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汽车“品牌经营”受到挑战专题 > 正文
汽车不过是件消费品--欧盟重启多品牌聚合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11:17 南方网-南方日报

  汽车四位一体专卖店的销售形式在我国正渐趋流行。然而,近日,作为汽车专卖店发源地的欧洲却悄然对这一销售模式动起了手术。为打破汽车销售领域的垄断现象,欧盟大力推行汽车销售改革,曾经一度被部分激进人士否定过的多品牌聚合式的销售形式,将开始出现在欧洲市场。这一戏剧性的变化,对正在不断探索的中国汽车流通业无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参照。

  欧盟日前作出决定:于今年10月开始强力推行汽车销售改革,彻底打破长期以来汽车市场的行业垄断,在汽车销售商之间引入竞争机制,改变目前的指定汽车代理商的销售方式,即把汽车视为一般消费品,不再允许特许经营,以压缩流通领域的费用,振兴汽车销售。新规则规定,汽车生产商必须给销售商更多的自由,例如销售商可以在任何地方寻找消费者,可以卖不同厂家的汽车,也可以把车批给超级市场去卖。而且,今后的经销商也不再向购车者提供售后服务和维修。欧盟的这一新规定,将引起汽车零售业的革命,更多的零售商将实现卖汽车的愿望,他们可以卖汽车卖服务,甚至可以在网上销售。

  在欧盟的这一汽车销售新规则中,体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我们可以预测:加入WTO之后,未来的中国汽车销售模式将继续多样化,在汽车交易市场、汽车品牌专卖店的基础上,多品牌聚合销售的形式将越来越多,比如汽车大道、汽车文化广场、汽车商店等,汽车销售有可能出现超市化倾向,汽车将像普通商品一样和消费者“零距离”面对,越来越多的汽车商场、汽车超市将出现。总体来说,可能出现以下特点:

  汽车交易市场作为一种已经存在多年的汽车销售模式,因其营业面积较大、销售的品牌齐全、市场内部的竞争激烈,消费者可以在价格上得到实惠以及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办理各种手续较为简便,再加上装饰配件等在市场内也可以一次购置齐全等,使得传统的汽车交易市场为老百姓提供了广阔的挑选余地。富有中国特色的集贸式汽车交易市场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或者长期存在,只是随着政府的规划和市场的需要,在销售的形式上逐步从“散打”向园区化或超市化转换,完成从普通市场向超级市场的提升。这一变化既符合市场的营销规律,又适合当前国际汽车市场的形势,也比较符合中国国情。

  目前广州本田别克等各大品牌专卖店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中的迅速崛起,它们以经营独立品牌、拥有统一标识、统一建筑、统一售价、统一服务标准等为特征,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具有整车销售、配件供应、维修服务、技术信息咨询等功能的四位一体,前店后场的经营模式,在国内逐渐成为时尚。但品牌专卖店投入大、回报期太长,再加上品牌单一,随着目前欧盟等地区国际流行销售模式的变化,其发展速度也会逐步放慢或者向多品牌联合的方式转换,以适应国际销售趋势大方向的变化。

  中国在一段时间内将形成集贸式汽车交易市场和汽车品牌专卖店共舞的局面。在欧盟汽车销售进入商场、超市或超市连锁的感召下,中国初生的汽车超市将进一步完善,有可能以商户多、汽车品种多、竞争强的特点迅速崛起。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欧盟改革汽车销售--“品牌专卖”并非十全十美(2002/03/25 11:15)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2002/03/25 11:13)
汽车“品牌经营”受到挑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