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国内新车价格平衡难稳定--首轮汽车价格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5日 09:19 人民网-市场报

  一段时间以来,汽车市场诸多汽车企业“你方唱罢我登场”般的车价大跳水局面终于告一段落了。各汽车生产企业纷纷进入了一个调整积蓄时期,汽车市场也由此变得平静而稳定,各类各档轿车的价格达成了新的一个平衡。

  然而细细想来,这种新的价格平衡恐怕不会持续太长久,以往汽车价格动辄几年不变的现象不会再出现了,国内汽车价格的整体水平必将持续走低,而且价格的调整,也必将越
来越频繁。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税费过高使汽车有价可降虽然有些车确实降价了,但是应该说降得还很不够,很难说物有所值。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车价里含着高额的税。几千元的降价与数万元的税费比起来显得微乎其微。高税费严重影响了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

  据权威统计,在中国,一部汽车的车价实际上只占消费者购车总费用的60%左右,消费者购买汽车需要负担的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和关税以及各地方不同的各项费用竟占到了40%以上,居世界最高水平。

  过高的税费必然要一步一步降下来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是入世的必然,是与国际接轨的必然。那么税费的调整必然要反映到车价的调整上。

  二、激烈的竞争将进一步拧干价格水分前一段时间的降价风潮中,价格火拼得不可开交的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几个品牌。吉利降了夏利降,夏利降了吉利再降,奥拓、羚羊、福莱尔、悦达纷纷跟进,一辆三缸电喷车的售价仅3.58万元。但是,10万元以上,包括20万元以上的车,价格调整并不大。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车没有调价的必要和调价的空间。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加剧,都会促进降价时机的出现。神龙老总刘卫东曾说,富康的价格要随行就市,恐怕就是基于这种情况的考虑。

  上汽老总肖国普认为,现在的汽车市场的价格形势是浑水没清,降早了。他说,现在大家纷纷跳下水去了,岸上就是大众,还有广州本田。我们没跳是希望保留第二次出击的机会。因为价格的变化是反反复复的,不是一次能跳成的。如果不成功你还得跳,你不跳,那前边就等于白跳了。比如,本来应该花1万元,你前边花了6000元,这个钱就白扔了。

  据了解今年要有20余款新车型上市,这也会促使今年的车价动荡不止。自家的新车型上市,老款车难免要让路,对手的新车型上市,如果价格有优势,自己的老车型车价就得面对巨大压力。所以说,刚刚达成的价格平衡,在这20余款尚未上市的新车面前,会显得十分的脆弱。

  三、国产化率的提高与入世后散件进口价下降等成本下降因素,会令车价有更大的调整空间。

  四、进口车和国产车存在着比价体系。

  上汽老总肖国普认为,原来在这个比价体系下,相安无事,你卖你的,我卖我的,价差这么多,但消费者也都接受了。现在,进口车降价后,比价体系变了,情况就变复杂了。进口车价格的不断下调,必然会通过这种比价关系反应到国产车价格上。入世后,进口关税逐步下降,2002年下降幅度最大,进口配额明显增加,进口车数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本报记者刘勇)

  《市场报》(2002年03月05日第五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车价降了 功夫现了--吉利呈强劲生命力和竞争力(2002/03/04 17:36)
降价背后的夏利--是“一步到位”还是另有图谋?(2002/03/04 13:43)
同一辆汽车为什么在德国赚2000在中国赚20000?(2002/03/04 13:15)
点评:近期北亚车市仍是经济型轿车占主导地位(2002/03/04 12:08)
国产车如何走过2002:小型车死扛 中高档车艰难(2002/03/04 11:59)
千万利润献用户 红旗将启动“全天候救援”服务(2002/03/04 11:15)
福莱尔分期首付创新低 4600元将福莱尔开回家(2002/03/04 10:19)
赛欧价格调整月余再拔头筹 日销200月销近4000(2002/03/04 09:4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