日上午10点30分。对于做事一贯严谨的德国公司来说,如果没有非常重要的事情,他们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当时记者就猜想,这次宝马董事长来京肯定会借中国“入世”之际,与中国政府领导人商谈在中国合资生产宝马轿车之事。果然,在26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约阿希姆.米尔贝格高兴地说:“昨天下午我们与朱?基总理进行了会谈,接着又与中国国家计委官员进行了进一步会谈,两个会谈都是很积极的,中国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都感到非常振奋。”他还说:“我们有信心估计,对这个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中国政府会给我们一个比较积极的答复,下一步的工作是对这个报告进一步改善。”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米尔贝格一再表示,在中国生产宝马轿车,对宝马集团在中国的事业发展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与同是德国汽车厂商的大众相比,宝马确实是个迟到者。80年代中期,日本汽车公司奉行的战略是只向中国出口汽车而不在中国合资建厂生产汽车。德国大众却棋高一招:愿意带车型进来与中国企业合资。也许当时中国经济比较落后,德国大众带进中国的是当时已属淘汰车型的桑塔纳。10多年过去了,桑塔纳车今天仍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当然,今天的桑塔纳包括捷达的技术含量得到许多提升,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但有业界人士指出,如果不是中国人又与美国通用合资生产中高档的别克,德国大众也不会那么痛快地推出奥迪A6和帕萨特B5,虽然这两个车的技术需要中国人自己掏钱来买。

  宝马在欧洲乃至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和竞争实力同德国大众相比毫不逊色,也可以说是在其之上。今年1至9月份,宝马公司全面盈利,销售了67.2万辆宝马和迷你车,比去年同期增长9%,今年有望完成90万辆汽车的目标。在美国汽车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宝马却逆风上扬,9月份在美国的销量为15127辆,同比增长4.4%,而德国大众下降了18.8%,奔驰下降了8.6%。但在对中国的投资问题上,宝马的态度一直非常慎重。宝马认为自己一直实行的是高档品牌战略,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对高档车的需求并不迫切。然而,眼看着通用别克、奥迪A6、本田雅阁、帕萨特B5在中国形成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热销高潮,宝马集团坐不住了。特别是在去年6月,朱镕基总理访问德国,在与宝马董事长的会谈中,朱总理表示,一些国际著名汽车公司都在中国合资建厂,宝马有何打算?这就更进一步促使宝马高层下决心在中国投资。同时,宝马车在中国的销量直线上升,也让宝马看到了中国市场高档轿车的潜力。宝马认为,现在自己来的正是时候。

  宝马为什么会相中华晨?

  多年来,宝马一直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只不过没有声张。从去年开始,宝马加快了这项工作的步伐。今年1月18日,记者在济南采访时得到信息:宝马准备与青岛颐中集团合作,生产3系列轿车。消息见报上网后还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向记者透露消息的人受到上级严厉的批评;华晨集团马上向记者表示,宝马是与自己合作,不可能有第三者;宝马北京代表处也称:只与华晨谈过合作之事,没有与其他企业接触过。

  其实,宝马与中国多家企业接触,进行全方面的比较是可以理解的,宝马最终的选择当然应该是他们自己最满意的对象。

  去年12月份,华晨集团在沈阳生产出中华轿车。只是因为没有“准生证”,中华轿车到今天还不能上市。有人说,宝马集团董事长的来访无疑给华晨打了一针强心剂。其实,华晨在这段时间里一直是养精蓄锐,在争取中华“准生证”的同时,他们还在积极推进两项主要工作:一个是合资项目;一个是人才的引进。在合资项目上,华晨得到了宝马对自己的认可。当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问为什么选择华晨作为合作伙伴时,宝马董事长米尔贝格明确回答:“宝马公司是生产高档品牌的汽车厂商,在中国未来的事业,也包括建设一个符合宝马国际质量标准的生产厂,我们将在中国贯彻自己的经营哲学即生产紧跟市场。我们进行了多年的调查来寻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必须有能力生产出符合我们国际高质量标准的宝马汽车。”他又强调:“我们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不是生产规模,而是合作伙伴的理念要与我们的需求一致,华晨就是这样一个强劲的合作伙伴,与他们合作,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华晨的中华轿车虽然没能上市,但其名声早已广泛传播。记者今年3月份在美国底特律采访时,就有多名在三大汽车公司核心技术部门工作的中国留学生询问华晨的情况。华晨也吸引了国内的一些专业人才,如今到华晨工作的有原通用中国公司负责公关工作的李国威,原广东汽贸公司总经理、人称“销车大王”的江军江,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华东区经理、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周勇江的得力干将杨柏一等。华晨的用人机制也许是宝马衡量合作伙伴的条件之一。当本报记者问宝马是否在中国选择第二家合作伙伴时,宝马销售部高级副总裁吕德.派森坚决地回答:“绝对只有一家,那就是华晨!”

  宝马在中国生产什么车?

  在记者招待会上,无论记者们从哪个角度提问,宝马公司都不愿意透露在中国生产何种车型。他们的理由是:国家计委还没有最后审批,因此不能提前披露。但他们又表示,在中国市场上卖得最好的是宝马5系和7系,虽然3系也有需求,但由于进口配额的限制,只销售了200多辆,而在国际市场,销售最好的是3系,占到70%,剩下的是7系,还有其他的品种。

  正因为中国有配额限制,因此宝马把许可证用在更高档的7系车上。人们都知道,越是高档车利润率就越高,宝马当然会向中国出口7系的车。

  宝马公司明确表示,先使用华晨在沈阳的生产线,但需要补充和革新。用国内的生产线来进行改建生产,宝马不可能先生产7系车。

  本报记者又采访了宝马集团销售部高级副总裁吕德.派森,他说:“宝马有三大品牌,即宝马、迷你和劳斯莱斯,迷你和劳斯莱斯不会在中国生产,那么宝马中的3系、5系和7系中到底生产什么,要由中国的市场来定。”他又说:“就市场来讲,需要量最大的是3系列。”

  当问到宝马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是谁时,吕德.派森非常果断地表示:“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宝马只有一个竞争对手,那就是奔驰。”宝马车在中国怎么销售?

  目前,宝马在中国有5个进口代理商,分别设在广州、北京、上海、成都和厦门。宝马在中国生产轿车后,将建立一个怎样的销售体系?经销国产宝马的经销商是否可以销售进口宝马车?吕德.派森回答:“肯定是可以的,宝马与华晨合资后,必须迅速扩大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经销合资企业宝马车的销售网络,与原有的5个进口商不可能是两个系统,完全分开是不合理的,我们会把两个系统合起来。”在回答宝马选择经销商的标准时,吕德.派森表示,宝马对经销商有自己的标准,必须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售后服务条件,与客户要有良好的关系。但是宝马要求经销商只经销宝马的产品,不能经销别的,宝马强调销售的惟一性。宝马不在乎经销商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只要能达到宝马的要求,都可以做宝马的经销商。

  合资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宝马来了,又一家国际著名汽车厂商进入中国,与其说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竞争,还不如承认是国际汽车公司之间的竞争。那么,在中国的市场上,这些跨国公司的竞争会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什么呢?今年3月份,记者在底特律采访了福特公司华人高级工程师古风先生,他认为:“中国绝对不能走巴西和澳大利亚的老路,就是汽车工业的技术全部由国外公司所掌握,成为人家的生产基地。”目前还没有哪家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中国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周勇江认为,中国首先应该从建立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些动力总成的研究中心着手,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

  但愿宝马与华晨合资生产的车型是当今宝马的畅销车型,也由衷地希望华晨在与其合资的同时,能够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真正实现中国人造中国车的宿愿。宝马集团董事长约阿希姆.米尔贝格博士简历 1943年4月10日出生于德国Verl/Westfalen;1962年-1965年在Bielefeld国立工程学院学习制造工艺;1966年-1969年在柏林技术大学学习制造工艺专业;1970年-1972年在柏林技术大学机床及制造工艺学院担任助教,攻读工程博士学位;1972年在“Werkzeugmaschinenfabrik GildemeisterAG”公司担任执行经理;1978年10月担任自动化车床部主任;1981年4月1日在慕尼黑技术大学获得机床及操作研究教授资格;1993年11月1日加入宝马公司,任宝马公司董事(主管生产);1998年3月1日任宝马公司董事(负责工程设计与生产);1999年2月5日任宝马公司董事长。

  (本文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姓名)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首家报道:宝马华晨合资生产轿车成定局(2002/05/30 13:45)
辽宁要做大做强汽车业 华晨能否顺势而上(2002/05/30 13:43)
几许恩怨几多情仇 看宝来红旗华晨之争(2002/05/30 13:34)
华晨将投资数亿元兴建汽车技术开发中心(2002/05/30 13:31)
华晨总裁称有实力与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竞争(2002/05/30 13:30)

  与丰田合作金杯面包车、与通用合作雪佛兰越野车、与宝马(2002/05/30 13:25)
华晨扩张南下:挟巨量产能进入皮卡产业(2002/05/30 13:24)
华晨集团将入主三江雷诺 塔菲克狂降六万(2002/05/30 13:21)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