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李安定专栏专题 > 正文
奇瑞:低调中的另类奇迹--访奇瑞副总尹同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4日 13:43 新浪汽车

  上汽奇瑞,建厂安徽芜湖,是中国轿车业的又一个奇迹,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一个“另类”。由于行业准入的限制,这家安徽的国有企业1999年建成,却长期得不到生存权。所幸获准在2001年加入上汽集团,出让20%股份。上汽很有气度,给了奇瑞充分的发展空间,并为其申报了轿车目录,奇瑞由此获得在中国市场销售轿车的资格。

  庸荣的外形,可靠的质量,平实的定价,让奇瑞在一年里销售火爆得一发不可收拾,
几乎每个月以50%的幅度递增,累计销售四万台,创造中国轿车单一车型上市当年销售之最。今年初,有企业掀动价格大跳水,众企业无奈中纷纷降价迎战,奇瑞竟没有跟风,价格不降而销量大涨,并不断推出升级版,今年四月销售5000辆,进入当月车型销量前五名。

  上汽奇瑞的董事长詹夏来是一位有诗人气质的实干家。把奇瑞的精神概括为:“远想、多干、快跑、少说。”他在1999年率先提出“中国人能够造出最好最便宜的家庭轿车”的理念。2001年又坚辞年度十大汽车风云人物的荣誉;常务副总经理尹同耀,毕业于安徽工学院,曾任一汽大众总装车间主任。年近不惑,却是一张头发蓬松的学生脸,质朴而平和。奇瑞没有总经理,尹同耀说,虚位以待,欢迎能人加盟。

  1 火柴杆挑不起大哑铃

  记者:奇瑞是一个自主开发,没有高贵“血统”的轿车产品。上市一年来,我一直为你们捏了一把汗。生怕出现一些大的质量问题,砸了牌子,须知一些国际著名品牌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例子也屡见不鲜。但是一年来奇瑞站住了,赢得消费者很好的口碑,请问奇瑞如何保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

  尹同耀:汽车作为国际上一个成熟的传统产业,人们关注的热点往往是一个哑铃的两个大头:产品开发和销售。而奇瑞还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底子薄,没有贵族的血统。因此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火柴杆挑不起大哑铃,中间的制造能力、产品质量必须过硬。

  国外名牌大厂的产品的确也有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我们更是如履薄冰,天天在过“3.15”,力图能够对得起消费者的厚爱。能建立一套科学的制度体系才是质量的保证。2001年1月,奇瑞加入上汽集团,2月就拿到ISO900证书,但是我们觉得这种管理体系版本老了一些,对当代汽车业的管理不够“苛刻”,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我们只有自己把自己逼到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才能后来居上。我们最近又采用了国际6家标准混合体的TS16949,正在请美国和德国权威机构的给予咨询和认证。

  针对提高质量,我们采取了一些极端措施。我们定期评出“十个最差”,涉及工人、工位、直至延伸到零部件供应商,越“揪”越广。然后制定整改措施,末位淘汰;我们加强现场检验,实行“一元钱”工程,通过质量追溯,涉及问题的工位、工序都要扣钱;我们要求质保人员不光是把关,还要作大夫,把操作者当病人,发现问题要能开出药方;对于新上岗的工人,我们像新司机挂上“新手”牌子提醒后车驾驶员一样,在工位挂上“初学者”的标志,让他本人和前后工序都更加细心操作。

  通过狠抓制造质量体系,用锥子扎出血,奇瑞装配质量迅速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德国标准奥迪特扣分从开始的4.3分降到2001年底的2.6分,今年的目标是2.2分,达到国际同类装配线的先进水平。

  2 在淘汰中让水流起来

  记者:在一辆轿车中,汽车厂的自制件仅仅占20%,80%的外购件来自零部件供应商,从某种意义上说,外购件的水平决定着整车水平。奇瑞没有上目录时,好的零部件供应商不敢下深水,供应商大多是一些水平不高的小企业。一年来奇瑞是如何改变这种局面的?

  尹同耀:去年上目录后,奇瑞有了生存权,产量大增,零部件供应商纷纷找上门来。改革开放20年,合资汽车企业培育了一批先进的零部件供应商,使我们今天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刀阔斧整顿供应商水平成为可能。我们从原有的供货体系中评选出“十个最差”零部件供应商,请他们的老板亲自到工厂来看,我们定期给他“三讲”——讲前途、讲问题、讲措施。整改达不到水平的供应商,将被淘汰,淘汰比例不低于5%,吸纳更好的厂家进来。让水流起来,推动零部件整体水平迅速改善。在一年里,奇瑞整车的首次无故障里程从5000公里提高到25000公里,提升了五倍。

  在我们眼里,汽车是有生命、有灵魂的,不断改进要伴随汽车生产的全过程。改革开放,中国人学会了不满意:“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应该说,这是一种进步。生产汽车也一样,不满意,就是差距,就是改进方向。一年里,我们追踪国际潮流,发挥自己和零部件供应商的潜能,积极跟进,对奇瑞作了25项重大改进。包括晶钻大灯,一体化尾灯,浅内饰、ABS、小备胎、天窗、多点喷射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先后推出三个升级版车型。

  3 开发中国新一代微型家轿

  记者:奇瑞千难万难在市场上站住脚,似乎可以喘一口气了,不必再去冒更大的风险。但是我注意到,你们新征了一大片土地,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听说投资比一期工程还大。是不是又要生产一种新车型,再作一次另类?能透露你们的新计划吗?

  尹同耀:的确,我们正准备开发生产一种高水平的奇瑞微型家轿。我们的二期工程包括新车型的冲压、焊装、油漆、装配四大工艺和一个发动机厂。大约年底竣工。加入WTO后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必须要想到明天,开局的一点点成功只是一个阶段的节点,而远不是终点。

  风险,始终是存在的。也许,正是出于给中国老百姓造一款理想的家庭轿车的责任感,使我们确定要生产一种经济耐用、安全节能、美观舒适的微型家轿,让更多收入不高的普通中国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汽车文明。我们希望这种新车型将告别现有国产微轿技术水平较低的状态,科技含量高、质量上乘、运行费用低是我们的追求。也许,这又是一个另类的选择。

  我们不想一门心思钻进现有轿车车型的市场竞争里,打个你死我活。而想开拓一个更大的家轿市场。2001年,中国生产的微型轿车、微型面包车、微型卡车一共70万辆,与轿车(不含微轿)的产量相当,说明这个市场大有可为。即使大众、菲亚特这样的成功企业,当年也是靠面向普通国民的小排量轿车起家的。现在国内生产的小型轿车往往采用1.4升到1.6升的发动机,去迎合消费者对大功率的偏好,大马拉小车,并不经济。与众不同的是,我们的新车将采用0.8到1.0升排量的发动机,不但消费者能得到减少能源花费的实惠,而且更符合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国策。

  与其它合资车型不同,奇瑞是我们自主开发的,当然采用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微型家轿我们还会走这条路。

  自主开发在中国汽车工业的50年里有过很多教训。当年的一汽、二汽不得不样样自己作。改革开放了,知道这条路走不通,在合资中也想引进开发技术自己干。一汽在80年代后期和美国克莱斯勒谈,要引进百分之百的开发技术,美国人实诚,说不可能;德国大众知道了,说他们可以,结果只能合资生产现有车型,不用说开发,单项技术引进也还要花钱。20年过去,中国汽车工业应该知道搞开发我们会哪些,不会哪些,不会的知道该找谁。整车造型不行,结构不行,试验检测不行,交给别人作,知识产权可以买;开发工程可以切成专项技术,行的拿回来,自己作。把开发变成动态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掺在一起作,节省了开发时间,控制了开发成本。这样的开发得到的是一个活产品,一个开放的系统,一个主动的系统,说改就改,说变就变。

  4 一分钱掰成三瓣花

  记者:人们常常用一种疑惑的眼光看待奇瑞,为什么合资轿车厂花100多亿元才能建设的生产线,你们总投入17.5亿元就建成了,当然广州本田的生产线一开始投入也很少,但是它当时的设备简陋得让人不敢恭维,现在赚了钱,也在改造。

  尹同耀:我们是一家地方企业,花的是老百姓的钱,无论投资还是贷款,没有人肯给我们100亿元,而我们决心一次规划建一个装备现代化的轿车厂。因此,从一开始我们的手就很紧,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三瓣花。连工厂设计也是自己搞,为的是省下给设计院的设计费。这也许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老传统,是一种精神。我们在关键设备上很舍得花钱,比如一些进口的检测设备。而我们的生产线大都用的是用引进技术生产的国产设备,价格便宜,水平并不低。比如冲压线上的23台压床,是济南二机床的产品,有企业交了30%的订金,又退货了。我们接过来,要求增加先进电气配置,不加钱。结果盘活了对方的资产,我们节省了订金,缩短了交货期。

  任何企业花钱都不是一炮花出去的,而是长流水。奇瑞今年的销售额可以达到50亿元,但是几年来从董事长和我起,领导出国、出差,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头等仓,住饭店都是两个人一间。甚至有过三人住一个双人间,董事长自己打地铺的事;你看到厂区的大片草坪,那不是花钱种的,是把地租给外面的草坪公司,商定它们卖掉一块,补种一块,三年后全部草坪移交给我们,不要一分钱;我们的一切采购都实行“阳光工程”,公开招标,一切花钱的地方都是透明的,经手人收一支圆珠笔也必须上缴,更不用说拿回扣,因此采购成本是最低的;工厂每年钢板的边角料有3000吨,作废料只能600元一吨卖出去。我们把废料分级分类,公开招标,最贵的可以卖到2700元一吨,成为一笔可观的收入。

  我们曾经靠艰苦创业起家,这已经形成一种企业文化,今后还要把这条路坚持走下去。我们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加盟奇瑞,大家明白,到这里收入不算高,生活条件也不算好,但是能痛痛快快干一番事业,这就是奇瑞的财富,奇瑞的凝聚力。(完)(撰稿/李安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门外车谭:服务是汽车价值链上一块最大的奶酪(2002/05/08 11:20)
门外车谭:推动轿车进入家庭 打造价格新感受(2002/04/23 10:27)
汽车时代将来临 如何应对轿车进入百姓消费浪潮(2002/04/18 07:55)
门外车谭:奥迪A6--博鳌论坛上的“中国制造”(2002/04/16 19:03)
门外车谭:提早应对“家轿潮”(2002/04/10 16:35)
门外车谭:路遥知马力 别克不事声张占领市场(2002/04/10 10:36)
POLO:追求质变的领跑者--访上海大众老总南阳(2002/04/05 13:03)
门外车谭:国产车“四大名旦”争做“领跑者”(2002/03/27 10:15)
李安定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