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丰田汽车专题 > 正文
2010年占全球市场15%--丰田目标是不是有点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6日 14:52 中国汽车报

  丰田汽车公司近日在其“2010年全球构想”中提出一项发展目标:要在2010年初将全球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5%。丰田如果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什么呢?大家看了下面的数据就会明白。

  目前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美国通用的全球份额是14.4%,福特公司为12.95,如果通用止步不前,丰田这一计划得以实现,届时通用汽车的老大地位将让给丰田。

  由此看来,丰田的志向确实不小。但丰田的雄心壮志能实现吗?

  80%的增长从哪里来?

  据统计,2001年度丰田的年产销量在530万辆左右,在全球市场约占10.5%的份额。一般预测2010年全球汽车市场的规模为6500万辆,那么丰田要达到15%的份额,产销量必须达到970万辆,这就意味着在8年的时间里丰田要完成80%的增长,光凭丰田现有的产能肯定不行,那么这增长将从何而来呢?日本?北美?还是欧洲?或者丰田要通过大肆购并,扩大产能,那么现在还剩下哪家公司能让丰田动心?德国大众吗?莫非丰田会冒险进入南美洲市场?

  计划终归是一种愿望。丰田勇争第一的气概令人佩服,我们也不怀疑丰田雄厚的财力、齐全的车种、优秀技术和一向享有的高质量口碑,但综合丰田目前在全球各地区市场的形势来看,我们认为丰田要想如愿以偿非常困难。

  在日本本土,丰田目前占据近40%的市场分额,虽然位居日本的老大,但实际上丰田近年来已经在此丢失了不少份额。2001年丰田在日本本土市场有限,丰田的眼光肯定要向外看的,抓住海外市场才是丰田的主导战略。让我们看看丰田在几个重要区域市场的情况。

  守住北美市场并不容易

  北美市场无疑是丰田海外市场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丰田的确在北美市场战绩卓著,去年在销量上首次超过了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成为美国市场的老三。现在丰田可以说不惧怕美国“三大”。但有一支同样来自东方的力量,却不容丰田小看--这就是值得关注的韩国公司。

  有业内人士明确提出,在美国丰田将面临韩国现代-起亚的有力挑战。去年在美国,韩国汽车的销量增长幅度最大。4月2日,现代汽车宣布,在北美的第一家组装厂已选定厂址,2005年将正式投产,年产30万辆。现代就此将拉开大干一场的架势。丰田去年在北美创纪录地占到了10%的市场份额,今后丰田还能否续写佳绩,恐怕还需看韩国人有无更佳的表现了。

  说到美国市场的地手,当然不能不说美国的本土公司。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通用汽车近一年来大有重新焕发青春的感觉,去年通用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开始有1%扔增长。不要小看区区的1%,对于北美这样一个接近1700万辆的巨型市场,这是一个不小的增长;对于通用这样一个“巨人企业”,这是一个不易得到的好成绩。还有欧美公司如宝马、奔驰,也是丰田豪华车凌志的强大竞争对手。如此看来,丰田在北美市场能保持现有的份额已有相当难度。

  扩大欧洲市场份额的潜力有限

  在欧洲,丰田目前所占份额很少,只有3%多一点,与其在北美和日本的好成绩无法相提并论。丰田对此当然很不满意。2001年受强势英镑的影响,丰田在欧洲的主要基地--英国市场销售额下降达6%。

  日本人自己也认为欧洲是一块很难啃的市场。在小型车当道的欧洲,小型车厂商中自然不乏高手,丰田的小型车要出口到欧洲难度真是不小。要提高在欧洲的份额,丰田已经认识到必须要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丰田与PSA的小型车合作项目到2005年才能开始正式投产,这将对丰田扩大在欧洲份额起到重要作用,是丰田在欧洲市场押的一块宝。

  中国市场前景难料

  即使是在亚洲,如东盟区这样的新兴市场,丰田作为市场的领导者,同样面临诸多竞争对手。丰田公司认为,通过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占有全球市场15%这一目标是能够实现的。由此可见,丰田对中国汽车市场寄予厚望。

  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一块市场,的确值得丰田期待,但丰田在此面临的形势可以说是与“狠群”共舞。先到者大众,后来的通用、福特、本田,还有菲亚特、宝马、现代哪一个都对中国市场雄心勃勃,实力都非同一般。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一年,从各家在华汽车公司剑拔弩张的表现来看,未来丰田在中国市场将面临的竞争会异常激烈。

  就目前而言,丰田在中国的整车项目还未经受市场的考验。今年秋天天津丰田即将下线的神秘新车--NBC5能否一炮打响,一切还是未知数;而四川丰田的产量又很有限,如果丰田认为,全球份额的增长将主要地来自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那么显然丰田目前在中国的投资力度还不够,光靠天津丰田一家轿车生产厂的产能是无法赢得更多市场份额的。NBC5之后,丰田还会推出哪些更具竞争力的新车型,令人关注。

  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丰田公司并未公布更多信息。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丰田今后一定会在中国铺“新摊子”,因为仅仅是将天津丰田的产品系列化远远不能与其他跨国公司竞争。即使是这样,丰田要想让中国市场实现它未来的全球理想,也多少给人孤注一掷的感觉。

  如此看来,丰田想拥有世界汽车市场15%份额的计划,恐怕提得太大胆和冒进了。(本报记者张向东)

  相关资料

  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4月1日宣称,将在2010年前将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由现在的10%提升至15%。

  这个目标是丰田“2010全球构想”的一人重要部分,是丰田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

  此前,丰田曾于1996年发表过“2005构想”的长期发展计划。世界政治、经济的风云变幻,社会的发展进步及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使丰田公司意识到该是制定新的发展计划、实行具体改革措施的时候了。

  目前,北美、日本、欧洲是丰田的三大利润来源基础,其中北美和日本占据了丰田的主要利润份额。虽然丰田没有详细说明,但却表示将改变这种利润来源格局。丰田称在中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汽车作为新兴的产业发展势头看好。(李智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车至今仍在改进--天津丰田总经理长谷川专访(2002/06/03 14:25)
天汽一汽重组案与我无关--访丰田中国总代表(2002/06/03 13:54)
用户满意度调查:英国用户最爱丰田汽车(2002/05/31 10:52)
强调环保理念--丰田汽车是如何利用废弃物的?(2002/05/31 10:27)
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四川丰田汽车公司并题词留念(2002/05/31 10:18)
多图:北京车展丰田大打概念牌 全线车系亮相(2002/05/30 10:05)
更远 更自由--丰田邀你一起驰骋北京车展(2002/05/29 09:28)
四川丰田称西部大开发为其创造了极佳发展契机(2002/05/26 10:31)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丰田汽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