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进口车价近期可能回涨 长远分析降价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5日 09:47 深圳商报

  涨价?此佳美非彼佳美

  在关税下调已经引致进口车价集体降价的今天,车价还有可能回涨吗?

  “不是不可能。”

  深圳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做了很多年的进口车交易,总的感觉是进口车价一直在上升,且升幅较高:“比如1997年一辆奔驰600深圳市场上卖160万元左右,而去年的市场价一度突破300万元,1998年风度深圳市场价约在38万元左右,而去年在中日贸易摩擦之前的价格已经升到了46万元。现在关税下调后,风度在深圳的市场价约是39.8万元,但我个人估计它年中会升到45万元。”

  车价回涨个中原因何在?这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各大汽车厂商会不定期对曾经投放的汽车进行改版。改版通常是对旧有配置在性能上提升,并采用更多的新技术,更舒适豪华的设计,而采用旧有配置方案的产品则停产。这样一来,就使改版后的车虽然型号与之前的产品相同,但配置有所改良,国际市场价格也会有所上升,进而引致国内海关核价的提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改版以后海关核价的目录里车型不变,但已经是旧瓶新酒了。

  “新的当然比旧的贵。以佳美为例,今年年初深圳市场上一度有两个价格,39.8万元和45万元,原因正是后者是新的升级版佳美的价格。而旧的佳美已经停产,所以随着库存的消耗,市场上最终会留下45万元佳美。风度也将于今年年中进行升级改版。宝马也是一样,现在728已经断货了,740也没多少了,而新7系的735、745大约在年中也会上市,当然价格也烫手。745估计要卖到185万元。”

  实际上,对于因改版原因造成涨价,在车价格上去的同时,整车性能上也有成比例的提升。也许消费者还是比较容易接受。

  供求:今制时同昨制时

  “僧多粥少,加入WTO后的几年内,进口车仍然是一个卖方市场。”

  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国家每年对进口车的配额有严格的限制,而相对市场需求而言配额资源是一直稀缺的——深圳曾进行配额的公开招投标操作,一辆进口车配额的投标价可以达到数万元之巨,这样的价格足以说明进口车市场需求与供给间缺口之大。而根据我国加入WTO的规则,在保护期内进口汽车仍必须实行配额和许可证管理。也就是说,降低了关税以后,并不意味着进口量一下就上去了,在相当长时间里进口车数量还是会维持在一个有限的水平上,但因为关税下降,进口车价调低,想买进口车的人多了,想做进口车生意的车商也多了……“供小于求,僧多粥少,在这样的市场上,具体到某些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和车型如果一旦成为紧俏货,是有可能回涨的”。

  此外,进口轿车价格构成中包括到岸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海关费用、许可证费用、运杂费、营销利润……可能对车价造成影响的非关税因素也是比较多的。因此,政府部门制定的一些针对入世的保护性措施,也都有可能或多或少地引致车价上浮。比如新颁布的海关95号令中已明文规定,向不具备国内销售资格的进口汽车供应商征收“进入中国口岸后在港区仓储、短驳等环节上发生的费用”。而最近市场更有消息称,进口汽车消费税将会调高。

  进口车降价大势所趋

  毋庸置疑,在近期市场上,一些有可能引致进口车回涨的因素是客观存在的。但从长远来分析,进口车降价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与收入水平相比,中国轿车的价格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在美国,一辆中级轿车的售价约在1万美元左右,相当于美国人均年收入的1/3。但在目前人均GDP约为750美元的中国,中级轿车的售价多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上,几乎等于人均收入的30倍。即使是相当于美国一辆中级轿车售价约8万多元的经济型轿车,其售价也在人均收入的10倍以上。正因为如此,中国消费者对WTO的期待才显得异常的殷切。进口车价格降下来,品种多起来,将会逐渐改变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格局,进而改变我们的生活。(本报记者夏天)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内新车价格平衡难稳定--首轮汽车价格战分析(2002/03/05 09:19)
车价降了 功夫现了--吉利呈强劲生命力和竞争力(2002/03/04 17:36)
降价背后的夏利--是“一步到位”还是另有图谋?(2002/03/04 13:43)
同一辆汽车为什么在德国赚2000在中国赚20000?(2002/03/04 13:15)
点评:近期北亚车市仍是经济型轿车占主导地位(2002/03/04 12:08)
国产车如何走过2002:小型车死扛 中高档车艰难(2002/03/04 11:59)
千万利润献用户 红旗将启动“全天候救援”服务(2002/03/04 11:15)
福莱尔分期首付创新低 4600元将福莱尔开回家(2002/03/04 10:1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