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汽车驱动经济发展:消费者心中升起的一轮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3日 10:52 汽车周报

  据有关部门预测,我国将进入汽车拥有率迅速上升时期,到2010年,汽车保有量达到7167万辆,年平均增长15.2%,轿车保有量达2070万辆,年平均增长16.3%。

  目前,城镇居民家庭的家电商品已基本饱和,大多数居民已拥有自己的住房,经过几年的购买力积聚,已将需求转向更诱人的高档耐用品——汽车。据统计数据显示,从1998年开始,我国个人购买汽车的比例已经超过50%,目前在一些大中城市已超过70%。从1990年到
2001年间,我国个人汽车拥有量年均增速达23%以上。据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对全国城市15万户居民家庭基本情况调查显示,城市居民每万人拥有轿车114辆。2001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量达到21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销售量215万辆,增长16%。这是近年来增幅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结合多种因素分析,今后几年汽车将继住房消费热过后,成为消费市场的另一个新的亮点。

  汽车正发挥对经济的驱动力

  汽车是一国综合国力、综合竞争力水平的体现。汽车作为一种价高值大的消费品,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决不亚于住房,它是一个经济总量很大的产业。许多国家都把汽车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发展,美国、日本、德国等由于汽车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飞跃。汽车产业作为一个不断融入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对技术的进步、产业结构的调整作用非常大。它的发展要求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因此可对高科技行业起较大的推动作用。事实表明,汽车工业对一些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汽车工业占其GDP总量相当大的比重。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辐射面广。据有关资料表明,汽车业能带动钢铁、机械、电子、橡胶、玻璃、石化、建筑、服务等156个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住宅业只能带动45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可见,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范围大、层次多,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可以真正产生突破一点、收获一片的效果。其次,汽车类商品对货币的吸纳量不可低估,尤其是在它们刚开始商品化的时期,吸纳量尤其巨大。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殖,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可见,汽车对经济确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发展汽车可以有效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汽车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可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统计表明,汽车工业每提供一个就业岗位,上下游产业的就业人数是10~15个。我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发展汽车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明显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

  住与行消费的双连动激活刺激汽车消费。在我国大多数城市,郊区的商品房一般比市区的价格低很多,如果大力刺激汽车消费,在居民购买商品房的同时,交通问题也能同时解决,就能使住与行的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起到互相推动,双向连动的作用。这种效应已在一些大中城市得到显现。

  汽车将是今后几年消费亮点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分析,由于受以下因素影响,汽车将会以更快的速度进入居民家庭,逐步成为今后消费市场的一个新亮点。

  拥有量低,购买意向增强。据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9月底,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为0.6辆,比1992年底的0.2辆增加0.4辆,虽然增长两倍,反映出轿车正加快进入普通家庭,但总体上拥有率仍很低。从对买车用途的调查看,有30%的人是为了出行方便,35%的人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7个城市对2.28万名城镇居民进行了买房和购车意向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房改政策对住房需求的拉动效应已经基本释放,城镇居民中有74%的人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对汽车的需求有所上升,有12%的人准备今年买车;居民贷款消费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准备用贷款方式买房的人达29%,买车的人高达50%。

  有一定购买潜力。居民消费建立在经济实力之上。专家指出,万元级商品成为消费主导,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收入和购买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正在从千元级向万元级台阶迈进。截至2000年底,城市居民家庭户均金融资产已达到6万元,具备一定的购买潜力,今后万元级的轿车进入城镇居民家庭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

  价格走低将使居民提早购车。车价高是影响轿车进入家庭的主要因素。近来,富康“新自由人”价格率先跌破10万元,打破了国产中高档轿车价格的坚冰,由此引发了其它品牌轿车的降价。业界人士预测,今年中高档轿车价格将会继续下降,那些售价已经在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车则将越来越便宜。汽车价格在新的一年里总体会继续下降,年内推出新品牌、新车型、新配置,不但在速度和频率上可能会较快,同时厂商们也会充分利用价格杠杆来调整市场份额和位置,新的促销方式会层出不穷。一项调查显示:94%的人有购车的想法,其中购买国产车意向的占66%,希望购买的轿车价格在6万~10万元的占66%。可见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已深入人心。

  消费政策有利于汽车走进家庭。去年,国家围绕汽车业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法规,包括年初的开征车辆购置税、取代车辆购置附加费,出台新的汽车报废标准、私车报废年限延至十五年;国家计委“取消国产轿车指导价格”;《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正式颁布,出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等。这些政策将有利于促进汽车尽快进入居民家庭。

  使用环境趋好更使汽车顺畅进入家庭。近几年,不少城市加快了城市道路建设,为轿车进入家庭创造供了较好的使用环境。有关权威人士指出,燃油税即将出台,也将使汽车消费步入合理的负担氛围。

  可以预见,只要汽车消费政策趋于宽松,各项不合理的价外税费能让消费者基本接受,我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将是巨大的,并将有效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协调发展。今后几年,中国车市将逐渐走向成熟,汽车产业将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新品选择和更好的服务,市场前景好于往年。

  当务之急的是,应转变观念,创造一个更好的汽车消费氛围。目前附加在汽车消费方面的一些税费仍较多,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要把发展汽车作为扩大内需的突破口之一,这就需要从多方面迅速采取措施。如果不尽快消除短缺经济时代限制消费政策的影响,启动汽车消费就存在着严重障碍,市场就难以活起来。应充分抓住挖掘汽车回笼货币的巨大潜能,推动汽车消费的增长,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仲言)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同室操戈--李书福、李书通哥俩都瞄上汽车市场(2002/04/23 10:20)
北京吉普欲“卷土重来” 年内将推三款新越野车(2002/04/22 14:49)
上海通用密谋20万元车型 欧宝威达成为中选热门(2002/04/22 14:42)
派力奥与POLO不能同比 访菲亚特首席代表齐富耀(2002/04/22 14:14)
三箱新自由人上市 能否挑起“老三样”新一轮竞争(2002/04/22 14:09)
吉利兄弟也是“价格杀手”“杰士达”新车不到8万(2002/04/22 10:59)
上汽奇瑞新车下线 车身大量采用高强度冷轧钢板(2002/04/22 10:32)
图文:“神奇小子”POLO轿车亮相边城乌鲁木齐(2002/04/21 11:32)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