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惊人税费吓退大批购车族--车商同受税费高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0:13 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来,汽车厂商发现,降价这个法宝越来越不好使了,消费者越降价越观望,厂家已经在割肉求存了,消费者依然无动于衷。“买得起车用不起车”的呼声越来越大,惊人的汽车消费税使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陷入了尴尬境地。面对居高不下的汽车税费,汽车厂商也强烈呼吁降低税费,改善消费环境。

  昨日,本报B2版刊登的《惊人税费吓退大批购车族》一文引起各界强烈反响,新浪、
搜狐、和讯等知名网站纷纷转载。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以及广州汽车经销商均对降低汽车税费表示认可,并希望媒体能够帮忙呼吁。“税费确实在汽车使用过程占有相当比重,一部车的税费几乎是车价的1/3,这与国外相比是不尽合理的。”广州本田方面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触地说。

  居高不下的汽车税费加剧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心理,车价渐渐趋于稳定,消费者又把目光盯向了高昂的汽车税费。“降价我说了算,降税我没辄。”无奈的汽车厂商只能将目光投向国家税务部门。高昂的税费成为目前制约汽车消费的最大“症结”。

  汽车消费的三道“拦路虎”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在分析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时提出,中国的汽车消费存在三大障碍,分别是车价高、税费高、使用环境差。车价虽然有些降,但与相对较低的国民收入相比,汽车价格依然偏高。

  就目前而言,高税费和使用环境差是目前中国汽车消费中最突出的两大问题。高昂的税费令工薪购车族望洋兴叹。“买得起车用不起车”常常成为嘴边调侃的话。买部车不仅要支付各种税收,还要应付每年的年检费、路桥费、停车费、交通管理费等,有的地方还有各种巧夺名目的设施费、计划生育费、特困企业补助费……在北京,甚至有人戏称“有人送车没人敢要车”;在上海,每小时10多元的停车费经常令人苦笑不得:“吃顿饭出来,停车费比吃一顿饭的费用还高。”名目繁多的汽车税费往往令购车族退避三舍。

  汽车使用环境差,例如道路拥挤、塞车现象严重、停车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汽车消费。由于长期以来受到“限制私人小汽车发展”的旧观念影响,中国的混合交通(汽车、公交车、自行车、三轮车、行人共用车道)问题十分突出,低效率的运输工具影响了高效率的运输工具,造成汽车怠速、慢速。城市以及交通规划不合理影响了汽车的消费,对汽车销售数量造成影响。

  降税有助于增加消费群体

  进口车商至今仍然念念不忘今年1月1日进口车关税从原来的80%降至46.8%所带来的商机。南航宝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事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税下降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增加了标致车的销售数量。提到税费应不应该降时,冯事荣肯定地说,税费肯定得降低,消费者希望降,你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对于市场而言,消费者最有说服力。对于厂商而言,税费降低,有助于扩大消费群体。一些高档车或中档车可能会因为税费降低而变为中档车或中低档车,有助于扩大汽车消费群。

  对于一直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是车价还有多少降价空间?广东国际名车城副总经理陈雄生坦言地说,国产车和进口车都还会有30%的降价空间。(新快报记者王媛)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价格仍居高不下 惊人税费吓退大批购车族 (2002/02/25 10:30)
春节车市不打年盹 经销商猛甩 购车族狂选 (2002/02/14 10:30)
购车族等待主流轿车降价 第二波降价潮何时到来 (2002/02/07 08:55)
夏利出手欲与吉利在4万元经济轿车上一争高下(2002/02/25 12:01)
奔驰200国外18万 国内60万 税费改革日显紧迫(2002/02/25 11:52)
关税下调各档车都降价 进口车与国产车买啥合算(2002/02/25 11:16)
新年车市乱云飞渡 红旗明仕轿车依然俏销(2002/02/25 10:53)
汽车价格仍居高不下 惊人税费吓退大批购车族(2002/02/25 10:30)
新车进口许可证未下发 畅销进口车可能要脱销(2002/02/25 09:30)
降价潮中销量稳升 桑塔纳仍居老大 捷达猛增(2002/02/22 11:56)
不惧持币待购、洋品牌 中国皮卡拥有绝对优势(2002/02/22 10:23)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