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丰田汽车专题 > 正文
天汽一汽重组案与我无关--访丰田中国总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3日 13:54 中国经营报

  --本报独家专访丰田中国事务所总代表 服部悦雄

  经过反复的思索与酝酿,我们决定正式启动“碰撞试验”程序。既然要碰,要撞,就要有“碰撞对象”,我们碰撞的不是真车,而是新闻,是焦点,碰撞出来的是汽车业的理念和趋势。

  天汽只是改姓,不会因此而影响和丰田的婚姻,丰田也不可能左右“亲家”的家事——天津丰田是生产小型车,还是中型车,现在还不能断言——天津夏利的传统体制已经是既成事实,这是我们的遗憾——我们的目标是把自己的全系列产品都拿来,市场需求增加时也会本地化生产中档车,但在何处生产尚不能确定。

  问:大家都在谈论天汽和一汽合并的事,而且都提到丰田为拓展中档车的份额,重新选择合作对象,正以其雄厚的财力在合并案中承担起重要作用。您怎么看待这种评论?

  答:坦率地讲,由于中国的产业政策是向三大集团靠拢和倾斜的,所以我们与上汽、一汽、东风有各种频繁的接触和联系,也在进行合作商谈,这是事实。比如我马上就要到上海,和上汽谈合作。但我们得知天汽和一汽的事却不比大家早多少,我觉得“丰田在居中游说”的说法是不可理解的。天汽和一汽是中国自己的企业,它们的股权变化只是表明一个企业改姓儿,就像是一个年轻人离开父母或过继给谁一样,它不应该影响到这个年轻人自己的婚姻关系,而天汽与丰田就是这样一种联姻关系。我们和天汽的关系非常好,无论天汽股权是否变化,都不会影响天津丰田的项目合作。今后汽车制造业的趋势就是走向联合,中国加入WTO也会加速资本的集中,所以我们相信也理解天汽与一汽的接触。

  问:一汽的产品中成长性最高的是捷达,但它却是中档车。这种类型的车在市场上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生产中档车的合资外方也不过一两家。近年来,轿车市场的后来者全都瞄准了小型家用车,丰田也要在天津开发小型家用车。将来,丰田会不会利用天津以外的生产基地来进行中档车的本土化生产。

  答:天津丰田正在建厂,争取年内投产,它的产品是在全世界从来没有过的全新产品,我们自己也不能确定它是小型车,还是中型车,但大家都在说天津丰田要搞小型家用车,这是概念上的误解,我们即将投产的车应该是在最大范围内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天津丰田和四川丰田是我们的两个产品基地,现在丰田的主要任务就是一定要让这两个基地做成功,我们在全力以赴,包括在零部件企业的选择方面也在加快步伐。在两个基地没有站稳脚跟之前,我们暂时不会考虑其他基地。

  中国市场上各种级别轿车的需求都不少,中档车的市场占有率相对比较高,但整个轿车市场的变化也很快,中期、长期的发展形势是什么样,现在都很难说。再者,大众雪铁龙在中国已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而丰田还没有,在这方面丰田要走的路还很长,尚不具备在中档车市场竞争的条件。但我们有一个计划,那就是一定要在中国生产丰田全系列的产品。如果将来中档车的市场需求量继续上升,我们会进行本地化生产。

  丰田以后再生产其他级别的轿车时,可能会在天津,也可能会在别的地方。我们感觉,天津、上海、长春作为大的工业基地,他们的基础都很雄厚,上海在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而在劳动力方面,天津的产业工人素质很高,成本相对便宜。总体上看,我们对天津的投资环境仍然是满意的,特别是它接近北京这个最大的轿车消费市场。

  问:还回到一汽和天汽的问题。如果一汽真的和天汽合并了,丰田和天汽的合作会受多大影响?丰田和一汽多年积累的关系能不能帮助丰田平静地对待这场合并?

  答:丰田和一汽的合作历史最长,我本人与一汽就有二十多年的合作友谊。两家企业在各自国家都是老大嘛。丰田生产方式的创始人大野耐一曾经到长春讲课,一汽的20多个领导也曾经在丰田学习了一个半月。我现在到一汽的时候,无论是第一代,还是第三代的负责人都对一汽受益于丰田而表示出由衷的感谢。我们仅向一汽捐赠的沈阳技工学校就耗资20亿日元;现在的金杯客车是由华晨控股的,而从一汽金杯开始,我们就一直向金杯输出技术,1998年海狮技术转让协议到期了,但我们和金杯又签了协议,转让更新型的格兰韦亚客车技术。在合作方面,我们和一汽没有障碍。

  问:您刚才提到华晨金杯,金杯更换股东后,丰田和它的技术合作并未中止,而且又有所发展。那么天汽与一汽一旦合并,夏利2000的技术合作是否也顺理成章地要继续?华晨金杯使用的丰田“海狮”制造技术正在被国内几家厂拷贝,您担不担心自己的NBC轿车技术也被仿制?

  答:在市场经济作为决定因素的前提下,资产变更后新成立的子公司,其经营应该是独立的。天汽并入一汽,它与丰田在夏利2000上的合作也应该独立进行。就像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合并,北京吉普的技术产品仍是与克莱斯勒来谈;标致离开PSA集团,武汉神龙项目也是和雪铁龙单谈,现在标致回来了,那就是另一个项目的谈判了。

  海狮,也就是HIACE,的确在中国出现了仿造,我们对此也很头痛,如果我们的市场份额因此受到更大冲击,我们会选择法律手段的,丰田也相信,中国加入WTO以后会加快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这里面还有一些复杂的因素,比如竞争的激烈性使得这些仿造者在互相利用零部件。我知道北汽福田仿制的海狮车,其底盘就是由云南红塔提供的。虽然红塔也在仿海狮,但它的市场不如福田大,自己只能消化一两万台的底盘,于是剩下的六七万台就卖给福田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技术的流失遇到规模的限制就会打折扣。股权转让对资金、技术和生产都会产生影响,夏利2000的技术是否会到一汽去,我们不好说。但天津丰田NBC-Ⅴ的技术还是我们掌握的。对此,我们并不担心。

  问:您强调了在天津投资的优势,但业内人士认为天汽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管理。天津丰田能否真正实施丰田生产方式,天津夏利是不是在用这种方式?一汽等大企业呢?

  答: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TPS没有什么新鲜的,就是尽可能降低成本,中国许多企业在学,但很多只是学表面,实质上仍然是低效率的。天津丰田就像奥田社长说的那样,要完全按照丰田生产方式来进行,对此我有信心。天津夏利与丰田没有资产合作关系,它的传统体制已经是既成事实了,要与丰田生产方式结合是有困难的,这方面也是我们的遗憾。事实上,一汽、东风这些大企业也都存在类似问题,我们的公司叫“会社”,而这些大企业叫“社会”,他的负担沉重,这与丰田生产方式的成本最低化是不适应的。不过他们正在改进。

  问:一汽有一批自己建的3S、4S店,投资都在数千万。如果天汽加盟一汽,天津丰田未来的营销网络会不会用这些店,会不会采用这种自己做销售的模式?因为中国国内的专卖店通常忠诚度不高。

  答:即使是在日本,也很少有自己建专卖店的,丰田在日本就只有一两家标志店是自己建的。很难想像丰田掏钱在中国建几百家店,每一家店花上五六千万,甚至一亿元,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承受的。这种模式不会长久,我相信它们也在调整思路。以后的趋势都是自由销售了,欧美国家的这种单一品牌专卖店也会越来越少。至于品牌忠诚度,我们会要求同一资方建设多个品牌的专卖店时,天津丰田的品牌要单独经营,独立核算。选择谁来卖我们的车是天津丰田自己的选择权利,不会因为资产变化而变化。( 本报记者张?虎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四川丰田汽车公司并题词留念(2002/05/31 10:18)
多图:北京车展丰田大打概念牌 全线车系亮相(2002/05/30 10:05)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丰田汽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