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汽车“品牌经营”受到挑战专题 > 正文
欧盟汽车零售业变招 国内汽车营销界普遍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11:20 中国汽车报

  据2月21日《世界新闻报》报道,欧盟日前作出决定,在汽车零售业引入竞争机制。今后销售汽车的不仅仅是代理商、超市、商场也可以销售。消费者买车将跟买菜一样方便了。

  对这一利好消息,笔者分别对业内专家,经销商及随机对当天来市场买车的消费者进行了采访。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这一“决定”好,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

  业内专家:服务贸易的重大变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兴业认为,欧盟关于在汽车零售业的改革措施,目前在美国已经开始实施了。其关键点有三:一是有条件销售汽车的企业包括代理商、超市、商场等,可以同时销售若干种品牌的汽车,并同时提供金融服务;二是在一个地区单列一个专门负责维修和供应各品种零配件的维修商,承担对消费者的售后服务,实现销售与维修的有机结合;三是公司组织结构将发生变化,由以生产为主转向以服务为主,服务贸易获取的利润要比生产制造带来的利润大得多。张会长还特别强调谁抓住了这个商机,谁就抓住了市场主动权。

  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欧盟决定在汽车零售业内引入竞争机制,有三点意义值得注意。第一防止垄断,有条件的企业都能卖车,消费者自然在其中选择服务好的;第二取消中间环节,降低汽车消费费用。美国通用公司就是实行这种消费与售后分离的方式,效果不错;第三网上车市将方兴未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任兴洲研究员认为,欧盟对汽车零售业的改革,实际上是市场多元化的要求,任何一种商品的销售形式只要是市场需要,成本最低都有存在的合理性。扩大汽车销售载体,消费者可以“货比多家”自由选择。对促进销售很有益处。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周明针对欧盟的决定主要谈了对汽车营销体制改革应把握的两条规律。一是汽车营销模式应按市场化特征放开,不要仍用计划经济的思维定位,制约那些市场需要的营销形式的存在,允许汽车交易市场、汽车园区、汽车超市、汽车商场、汽车品牌专卖店等并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规律;二是打破“整车销售、配件供应、汽车维修、信息反馈”的四位必须一体的观念。这四个方面应由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性人员来完成。这是社会分工细化的市场规律。

   经销商:盼望销售环境宽松

  北京市威博方园经贸公司钟晓峰经理对欧盟的改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认为,应重新确定经销商的资格标准,对已经取得销售汽车营业执照的企业,允许经营各种各样的汽车,这样才合理。我国已经加入“WTO”了,这方面千万不能束缚我们手脚。

  北京拓展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业务员兰长彬,看了这条消息后说,如果一个经销商可以卖多种品牌的汽车,那现在的“拼缝”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逐步规范到经销队伍中来,这不管对我们经销商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件好事。

  消费者: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中广尔迪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经理胡京京认为,汽车进超市、商场,不仅仅是个销售形式的变化,它体现了一种“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消费者可以就近了解汽车行情,也有利于汽车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像北方、亚运村这样的汽车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将会出现新的面貌。

  北京赛斯特礼品公司工作的姜小姐快人快语:“我经常逛商场、超市,如果在那里能买车,而且售后服务又有保证,当然这种形式既方便又节约了时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

  总之,欧盟的“决定”反映了新世纪初世界经济的一个务实求真的特点,愿我们都能在这种趋势的影响下受益。(作者:李曼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汽车不过是件消费品--欧盟重启多品牌聚合销售(2002/03/25 11:17)
欧盟改革汽车销售--“品牌专卖”并非十全十美(2002/03/25 11:15)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2002/03/25 11:13)
汽车“品牌经营”受到挑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