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 正文
奔驰事件--当有缺陷的规则碰到有缺陷的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8日 07:57 人民网-市场报

  拥有一辆豪华奔驰车,在中国是件令人激动和骄傲的事情。

  然而,2001年12月26日上午,一辆“奔驰”SLK230跑车,却被它的所有者———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当众砸毁。愤怒的买主说,没想到花费近百万元买来的,不是享受而是烦恼,砸车是无奈之举。

  于是,“砸车”话题,纷纷走上媒体“货架”。有着相似遭遇的车主“同命相怜”,在武汉成立个“奔驰问题车受害者联谊会”。

  一个原本简单的质量纠纷,演变成一场情绪化的斗殴!

  其实,剥开一切外套,抛弃所有情绪,关键词只有两个:歧视和理性。

  国人心中想的是,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欧美,奔驰是不会这样处理的。这种思路透露的信息是:奔驰歧视中国客户,藐视我们的民族尊严;奔驰心中想的是,如果国产车出现类似的事情,谁也没有胆量抡起大锤“砸”。顺着这一思路思考,觉得中国人“厚己薄外”,歧视外国公司,不给外国公司以“国民待遇”。

  我们有理由说,指责奔驰公司“歧视”中国用户,是站不住脚的;抨击中国用户“歧视”外国公司,也是令人难以信服的。惟有的差异,在于国际化和本土化。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应当想到:只有本土化的国际化,才是真正的国际化;一个本土化的用户,也应当想到:只有国际化,才能尊重本土化。

  至于“理性”,奔驰公司用了“非理性”、“谴责”、“荒谬”等一系列“非理性”的字眼“训导”武汉车主,其行为则是傲慢的、甚至是疯狂的。更何况,消费者本来就是弱者,而中国的消费者又特别弱。强者用“非理性”的派头,指责弱者的“非理性”行为,只会推动弱者更加的“非理性”。

  “忍”字头上一把“刀”,“法”字旁边全是“水”。中国老百姓信奉这句话,而且信奉了几千年。由此,能不打官司的坚决不打,能“忍”的总是“打掉牙齿往肚里咽”。然而,再老实,再弱势,忍耐总是有限度的,忍得没法再忍了,必然要爆发过激的做法。贴着标语满街走,抡起大锤砸“大奔”,也就不足为怪了。你说炒作,就是炒作;你说“非理性”,就是“非理性”。但你没问题,肯尊重事实,以客为尊,谁敢非理性,又拿什么来炒作呢?我的结论是,“逼”炒无疑。

  我们常讲,企业有企业的规则,消费者有消费者的做法。问题的焦点是:有缺陷的“规则”,与有缺陷的“做法”对接时,谁“屈就”谁?理性法则是:“规则”屈就“做法”,化“做法”于“无形”。这么选择的理由很简单:消费者有缺陷“做法”,大多数是善良的,无奈的,它源自于对品牌苛刻的期望,崇拜式溺爱。你看,武汉车主所砸的奔驰SLK230,已是他买的第四辆奔驰。在中国这样一个消费水准不甚高的国度,对奔驰如此忠诚的消费者,或许难有人出其右了。这更加证明:车主乃“逼”炒无疑。

  如此忠诚的“上帝”,对谁都弥足珍贵。奔驰应当珍惜,哪怕就是委屈一点,损失一点,又有何妨。遗憾的是,奔驰没有遵循笔者倡导的“理性法则”,伤害了中国人对奔驰的“崇拜”之心。长期以往,奔驰失去将是中国偌大的市场。

  奔驰,谴责自己吧!(韦桂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奔驰放弃了23次认错的可能--汽车业呼唤召回制(2002/02/07 16:41)
砸奔驰:出“怪招”利用媒体攻势才能解决问题(2002/02/03 10:44)
状告奔驰传票遭拒收 打官司竟要通过外交途径(2002/01/31 08:56)
武汉被砸“大奔”将放在动物园里供游客们参观(2002/01/29 15:28)
车主砸大奔 奔驰不顾中国法律--是谁不理智?(2002/01/28 10:24)
大奔被砸 痛中思痛--把调查汽车质量进行到底(2002/01/28 10:14)
被砸奔驰车主披露细节 解决无果还有动作(2002/01/25 11:08)
影响扩大--德国媒体也报道了中国砸大奔事件(2002/01/25 10:35)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