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红旗要翻身:争夺上海北京出租车 重塑高贵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6日 1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拱开上海市场

  “今年,我一定要把上海的出租车市场拱开!”30出头的一汽轿车上海商务代表处经理孙大亮在上海已经3年多了,按照一汽惯例,2年时间基本上就可以换一个区域,不过,孙在上海一直坚持着,希望等到红旗轿车真正打进上海的那一天。

  4月中旬,随着红旗明仕二代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上市,孙的一个机会来了。

  5月1日,上海市90台新上牌出租车正式上市,其中红旗车占了10台,数目虽然不大,不过,对于红旗车这些外地车来说,已经算是撕开了上海出租车市场的一个口子。孙说,“外地车进上海,实在太难。”

  1999年四五月,一汽大众公司几位高层在寒夜中等待飞机晚点的上海几大出租车公司老总,为的是将200台降价2万元的捷达轿车送进上海出租车市场,不过,热情和优惠最终只是换回了伤心。其后,湖北的富康车更是铩羽而归。

  原因很简单,除了桑塔纳车的本地优势、零配件网络及维修方便外,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特殊关照,也使得买家不得不买本地车。在上海,本地产轿车享受各种优惠,比如免车牌费用、免外地车辆调节基金(费用为车款的10%)等等。尽管去年11月1日调节基金一项已经取消,不过,政府财政购车仍然由政府控办审批,“无形的手”还在发挥作用。

  此前,曾有专家对上海的政府行为提出批评,认为满大街单一车型的出租车与上海国际化都市地位十分不符;而与此同时,不少出租车司机对桑塔纳车大油耗、故障多及车型单一的抱怨以及不少出租车公司希望引进不同车型的呼声日益激烈,红旗轿车填补空白的时机到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经历高速发展阶段之后,出租车市场目前渐趋平稳,新增车辆减少而更新数量增大。以目前上海市出租车40000多辆总量来看,每年更新就达上万辆,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红旗车品牌出租车在上海有近300台,连1%都不到,孙希望能够借助明仕二代等新款车使市场份额在一两年内达到5%。

  而“增值不增价”正是新近投放市场的明仕二代的主要卖点,除了继承红旗车动力性强、安全性高、实惠等传统特点外,新增了整车通体色、遥控中央门锁、电动后视镜等16项装备,售价仍旧保持16.98万元不变。

  基于此,厂家希望该车能在普通公务用车、出租、租赁和私人用车领域中有良好的市场反应。据悉,除了打开顽固的上海出租车市场,红旗已经在争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租车市场上领先一步。

  重塑红旗高贵品牌

  比起孙大亮的执著,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法长显得更有感染力。

  在一汽集团,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到一汽轿车干了三年,王法长连眉毛都白了,但每每谈起红旗轿车,王依然情绪激昂。

  作为中国中高级轿车中惟一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红旗轿车以往不仅是权力地位的象征,更是中国轿车的骄傲。但自从走下神坛以来,红旗销量却连年下降,品牌形象也大受影响。

  据王法长介绍,根据公司计划,红旗的豪华旗舰轿车将要在今年重新出山。

  这款车型的外观准备借鉴老款红旗轿车厚重、大气的高贵形象,而主要部件技术以及内饰将采用最新技术加以改进,每台车造价估计至少要100万以上,并且实行订制销售。

  第一批红旗豪华旗舰的使用者有可能是遍布全球的数百家中国驻外使馆、办事机构,国内的高级领导和有关部委也将成为红旗豪华旗舰的首批使用者,而在以后的销售中,红旗还会对购车人身份甄别,以保证购车群体的高贵层次,从而努力打造出一个中国“劳斯莱斯”级的超豪华品牌。

  当然,仅仅靠造几款高档豪华车并不能解决红旗所有的问题,一汽轿车方面也表示,品牌与销售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红旗要真正实现翻身,重拾品牌的工作异常重要,但最终的总体发展还要靠产品的市场化。

  因此,在明仕二代之后,一汽轿车在5月份推出明仕二代出租车专用车型,而装上奥迪发动机的红旗世纪星新款也将在下半年上市,之后,建立在奥迪发动机平台上的新车款也会一一露面。

  据了解,自从2001年8月明仕投放市场以来,整车性能颇受用户青睐,销量持续攀升并连创红旗销售历史记录。今年1-3月份,红旗轿车在全国总共销售了6600多台,平均每月都在2000台以上,进入4月以来更是持续上升。

  多年来,尽管红旗轿车销量从来都没有超过2万辆,但王法长在一汽轿车2002年杭州商务会上却豪气地对外界宣称,红旗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3000辆———这个数字为历史最高。更有一汽轿车内部人士乐观地表示,按目前的销售势头,王法长的这个估计可能还比较保守,最终今年的销量有可能超过25000台甚至突破3万台。(本报记者李剑阁上海报道)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海外车商中国鏖战 车市“奶酪”令各路诸侯垂涎(2002/05/23 16:07)
中国汽车市场深藏诱惑 国际巨头为合资频送秋波(2002/05/23 09:50)
一汽打造世界级品牌 “解放”擎起本土品牌大旗(2002/05/22 17:48)
定位:赶超东京 上海出租车要上“国际台阶”(2002/05/22 10:50)
“上海模式”将成为我国汽车业的主流组织形态(2002/05/22 10:42)
京东崛起亚洲最大汽车城 8月18日正式开业(图)(2002/05/21 18:23)
未来汽车将按订单生产--世界汽车发展四大趋势(2002/05/21 13:01)
产能硬销售软 神龙2/3产能放空 裕隆帮东风卖车(2002/05/20 11:32)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