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组图:听专业人士是如何剖析“开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2:52 汽车导报


  ——编者按:虽然电视上的“两极之旅”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但相信对节目内所使用的汽车——中国金杯通用生产的“开拓者”四驱车,大家未必有太多的认识。四驱学堂特约撰稿人马大立在此节目开始之前就已经入厂了解了这辆车的情况。到底开拓者是怎样一辆车、改装潜力如何?且听专家的说法。

  ——继“千禧之旅”、“欧洲之旅”、“穿越风沙线”等节目制作后,凤凰卫视和中
央电视台合办了另一大型驾车旅行节目——两极之旅。它将从南美的阿根廷跑到北美的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历时半年、行程约4万公里。

  ——美洲大陆的地形和千禧之旅的中东大沙漠大不一样,90%以上都是柏油路,倒是与欧洲之旅有点像。这也许是主办单位放弃使用大切诺基而改用SUV的原因之一。去年10月,我受凤凰卫视和中央电视台之邀,去沈阳呆了两天,目的就是到金杯通用汽车厂接收6辆其生产的雪佛兰开拓者SUV。这6辆4.3L的开拓者就是“两极之旅”选择使用的工作用车。另一目的是让我了解一下这辆国产SUV的设计并提供一些改装的意见。

  ——大家一提起组装的国产汽车的印象总是不如原装进口的好,而我更是第一次参观国内的汽车厂,情况到底如何呢?

  ——下午一下飞机,马上去了大东区,来到位于“九.一八”抗日博物馆对面的金杯通用汽车厂。刚到厂门口,发现勇哥(千禧之旅五号车的勇哥)早就在等我了。于是寒喧之后我们进入了厂区。

  ——车厂面积并不大,门口停放着几辆开拓者样板车,还有皮卡和5门越野车等。生产线就在后面,大楼上面全是设计室。生产线里十分干净,正在生产两驱的开拓者和四驱皮卡。开拓者将有3万辆的年产量,这数目作为国内内销来说还是可以的。

  ——此开拓者非彼开拓者

  ——我发现这里生产的开拓者并不是我在美国看到的开拓者。询问之下,厂里的工程师告诉我,原来这是墨西哥开拓者的型号,而引擎、变速器、主传动比齿轮等都与美国型号没有区别。而底盘及车外壳等则是新设计的。新车引擎有2.4升四缸和4.3升六缸两款,车架有两驱和四驱型号,采用传统独立大梁式设计,再安上车壳。悬挂系统也十分传统,前轮采用双A臂,扭力杆加平衡杆和避震筒,后轮则用叶片弹簧平衡杆加避震筒。前后差速器,采用DANA(美国著名零配件供应商)设计,应该十分可靠。

  ——整体车况不错设计略有缺陷

  ——在4.3顶级四驱型号上,厂方提供了德国BILSTEIN避震筒,这是很好的避震筒。在国外除了超级跑车外,是很少会在越野车上使用的。在厂里我看见许多半成品的零配件,严格来说,这里只是把所有配件安装上去的总装厂。

  ——开拓者车身并不太大,寸尺和五十铃的RODEO很相近,车头造型也十分像。车厂在自己的广告上写着,开拓者是SUV。但这车有四驱高、低速挡(4H、4L),加上独立大梁,可说是中型越野车,比起一般的SUV有着更好的越野能力。不过我认为,车子还是有一个设计问题,就是前双摆臂在没有载重的情况下,已可以碰到悬挂的限位胶顶,这使得仪表前悬挂系统没有空间向上移,令车子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

  ——我为此曾和外籍工程师讨论过,他说这是为了在马路上更稳定,这种解释可以接受,但不合理。如果是这样,汽车在越野时怎么办?而2.4升型号的同一部位却多出20mm的空位,我想这是因为4.3升引擎比2.4L重的缘故吧!另外油箱容量对4.3L V6型号来讲有些小。

  ——颇具改装潜质

  ——我在一批年轻工程师的帮助下看到了开拓者底盘大梁的设计图。整体而言,这辆中型越野车并不差,设计上以简单为主,也同时具有改装潜质。我对这辆国产开拓者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但是否真正耐用还有待时间考证。

  去年10月,大切诺基WJ也在北京投产了,四驱用家又多了一个选择。

  (马大立)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英国拟用卫星定位系统收养路费缓解交通(2002/02/26 11:32)
组图:充满朝气的迷你王-MINICooper S(2002/02/26 11:02)
国外交规:欧共体严格管理驾驶员资格(2002/02/25 11:54)
组图:改装手记--JEEP牧马人TJ改装有感(2002/02/25 11:29)
组图:萨拉·毕加索灵感创新源自于科技(2002/02/25 10:56)
美国总统布什的专车--品一品元首坐骑(2002/02/22 16:45)
汽车空调排放二氧化碳加剧温室效应(2002/02/22 16:26)
时尚生活--五类女性最钟爱什么车(2002/02/22 11:31)
文化博览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