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价格不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普桑降价效果将很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3日 13:40 解放日报

  一股“降价”风正席卷全国车市,一些媒体也十分热衷于为此推波助澜。其实,此时无论汽车厂商还是新闻媒体,都需要作更多冷静、理性的思考,切勿盲目“跟风”。

  本刊今日刊登《桑塔纳为何不降价》一文的用意,并不在于传扬文中谈到的一些观点,而正是想提倡一下这种理性思考的精神。

  普桑正处于产品成熟期,这一时期降价不会成为普桑营销的主题

  任何产品都有其自身的生命周期,大致分为出生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厂商在产品的不同时期会采取相应合理的营销策略。一般来说,价格调整在产品的成长期和衰退期最有可能被运用,而在出生期和成熟期价格比较稳定,价格上小的调整主要通过促销来实现。

  怎样判断产品是否处于成熟期?就目前国内轿车行业来说,消费者可以选择两个简单的标准,一是看车型本身近几年的销量变化幅度,二是看换代产品推出进度。近年来普桑销售基本都在10万辆左右,变化幅度基本都在10%以内,而同为“老三样”的捷达和富康近年来销量变化则都在20%以上。销量稳定正是成熟期的一个标志。再从换代角度看,如果一个车型的换代产品正提上日程,可以认为该车型已经进入衰退期。目前上海大众表示,普桑还没有正式的换代产品计划。这几年上海大众一直没闲着,前脚刚推出了帕萨特,后脚波罗就要投产,但帕萨特、波罗与桑塔纳不仅用户群完全不同,价格差别也很大,不能看作是桑塔纳的换代产品。

  但普桑毕竟是一个已投产十几年的车型,可以预料,在波罗之后,上海大众的新产品很可能就是桑塔纳换代产品。

  由此可以肯定,普桑目前正处在产品成熟期的后期。成熟期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其用户群非常稳定。普桑用户基本上是一批很含蓄、很稳重,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的人,他们虽然都有个人的事业,但规模不是很大,还要继续在人生道路上去打拼。他们既不是那些手中钱太少,先买辆小奥拓急于实现汽车梦的人,也不是追求时尚的一族,更不是钱多得没处花。他们非常理性,注重车辆的实用功能。

  其次是成熟期产品特色非常鲜明,其优缺点用户都非常清楚。普桑是“老三样”中唯一的B级车,车体宽大;因其巨大的社会保有量,配件便宜,维修方便。缺点自然首推十几年不变的“老面孔”了。

  所以,从普桑正处于成熟期的后期这一点来看,普桑目前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价格上的变化仍将是以促销为主。为了延缓产品衰退期的到来,普桑最有可能的策略是推出改进型新品种。

  价格不是普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普桑降价效果将很有限

  普桑为何在中国畅销十几年,其核心竞争力何在?所谓核心竞争力,简单说,就是为某一产品或公司所独有的,其竞争对手在短期内即便努力也无法得到的东西。汽车公司及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一般由这几个部分组成:企业技术开发能力、产品技术水平、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品牌、产销规模、售后维修服务体系和产品综合成本。

  从企业技术开发能力、产品技术水平、经营管理体制和品牌等方面看,这些都不是上海大众的独特之处,但也不会输给国内其它厂家。在产品直接成本上,普桑的优势的确很明显,因为汽车产品直接成本与产销规模成反比。但如果考量产品综合成本,其中就应包括人力成本,国际上一般认为汽车产品的人力成本约占汽车总成本的1/4。上海大众地处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人力成本显然要高于其它企业,甚至高出三五倍。虽然基于成本来讲,普桑仍然有降价的空间,但汽车业是上海的支柱产业,降价就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不会贸然发动价格战。

  上海大众和普桑真正的特长所在,是产销规模和售后维修服务体系。这两点,国内其它企业在近一两年内是很难赶上的。所以说,这两点也就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而价格因素不能构成普桑的核心竞争力。既然如此,普桑降价的效果就很有限,为什么一定要降价呢?

  另外,如果某一产品降价后,相关产品不能跟进,这一产品就会拥有价格优势。但普桑降价,上海大众的领导显然不能做这样的美梦。当年长虹在彩电市场挑动价格战就有过教训,事后长虹老总倪润峰感叹说,国企没有良好的竞争失败退出机制,是中国彩电业走到今天这个进退两难境地的关键。较于彩电,汽车企业在各地区经济地位更高,只会将价格战跟进到底。

  力推简装版改进型低价位新品种,将是普桑应对挑战的主要选择

  上海大众目前选择不降价,更深层次上是基于长期发展战略考虑的。在中国车市快速国际化的今天,企业不仅要在与国内企业的竞争中有优势,更要在与国外的企业竞争中有比较优势。与国外企业竞争,关键看是否有一批国际水准的产品。上海大众现在的新产品还不够多,必须要在2006年前打造一批国际水准的产品。但新车型开发要大把的钱,这一任务就将落在普桑头上,因为成熟期产品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企业挣钱,以备企业开发新产品之需。抢市场是要靠成长期产品去打拼的,对于上海大众来说,就应该是帕萨特而不是普桑。

  说普桑不降价,并不表示上海大众将对现在这种严重的态势不管不问。随着市场销售形势的变化,促销依然是比较有效的被动营销策略。

  主动营销策略方面,1999年以来上海大众主要是以推出更多装备改型产品(99新秀、世纪新秀),价格不变保持性价比的竞争力来应付竞争的。现在推出改进型新品种依然是普桑应对竞争的可行方法。但世纪新秀加装备的余地已经很小,我倒认为,上海大众现在可以走“减装备降价格”的新品种之路。这样既可以给市场一个交待,企业利润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害,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对新老顾客都很公平。(陈晓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提前5年来临的购车狂潮将带动GDP增长(2002/01/23 11:46)
中国国情决定中国轿车市场是一块低价位市场(2002/01/23 10:47)
抢占市场 先下手为强--夏利降价构筑新价格体系(2002/01/23 10:21)
悦达起亚新年让利刺激车市 普莱特行情“看涨”(2002/01/23 10:16)
在“动荡”的车市中美日轿车销售挺“美”(2002/01/23 09:52)
上海万丰没有跟风而降 车价不降反涨(2002/01/23 09:29)
降价带来车市地震 持币待购的您准备买车吗?(2002/01/23 09:27)
夏利 吉利 奥拓 羚羊降了 两个大众能挺多久(2002/01/23 09:0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