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南橘变北枳:主流车型价格合资方为何不愿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31日 16:50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有一个问题似乎可以理解为:全球化“改造”着本土化,本土化同时也在“消融”着全球化。当然,笔者在这里所言的,并不是积极意义上的文化融合,而是问题的一个消极方面。

  最近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企业纷纷打出价格牌,譬如天汽的夏利,譬如长安的奥拓和羚羊,再譬如西安秦川的福莱尔。这些车大部分不是市场上的主流车型,所占市场份额不大
,而且是经济型车,利润少,降价空间不大,但这些车都纷纷加入了降价的行列。相反,那些市场上的主流车型,生产的时间较长,生产的规模和市场的份额都比较大,因而最有降价空间,但这些车型就是死扛着不降价,真是让人感到有些不可理解。

  有人在不理解之余,就去问为什么,回答说:“价格问题在企业太敏感,牵扯到许多方面,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有人就进一步追问:“这许多方面到底包括哪些方面呢?”对方告知底细:“是合资方不愿降。”

  合资方不愿降价的“秘闻”,笔者也不是第一次听到了。笔者在这里感到奇怪的是:一个个经历过西方市场经济风雨洗礼的跨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都将车价最大限度地靠近成本,以降低价格赢得客户,为什么一到中国,就习惯于获取超额利润,对价格变得不敏感了呢?

  于是笔者又想起了这样的一个典故: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跨国公司到中国生产汽车就不愿降价,是不是南橘变北枳了呢?

  而南橘变北枳,只因环境的不同。

  看来,我们最要变的是环境。对于汽车业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创造一个全面竞争的环境。因为好的环境能融合许多、提升许多东西。相反,环境没有改变,即便有好的东西,也会变味。(桂俊松)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30日第一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赛欧派力奥正面接火--投放前派力奥临阵改价(2002/01/31 16:45)
车价大战硝烟未尽 通用又抛“重磅炸弹”震市场(2002/01/31 16:19)
轿车降价黔驴技穷--性价比之争将取代价格战(2002/01/31 14:24)
汽车降价仍有空间 多数消费者还在等待(附图)(2002/01/31 13:37)
广州:桑车出局 捷达富康换位 赛欧销量上升(2002/01/31 11:17)
调整价格后的秦川福莱尔日销售30余辆(附图)(2002/01/31 11:13)
经济型轿车争创新低 车价大战打起来没完没了(2002/01/31 10:40)
汽车降价对企业的影响:降价后如何保持盈利(2002/01/31 10:0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