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贷款购车专题 > 正文
新购车辆抵押登记的主要类型和基本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2日 10:16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宁波市公安机关于1996年9月9日开始推行了机动车辆抵押登记工作,这一举措出台后,立即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与方便,社会反映非常好。至2001年9月30日,已办理抵押登记的汽车35976辆,购车按揭贷款35亿元。这对配合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搞活市场,积极支持国有大中型汽车企业的发展,促进国产汽车销售和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步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机动车抵押登记工作的主要类型

  机动车抵押登记伊始,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银行抵押贷款,即以机动车为抵押物的小额消费贷款;另一种是非银行即民间抵押借款。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步形成。1998年6月开始出现另一种新的类型--贷款买车,汽车抵押登记。即以机动车为抵押物,银行按揭分期付款购车。到目前为止,以车辆为抵押物,宁波市公安机关已办理银行抵押贷款的汽车4942辆,民间抵押借款的汽车874辆,银行按揭分期付款所购汽车为29360辆。

  二、机动车抵押登记工作的基本流程

  (一)以机动车为抵押物的小额消费贷款。

  第一步:贷款人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和抵押合同,属担保贷款的还需公证处公证;第二步,携带有效的主合同和抵押合同、行驶证到车管所办证大厅,填写《宁波市车辆抵押登记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一式三份);第三步,车管所受理窗口初审手续后通过计算机输入数据库,送登记审核窗;第四步,登记审核岗审核后盖章,将《申请表》、抵押合同、行驶证复印件(如担保贷款的还需用公证书)收录存档,另外两份《申请表》发还(一份交抵押入,一份交银行)。

  (二)经担保、公证后,以机动车为抵押物的民间借款。

  第一步,借款人与债权人签订借款抵押协议,并经公证处公证;第二步,携带有效的主合同和抵押合同、行驶证到车管所办证大厅,填写《申请表》;第三步,车管所受理窗口初审手续后通过计算机输入数据库,送登记审核窗;第四步,登记审核岗审检后盖章,将《申请表》、公证书、行驶证复印件收录存档,另外两份《申请表》由借款人和债权人各执一份。

  (三)以机动车为抵押物,银行按揭分期付款购车。

  第一步,汽车销售商将公证书、《申请表》、行驶证送到车管所受理窗口;第二步,车管所受理窗口初审手续后通过计算机输入数据库,送登记审核窗;第三步,登记审核岗审检后盖章,将《申请表》(一份)、公证书、行驶证复印件收录存档。

  三、推行机动车辆抵押登记工作的体会

  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安车管工作,关键是要实现一个根本性转变,即从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公安车管工作运行机制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公安车管工作运行机制转变。要通过认真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公安车管工作置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框架和大背景下,以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为根本出发点,构筑公安车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推行机动车抵押登记工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事物。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产业政策,关系到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

  开展机动车辆抵押登记工作,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工作,我们是在摸索中前进的。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只是初步的。公安部《机动车登记办法》的出台,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实施机动车抵押登记工作提供了一个工作规范。(文/谢陆珍)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购车有望取代买房成贷款消费新亮点 (2002/01/14 14:09)
汽车贷款利率何时下浮 外资财团虎视耽耽 (2002/01/11 10:13)
汽车信贷多变数 购车贷款火山何时喷发? (2002/01/10 16:14)
民生银行首破“坚冰” 下调个人购车贷款利率 (2002/01/09 14:40)
中国将成第三大汽车市场而贷款购车者仅占15% (2002/01/08 16:10)
夏利降价引发购车潮 分期付款买车成时尚(2002/01/14 17:02)
汽车信贷多变数 购车贷款火山何时喷发?(2002/01/10 16:14)
强制投保多开发票 贷款购车引出一串问号(2001/12/31 15:09)
明年外资汽车信贷进中国 贷款买车容易了(2001/12/11 10:01)
汽车消费贷款:联手合作走出“四赢”路(2001/12/11 09:56)
弄清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中的责任和权利(2001/12/10 12:01)
福特金融服务主动进攻 中国汽车信贷遇对手(2001/12/06 10:39)
广州人保推出“车辆救助特约保险”(2001/11/16 10:20)
贷款购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