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未来汽车将按订单生产--世界汽车发展四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1日 13:01 南方日报

  汽车工业联合改组的步伐越来越快 

  1964年,全世界独立的较大规模的汽车公司有52家,到1980年减少为30家,而在新的世纪开始的时候,形成了“六加三”的格局,就是通用集团、福特集团、大众集团、丰田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雷诺—日产集团六大集团和三家相对独立的汽车公司(宝马公司、本田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

  目前,这种联合改组的进程还在继续,新的联合体已经开始显现出庞大的身躯。新的一轮联合改组将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具有战略联盟性质,二是以新的能源技术为核心,如通用—丰田—埃克森联盟体(生产规模将超过2000万辆,占世界汽车产量的三分之一)、戴姆勒—福特—巴拉特联盟体、宝马—雷诺—德尔福联盟体。

  汽车开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的全球化

  所谓汽车生产全球化,是同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分不开的,包括汽车开发的全球化、采购的全球化、制造的全球化、销售的全球化。售后服务的全球化,其宗旨是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增强在全球的竞争能力。表面上看,是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活动,但是实际上这都是一个集团内部的商业活动。

  新的汽车技术即将取得重大突破

  燃料电池汽车近期实现商业化生产。去年年底,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了第17届国际电动汽车展览。在这次展会上,福特、奔驰公司宣布,将在2004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商品化。燃料电池是最理想的汽车能源,它以氢气为动力,排放出来的只有洁净的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据预测,201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

  汽车的自动驾驶即将实现,汽车功能的集成化控制正在实现,智能交通系统开始建设。

  车内上网即将普及。无线上网技术使得在汽车内上网和通讯成为现实,汽车已经成为居室和办公室的延伸,人们可以不间断地同外界保持联系,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信息。由于因特网技术和汽车的自诊断技术,汽车的远程诊断即将取得突破,生产厂家可以在不接触车体的情况下获得汽车各系统的运转状况,及早发现问题。

   新的汽车生产方式开始形成

  世界汽车生产经历了单件定制生产、福特大规模生产方式、精益生产等阶段。福特生产方式不仅在汽车工业,而且在整个制造业都成为制造企业的基本模式,但是在上述变化影响下,汽车工业开始进入大规模定制时代,实际上是为每一位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定制产品。在大规模生产中,用户处于价值链的最末端,企业生产什么就卖什么,而在大规模定制生产中,用户处于价值链的最前端,企业要按订单而不是按预测来生产,而且定制的速度越来越快。目前从订单到交货,最快需要10天左右时间,国外企业已经提出5天交货的目标,而最终要达到2天交货。

  目前国外汽车工业已经广泛采用平台化战略、模块化生产、全球采购等方式。平台化战略实际上是将汽车的开发从单车型化转向系列化、多样化、共用化。如大众集团以A0级、A级(如高尔夫)、B级(如帕萨特)、C级(如奥迪A6)、D级(如奥迪A8)五个底盘规格统一了全部产品系列,在公司内部共同使用这五个平台,如帕萨特、奥迪A4就共同使用B级平台。在大规模生产方式下,汽车制造厂从一个一个零件开始组装出整车,而在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下,汽车被分解成10至20个大的模块,每个模块实际上是上千个零件的集成,由大的供应商组装供应,汽车厂只需要把这10至20个模块组装起来就成了,现在的汽车生产线长度在1000至1500米,将来只要50米就够了。

  链接

  我国汽车工业将呈六大发展趋势

  有关人士预测,未来,我国汽车工业将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一、国有汽车生产企业将由市场“领导者"转变为市场追随者。

   

  二、汽车生产将由大批量方式转变为大众生产方式。

  三、汽车企业将由整体性购并转变为局部性购并。

  四、人力资源将由国内单一配置转为全球流动配置。

  五、汽车产品将由价格竞争转变为综合素质的竞争。

  六、汽车消费由集团消费转化为个人消费。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妙手一点就“挺”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戴超技足球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产能硬销售软 神龙2/3产能放空 裕隆帮东风卖车(2002/05/20 11:32)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中国将成世界第四大车市(2002/05/15 10:27)
入世半年看汽车--中国汽车业不能走进口组装路(2002/05/15 09:35)
在夹缝里求生存--中国汽车业形势将越来越严峻(2002/05/14 10:03)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2002/05/13 11:38)
为入世积蓄力量--2001年汽车行业合资合作分析(2002/05/13 09:32)
以快制胜--洞察入世中国市场 车界竞争招招求快(2002/05/09 10:41)
入世为中国皮卡带来契机 中国皮卡具有五大优势(2002/05/09 10:38)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