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李安定专栏专题 > 正文
门外车谭:路遥知马力 别克不事声张占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0日 10:36 新浪汽车

  国际汽车厂商在中国的合资轿车工厂,大致分为两个路数。一种是诚恳地表态,要在中国几十年、上百年的扎下根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部分。这种企业,投资很大,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组成生产线。功夫不但下在整车厂,往往还要花大钱从上游零部件企业改造抓起,下游建立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甚至为未来的发展花费不菲地建立新产品研发中心。另一种比较急功近利,走一步看一步,花不多的钱,生产线因陋就简,不扶植国内零部件企业,零部件尽量采购国外母公司的产品。轿车产量很低,保持一种市场饥渴的姿态,销售网却
铺得很大,为的是给中国入世后大量进口整车作铺垫。

  前者往往是欧美的企业,母公司远离中国,要干就只有下决心把中国作为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作长远打算;后者往往是日本、韩国的企业,猴精,投入不大,地产车、进口车两头的钱都要赚。一位汽车问题评论家预言:入世后的中国汽车市场上,除了高端产品,国产车将以与欧美合资的产品为主,进口车中日本车将占大头。

  无论怎么说,外国人来中国投资,是为了赚钱,只要中方控股,只要和中国汽车工业的投资方达到双嬴,就无可厚非。但是我的几位同行眼下正先后在上海大众和广州本田参加新车上市仪式,对两个企业生产设备的先进与简陋的对比感触颇深。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往往不知道,产品内在质量的好坏必然取决于生产设备的优劣。

  路遥知马力。中国今天的汽车市场怎一个“炒”字了得。可是我近来发现,几乎在不事声张中,上海通用的别克轿车两年来销量与口碑却在稳步攀升。尤其是人们一般所说的大别克,今年一月,销售3600辆,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赛欧售出5754辆,是竞争对手的三倍。研究其中的奥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以为,别克中高档轿车,是上海通用的主产品,作好主产品对一个企业的成功意义非凡。当年中国政府批准建立上海通用项目就是为了布下高档公务商务用车的一个棋子。3升、6缸发动机是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高点。尽管近年来市场竞争峰回路转,大别克始终面对市场有所作为。比如前两年采用别克底盘推出的商务多用途车GL8,被称为“陆上公务舱”,不但开创了国产MPV的新品种,还接受了5000辆海外订货。又比如今年别克推出25.8万元的2.5升发动机的新款,推出28.8万元的天窗款,而这两款车正是拉动大别克销售上扬的真正增量。

  “好菜不怕慢火炖。”上海通用年轻的总经理陈虹说。V6、3升发动机加自动挡,在国产车型中应该说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让中国用户接受需要一个过程。现在越来越多开过别克车的人感受到,V6体现的是动力、平顺、安静、燃油经济性的综合效益,而提倡“性能价格比”也越来越被用户接受:在中国花25万元到30万元之间价位可以买到V6发动机的世界级品牌轿车,别克是唯一的选择。

  “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看似一个口号,一步步作起来却要花大力气。”陈虹说,“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尽快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使产品无论在技术、质量上和服务上,都要比进口产品更占优势。”通过联合开发,上海的别克在投产一年里作了上百项技术改进,新产品开发计划已经安排了6年。通过几年来狠抓销售服务水平,完善服务网络体系,别克无论大小车型都成为消费者的放心品牌。根据国际权威汽车行业权威机构的报告,2001年上海通用汽车的客户满意度指数位列中国汽车企业之首。

  作为中国汽车业投资最大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怀抱着一种振兴行业的使命感:陈虹说:“入世后,零部件国际采购,还要不要国产化。如果不能带动零部件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全球采购成本再低,也不过是一批组装厂,失去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为此,上海通用投资3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建立与零部件企业的联合发展中心。让零部件企业参与新车的同步开发,系统供货;同时创造机会鼓励零部件企业扩大出口,进入通用汽车集团的全球供货系统。

  路遥知马力,新一代中国汽车人的运筹帷幄和广阔胸怀由此可见一斑。(李安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POLO:追求质变的领跑者--访上海大众老总南阳(2002/04/05 13:03)
门外车谭:国产车“四大名旦”争做“领跑者”(2002/03/27 10:15)
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工厂概率很小--访通用中国CEO(2002/03/04 09:38)
宝马销量增五成 中国设厂有信心--宝马董事谈访(2002/02/22 10:07)
大象无形 大志无声--走进仰融的华晨汽车世界(2002/02/21 12:07)
门外车谭:“恶挤”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泡沫”(2002/02/06 09:41)
菲亚特汽车公司驻华首代恰巴细说“派里奥”(2002/02/04 13:37)
门外车谭:“价格炸弹”使消费者放开了钱袋(2002/01/24 10:24)
李安定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