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车主评车--谁是消费者眼里的宠儿专题 > 正文
“的哥”评说富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8:35 车主之友


  在北京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中,出租车就像是象征城市身份的一张"名片",代表着首都的形象。而作为司机这个行业,出租车可以说是最辛苦的一行,他们年平均行驶10万公里以上,每天"拉活"的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对车的熟悉程度是别人无法比拟的。时下北京的街头,夏利出租车仍然是"一统天下"。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汽车行业不断地推陈出新,富康、捷达桑塔纳等多年来知名的汽车品牌,也逐渐在北京的出租车行业中占领了一席之地。其中富康出租车就以其技术新、安全性好、人性化的内饰设计扮演了"红色大军"中的主力角色。这次本刊经过一周时间的实地调查,采访了40位在北京街头"扫活"的富康出租车司机,其中34辆为两厢溜背式造型,6辆为三厢988。通过他们通俗而颇具权威的言谈话语,以期对富康车的"极限性能"作一次品评。

  如果你对中国的汽车市场稍作调查,就会发现三厢车要远比两厢车好卖得多,似乎中国人稳重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在购车时也总是"瞻前顾后"的。不过虽然国内的富康车大多数为溜背式的两厢造型,但无论私家车还是出租车中对其外型的口碑却是不错,72%的的哥认为富康的这种楔形造型给人感觉很好,充满着一种优雅的欧洲美感。就算富康其后为了迎合国人的口味推出的三厢988,似乎在外形方面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明显笨重的尾部给人的感觉总是很别扭。灯组设计方面普遍认为尾灯优于前大灯,主要原因是尾灯比较宽大,尤其是在白天给后车的视觉感觉好,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而前大灯流于俗套,没有什么特点。漆面质量让的哥们赞不绝口,普遍认为比较耐久而不容易显旧,开在满眼是红色的街头很扎顾客的眼。总体来说,富康车外形给人比较时尚的感觉,私人买车中女性的比例较大,女性天生爱美,所以社会上流传着"男人开捷达,女人开富康"的汽车谚语。

  座舱/内饰

  富康车的内饰在国产车中是非常细腻的。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被访人群中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在座椅舒适性方面的哥们众口不一,认为好或一般的大约各占了一半。认为好的多数是从顾客口中总结出来的,大多数打富康车的人普遍认为座椅非常舒适,而认为一般的主要是司机本身,看来富康车在长时间驾驶的情况下,还是会令驾驶者感到疲劳。座舱封闭性受到了一致好评,车门的开关声音浑厚有力并且不费劲,这充分体现了富康车装配质量非常过关。司机视野这个问题,在采访过程中的哥们争论得比较厉害。要论驾驶技术他们个个都是沙场老将,都有自己的绝活,但有时候机械、科学方面的局限性会从无数次的实践教训中被安全地暴露了出来。富康车外侧的后视镜虽然可以从车内方便地调节,但的哥们仍在无数次的行车并线中发现了不可消除的盲区和死角。58%的的哥们认为司机视野较好或一般。65%的司机认为富康内饰好,到处充满着细腻而体贴入微的感觉。空调和暖风性能评价不一,运营时间短的司机反映较好,制冷快,对发动机性能(除油耗)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两年以上的哥们反映空调内隔板常出现故障,风向调节也容易失去作用。两厢车的优势就在于其融合并加大了后排乘坐空间和行李厢的空间,这一点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司机们达到了最大的共识。尤其是后排座椅放倒后的空间,是三厢车无法比拟的。

  车辆性能

  42%的调查对象认为富康车发动机性能一般,起步慢,提速"发肉"。这同我们以前对富康车的了解安全一致,其发动机的技术指标确实在同类车中处于劣势。的哥们反映发动机的转向节位杆容易出病,原车自带的原厂蓄电池在半年(约5万公里)的时候绝大多数出现了问题,更换了"风帆"等品牌的蓄电池后故障不再发生。由于调查车辆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在制动性能方面得到的结论不太一样。由于有些的哥为了节省开支,长时间不更换刹车片,出租车行驶时间和距离又是普通车辆的6-7倍,所以磨损严重,制动的效果肯定不好。但一般司机都按时(2万公里左右)更换刹车片,除了感觉制动距离比较长以外,制动效果普遍被认可。操纵性方面,的哥们抱怨最多的是不带助力转向,在城市出租车多为低速行驶,转向非常费力。为什么富康出租车均不配备助力转向呢?这和出租车公司在购车时通过降低车辆配置达到降低成本的关系较大。不过富康车在转向技术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后悬架独特的结构特性带来的后轮随动转向,使它在高速转向时的表现令人满意。噪声方面,的哥反映车内的噪声不算很大,但车外发动机的噪声比较大。55%的被访者认为富康车行驶平顺性好,主要感觉底盘比较沉,减振系统相对中性,软硬适中,在顾客中口碑很好。一提到燃油经济性,的哥们普遍露出无奈的眼神。最近燃油价格的不稳定令他们很有意见,再加上如今轿车进入家庭,大街小巷中充满了车辆,堵车情况就像家常便饭,这使油耗只增无减。一般开空调的情况下10L/100km左右,情况好时节也要9L左右。因此75%的的哥们认为较好或一般。

  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方面出租车占到了一定的便宜,一年十万公里免费维修保养好像就是为他们定的。被访者认为特约维修站的配件价格和工时费普通比专修点贵,而且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有自己熟悉的专修点,几乎不到特约维修站进行维修。

  总体来说富康车在北京的出租车领域已经占据了不可忽视的地位,近来通过降价促进销售,私人购车量更是节节上升。这和其过硬的装配质量和细腻的驾驶乘坐舒适性是分不开的,还有就是富康的韵味似乎很符合都市人的节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代表着都市形象的出租车也必然会相应地提高其水准,富康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但司机们普遍反映由于出租车价格的不统一(北京富康出租车为1.6元/公里,夏利为1.2元/公里),导致富康出租车与其他高档出租车一样顾客少且车份高,再加上零配件价格高,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出租车行业的发展,也阻碍了首都形象的远景发展规划。留心观察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红色的浪潮,出租车每天行驶的公里数和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换算为私家车几乎要乘上好几倍,在如今北京为了申办奥运正在花大力气整顿的时候,是不是也该为这张都市的"名片"翻新一下呢?我想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答案的。

  策划:本刊编辑部执行:王威、刘君迈、文戈文/图:王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佳美车主评说佳美(2002/02/27 14:05)
佳美车主评价状况表(2002/02/27 13:54)
风度车主评说风度(2002/02/27 13:25)
风度车主评价状况表(2002/02/27 13:09)
风神车主评说风神(2002/02/27 11:59)
风神车主评价状况表(2002/02/27 11:29)
“的哥”评价富康状况表(2002/02/26 18:22)
“的哥”评说捷达(2002/02/26 17:48)
车主评车--谁是消费者眼里的宠儿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