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权威人士称近期进口车增加是暂时现象冲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7日 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毅)有关部门权威人士指出,今年一开始进口汽车数量大幅增加,是在多种因素下形成的暂时现象。预计全年汽车进口数量不会比上年大幅增加,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也不会造成大的冲击。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月1日至10日,我国共进口汽车1760辆,其中小轿车1741辆,占进口总量的99%,平均价格为2.45万美元。一般贸易进口1402辆,进入保税区359辆。前10
天日均进口量比去年1月份日均进口量增长37%。

  这些汽车的原产国主要是日本、德国和瑞典。自日本进口1006辆,占进口总量的57%,自德国进口208辆,占12%,自瑞典进口105辆,占进口总量的6%。

  外经贸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有关人士分析说,往年每年年初都会出现一个汽车进口高峰。今年元月1日起我国大幅降低了汽车关税排气量3升以上与3升以下轿车的关税分别由80%与70%降至50.7%与43.8%;去年年底取消执行了半年的对日本汽车加征100%关税措施,再加上日元贬值,进口日本汽车较便宜等原因,导致了今年一开年进口汽车数量就开始大幅上升。

  另据了解,由于对日本汽车加征特别关税,以及等待关税下调,国内汽车进口商去年在保税区积压了大批进口汽车,没有进入国内消费市场,其数量超过1万多辆。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前10天有1203辆汽车办结海关手续,由保税区转为内销,其中小轿车1162辆。加上新进口的汽车,今年前10天实际进入国内市场的进口汽车共计2605辆,其中小轿车2545辆。

  另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进口各类汽车7万2千多辆,90%以上是小轿车、越野车和客车,比上年增长70%。

  目前我国对汽车进口仍然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2005年全部取消对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从2002年起每年增加15%的进口汽车配额。再加上其他因素,今年我国汽车整车进口的数量不会大幅增加。

  另据有关权威人士分析,由于进口轿车以中高档为主,汽车进口关税还有50%左右,再加上增值税和消费税,价格仍然偏高。因此,进口轿车价格下调的空间有限,短期内也不会对国产中低档轿车构成威胁。(完)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羚羊、奥拓全面降价 3.58万车价创新低(价格表)(2002/01/17 14:58)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汽车降价后会不会车满为患(2002/01/17 13:10)
夏利跳水 降价潮一波接一波 通用大众能扛多久(2002/01/17 11:21)
关税下调购车人群上升 上海“洋车”热起来(2002/01/17 11:16)
车价跳水 看着挺“美” 价格之战好戏在后头(2002/01/17 11:08)
夏利降价不是跟风 保本经营只为企业发展(图)(2002/01/17 09:30)
车价降了:经销商趁机浑水摸鱼 消费者一头雾水(2002/01/17 08:27)
捷达不降价 一汽大众透露推出新车但车价稳定(2002/01/17 07:0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