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车险费率放开试点3个月 市场展开全方位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30日 08:2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日前,记者从平安保险公司证实,该公司已经在广东地区开始实行新的车险费率标准,这是继华泰保险公司之后第二家对费率进行大幅度调整的公司。与此同时,太平洋保险公司也于昨天在北京宣布,太保方面已经正式把2002年确定为“太平洋车险服务年”。多家保险公司同时推出新举措表明,由车险费率试点改革引发的车险市场之争已经进一步升级。

  费率放开 华泰先走一步

  去年10月1日,中国保监会开始在广东进行机动车辆保险费率改革的试点。在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相互试探和准备后,在中国入世的第二天,华泰保险在广州宣布实行新的车险费率,成为广州地区首家向保监办报备车险费率调整方案的保险公司。根据华泰的费率调整方案,车险费率进行了整体性的下调,其中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和个人及家庭生活车辆车险费率一律调低55%,事业单位、银行系统等单位自用车辆车险费率则下调35%,其他非营运车辆则下浮25%。但占公司业务总量不足10%且赔付率较高的营运车则保持原费率,因为营运车保险业务本就处于微利状态。从目前国内各家保险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看,其排名为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公司、平安和华泰,而各家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74%、12.4%、9.4%和1%。根据这个排名也不难发现,华泰方面希望借调低费率来进一步扩大其市场规模。华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华泰车险的费率下调幅度较大,但在大幅让利的同时,华泰保险依然要保持稳健发展,也就是说,华泰保险广州分公司的车险业务仍然会有盈利。下一步,随着产品的进一步细化,华泰仍然存在一定的降价空间。

  平安推出个性化车险费率调整方案

  应该说,是华泰挑起了广东地区车险的价格战火。由于车险市场占据财险市场超过60%的份额,对各家保险公司都是必争之地,谁也不肯轻易让出自己的市场。华泰主动降价后,也就逼着其他公司在价格上做文章。平安保险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助理廖迎辉向记者介绍,平安对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是“随人因素”和“随车因素”相结合,以私人所属的非运营车为例,女性比男性优惠,年龄在30岁以上的车主比30岁以下的优惠;另外,对那些多年无出险记录的客户,也提供了不同水平的折扣方案,其最高折扣能达到50%。在单位用车方面,平安此次总体降幅也达到20%至30%左右。

  廖迎辉表示,由于是车险市场化,所以在费率调整中,对部分风险超高的车辆也实行了上调。如出险率较高的出租车,其费率水平就提高了10%左右。

  目前,广东地区的多家保险公司仍执行着去年10月1日调整的方案。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华泰、平安公开调价的情况下,人保在广东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也势必会被卷入车险价格战,跟进降价不可避免。事实上,昨天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跃已经向记者证实,太保方面也出台了针对广东地区的费率调整方案。

  保险公司希望车险全方位放开

  广东地区的车险费率改革试点,相对于过去监管部门的“统一费率”无疑是一大进步。不过,现在让各家保险公司还不“满足”的是,虽然费率实现了市场化,但是车险保险条款却并未放开,车险保险条款不能根据费率变动而调整,各家保险公司还需执行监管部门统一的保险条款。尽管保险条款尚未放开,但保险公司已经着手准备。廖迎辉介绍,平安车险今年的重点之一,就是聘请海外著名的精算事务所,准备对车险费率进行全面的重新建构,同时力求在产品上有所突破,一旦政策许可,马上可以推出新的产品。另外,平安也已经在国内首推了“代步车”服务,如果客户车辆送修时间超过3天,那么平安将提供一辆代用车,客户只需多交少部分保费就能获得这项服务。除平安外,各家公司已经相继推出了一些服务新举措,如华泰的快速理赔等。太平洋保险更是推出了系列化的车险服务,宣布从昨天开始,包括北京在内的太平洋保险公司地级以上分支机构都将推行统一标准的门店式服务,不仅全年365天营业,同时每天的营业时间也达到12个小时。

  有业内人士预计,2002年国内车险的改革将进一步加快,而改革的试点区域范围也可能会有所扩大。尽管价格战在所难免,但产品和服务竞争也将同步进行。(殷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修改意见稿已上报经贸委(2002/01/29 11:49)
四大因素制约汽车业发展 谁来为汽车扫除障碍(2002/01/25 11:21)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浮躁之中(2002/01/24 16:35)
新式《机动车定期检验合格证》将在年内出台(2002/01/24 11:54)
专家:解除“保护”中国汽车企业有两条出路(2002/01/24 09:33)
专家:下放投资权不是中国汽车业的当务之急(2002/01/23 08:07)
入世后民族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生命线在哪里(2002/01/22 10:20)
优势企业的竞争与合作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2002/01/22 09:4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