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汽车“品牌经营”受到挑战专题 > 正文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11:29 新浪汽车

  据2月21日《世界新闻报》消息,欧盟日前做出决定,在汽车销售体制上进行强力改革,彻底打破长期以来汽车市场的行业垄断,在汽车销售商之间引入竞争机制,改变目前的指定汽车代理商的销售方式,即把汽车视为一般消费品,不再允许特许经营,以压缩流通领域的费用,振兴汽车销售。新规则规定,汽车生产商必须给销售商更多的自由,例如销售商可以在任何地方寻找消费者,可以卖不同厂家的汽车,也可以把车批给超级市场去卖。而且,今后的经销商也不再向购车者提供售后服务和维修。欧盟的这一新规定,将导致欧洲汽车零售
业的革命。

  美国比欧盟要走的更快一些,目前已经实施的改革措施有:一是有条件销售汽车的企业包括代理商、超市、商场等,可以同时销售若干品牌的汽车,并同时提供金融服务;二是在一个地区单列一个专门负责维修的有机结合;三是汽车生产商的公司结构正发生变化,由以生产为主转向以服务为主。这些措施适应了市场多元化的要求,降低了流通成本,在美国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毫无疑问,欧美的这种变化体现了汽车工业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正引起中国汽车界、新间界及政府相关政策制定部门的关注和反思。

  为什么作为汽车专卖店发源地的欧美要从根本上否定这一销售模式呢?

  多品牌销售形式为什么在中国一再受到质疑,至今还受到汽车生产厂商制约呢?这种违背市场发展的状况是否应刻立即改变?

  过去我们学欧美大办汽车专卖店,现在欧美都知"错"改"错"。我们怎么办?

  为什么我们总是干一些违背市场规律的事?为什么我们总是被一股"潮流"所推动,而无视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老百姓的需要呢?

  中国正在向市场经济大步迈进,中国汽车营销模式的选择,再不能由我们的主观意志来决定了。这可能是历史的答案。任何违背市场规律的事,都将被迫改变或受到惩罚。

  据悉,对欧美的这一变化,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中,相信很快会有一个正确的政策出台。(田英)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欧盟汽车销售变招与中国汽车营销的变数(2002/03/25 11:21)
欧盟汽车零售业变招 国内汽车营销界普遍叫好(2002/03/25 11:20)
汽车不过是件消费品--欧盟重启多品牌聚合销售(2002/03/25 11:17)
欧盟改革汽车销售--“品牌专卖”并非十全十美(2002/03/25 11:15)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2002/03/25 11:13)
不顾制造商的反对 欧盟宣布汽车销售改革计划(2002/02/07 11:02)
废止特许经营 打破垄断 欧盟车市酝酿大改革(2002/01/18 09:27)
汽车“品牌经营”受到挑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