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产能硬销售软 神龙2/3产能放空 裕隆帮东风卖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0日 11:32 财经时报

  产能硬而销售软,这是东风的痼疾,神龙富康2/3产能放空

  东风公司与台湾裕隆的洽商始于1999年12月。双方谈成两件大事:一是为风神汽车引进日产蓝鸟的技术;二是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东风裕隆旧车置换公司、联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经营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和东裕保险代理公司。

  裕隆汽车在台湾赫赫有名,年产20余万辆轿车,占台湾50万辆产能半壁河山。其总裁吴舜文女士看到宝岛难以大规模发展汽车工业,决心西进。

  吴氏家在大陆的江苏武进,是江浙一带有名的民族资本家。她的汽车企业在台湾是最大的,所以在大陆想找的合作者也要最大的。可惜与一汽没有谈成。原因很多,主要是鉴于国家政策的限制和德国人的脸色难看。

  此时,东风公司正在与海南马自达接触,马自达有美国福特的股份,如果合作成功,东风公司还可以搭个顺风船,取得美国技术的一些平台。但后来马自达被人鬼使神差地弄到一汽门下,东风公司痛失良机。不过,东风又把东北的朝阳柴油机罗致到旗下,算是找回点面子。地处南方的东风公司到东北招兵买马,远在东北的一汽却在南边的海南岛攻城掠地,一时成为车界笑谈。

  公安系统有一家汽车厂叫京安云豹,属公安、地方政府、香港商人(有大陆背景)合股性质,而且弄到了业界的尚方宝剑—汽车产品目录。后来国务院下文:军、警系统不许经商。经过撮合,东风就有了一个新的轿车厂,这个厂生产日本技术的轿车,而台湾裕隆公司恰好也是日产的技术平台,两下一拍即合。

  产能硬而销售软,这是东风的痼疾。据称,神龙富康项目就是30万辆的规模,可至今也没有超过8万辆,产能放空2/3,问题就在销售。这方面,裕隆却自有一套。

  据称,东风裕隆将以差异化服务及一系列衍生服务使消费者信赖东风品牌。东风今年1-2月份已取得颇佳销售业绩:重型车、客车销售在行业内的增长速度均属最快。去年东风生产汽车26.29万辆,销售26.54万辆,实现利润10.39亿元。同比增长了266.56%。

  除了新车销售外,东风裕隆还介入信贷、保险、票务代理、旅游、快速维修等,试图借新车销售与其他事业体的服务互动,促进东风品牌认知以及再次购买,逐渐形成良性获利循环。“以后逐步将服务内容扩及生活中‘衣、食、住、行、育、乐’各个领域。”一位东风人士称。(完) (本报记者沈小雨)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中国将成世界第四大车市(2002/05/15 10:27)
入世半年看汽车--中国汽车业不能走进口组装路(2002/05/15 09:35)
在夹缝里求生存--中国汽车业形势将越来越严峻(2002/05/14 10:03)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2002/05/13 11:38)
为入世积蓄力量--2001年汽车行业合资合作分析(2002/05/13 09:32)
以快制胜--洞察入世中国市场 车界竞争招招求快(2002/05/09 10:41)
入世为中国皮卡带来契机 中国皮卡具有五大优势(2002/05/09 10:38)
来自汽修展上的思考--中国汽修品牌能否站起来(2002/05/08 10:49)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