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京沪穗居民调查:消费者最看好20万元以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7:55 北京日报

  中国加入WTO和轿车关税下调,终于引发国内轿车市场价格出现波动,老百姓购车热情被点燃。春节期间出租车生意明显清淡于往年,司机们认为,有能力“打车”的人们要么买了自己的车、要么揣着钱奔汽车交易市场了。而对这刚刚启动的购车热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会同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节目组,对北京、上海、广州的700余位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

  普遍关注轿车价格

  高达86%的人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对国内轿车市场的价格感兴趣,他们说,许多当年觉得很高级的产品如电视机、电脑、手机等的价格都大幅度下降了,想拥有和更新换代都不是大问题,惟有轿车的价格居高不下,现在多款轿车价格终于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又一次刺激起人们的消费欲望。

  问及关注轿车的根本动力,42%的受访居民表示为方便日常使用;28.8%表示为提升生活质量;21.8%表示目前的价格挺合算。以上表明,决定人们购买家庭轿车的主要因素还是集中于方便、自由、经济三方面。因此,在发掘轿车市场潜力的总体计划中,设计上要方便使用、带来精神享受,价格上要与居民收入水平相符合。

  10—20万元轿车被看好

  1999年所做的同题调查,当时有七八成的受访者关注10万元以内的轿车,而本次调查中,49%的受访居民已经把可以接受的价位调高至10—20万元之间。短短两年多时间,从没有车到想有车,再到想有中档车,人们实现了心理期待上的两次飞跃。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使然,另一方面是中国加入WTO,使更多先进的产品促进了更高的消费欲望。

  本次调查中,有70.5%的受访居民表示更倾向分期付款,只有18.9%表示倾向一次性付清,两者之差达2.7倍。七成以上居民倾向分期付款,充分表明分期付款成为购买家庭轿车的主流方式,这一结果也向银行、厂商表达出人们要求信贷服务的愿望。

  进口车更好卖

  就受访居民所认定的价格范围,居民们更愿意购买什么背景的轿车呢?调查中,42.8%表示,无论从性能、安全、还是体面考虑,都愿意购买进口轿车;41.7%表示,不同于电视、电脑,轿车日常维修、保养还有较大花费,因此更愿意购买合资品牌。

  究竟该如何应对进口轿车的强大竞争呢?29.7%的受访居民认为首要措施是打造大型企业,28.7%认为必须增加技术投入,17.5%认为该放弃高额利润的概念,分别有13.3%、10.8%认为要改变营销观念、联合大型外资。(肖琴)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北京:12%的家庭拥有私家车 私家车首超公务车(2002/02/26 17:51)
改革汽车税费并非取消税费 除了降价还应降什么(2002/02/26 16:48)
从降价时机看厂商价格策略--分析首轮车价大战(2002/02/26 15:57)
汽车市场价格正面交火 10万元家轿争夺战开打(2002/02/26 12:51)
关税降低首月深圳口岸进口汽车数量近2000辆(2002/02/26 11:49)
2002年风云际会 近20款国内外新车将逐鹿车市(2002/02/26 11:45)
短期车市升温难 税费、信贷制约汽车消费增长(2002/02/26 11:33)
节后车市迎来开门红 消费者看价格更要看服务(2002/02/26 11:26)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