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新车热衷升级--如何看待当前中国汽车业组装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6日 14:01 中国汽车报

  近来,派力奥、优利欧、捷达升级版车、波罗、奥德赛……这些新车型接二连三地上市,直把整个中国车市搅得热气腾腾。当热闹劲儿正在升级之时,人们发现:在这些所谓的国产新品中间,鲜有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品牌,连过去冠冕堂皇的“联合开发”之说也省了,厂家、商家纷纷以“原汁原味”的表白来吸引买主。这说明了一个事实:中国汽车业正在加速进入组装时代。

  本来,对于刚刚打完一轮价格战的国产车来说,以产品战代替价格战,应该说是一种进步,但对于期待中国汽车业早日走出一条自主开发之路的人们来说,组装即意味着投降。那么,人们对这个加速来临的组装时代到底该如何认识呢?

  我们应该看到,当前的这轮“新品秀”表面上显得杂乱无章,实际上是建立在客观的市场需求之上的。

  因为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产品太少了,专家称之为“寡头垄断型市场”,这种情况在中高档汽车市场中表现尤甚。由于可供选择的产品品种少,难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中国汽车市场对汽车新产品的“饥渴感”一直存在。这是现在新品不断涌现的市场基础。

  另外,事实证明,推出新产品是打破消费者持币代购“坚冰”的利器。大凡新品亮相,都能赢得市场一定程度的认同。这也给了热衷搞组装的汽车企业以信心。

  对于“组装潮”,如果从积极的方面分析,可能给市场带来如下两个变化。

  首先是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进而有利于培育和扩大汽车市场。

  其次,新产品的推出能极大地促进老产品的更新换代,当然,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有价格的走低。这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市场上一个车型延续十几年的现象,也有利于中国汽车从产品到价格、质量的与国际接轨。

  但是面对“组装潮”,有些问题也必须加以重视。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就是:确实有一些技术含量并不高的产品进入了中国市场。如果说中高档车需要引进的话,经济型车应该讲已经没有核心技术可言。在这个领域,中国完全是有机会的。而现在,在国内组装生产的不仅有中高档车,也有经济型车,多功能车、越野车等等。

  同时,我们还要防止在引进和组装中迷失自己。广州本田的成功曾经被人们称为“广本模式”:用最简单的方式,把一个好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出来。如今的这一轮“组装潮”可以说是“广本模式”的蔓延。可以预言,今后随着竞争的加剧,各企业新车的面市速度会越来越快,“组装”几乎会成为一种“主流”生产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人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不能因为这样做简单、省事就急功近利。如果这样下去,中国不仅不能成为汽车强国,只怕连成为“世界制造生产中心”的想法都要落空。(姚福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李书通澄清“造车”真相 杰士达只卖美鹿不造车(2002/04/16 13:10)
“人工呼吸”救大宇蓝龙--国产蓝龙出路在哪里(2002/04/16 11:44)
上海通用用价格策略操纵乾坤 关键时刻痛击对手(2002/04/16 11:35)
紧凑型轿车中的极品--我喜欢、我选择POLO(图)(2002/04/16 11:12)
汽车消费热流向汽车制造 新造车运动欲造什么车(2002/04/16 10:22)
红旗新款“明仕二代”轿车广东隆重投放(附图)(2002/04/16 10:04)
锁定经济轿车 激活幼稚工业 民企造车冲破樊篱(2002/04/15 16:07)
李书福胞弟李书通造车 杰士达打造上海“吉利”(2002/04/15 15:48)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