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2002中国汽车市场展望:开闸放水 群雄逐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7日 14:34 精品购物指南

  根据中国入世承诺,到2006年汽车平均关税将由目前的80%降到25%。近日有消息称,2002年1月1日中国政府将大幅降低汽车关税,排量3升以下轿车的税率将由目前的70%降到43.8%,3升以上轿车税率由目前的80%降到50.7%,降幅近30%,远远超出了人们所预测的20%。

  关税下调30%是什么概念?现在市场上30万元左右进口轿车的到岸价大约是10万元,按70%的税率需征收7万元关税,2002年这款车则仅需征税4万多元,车主便省了3万元。同样的
道理,价格越高的轿车省的钱越多,WTO给车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进口轿车价格降幅超过10%,国产轿车的价格降幅则只会向20%靠近,因为在进口轿车的挤压下,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小幅度的降价已唤不起消费者的热情,它们的降幅只有超过进口轿车时人们才会出手。数天前,富康“新自由人”率先跌破10万元,预示着中档轿车市场的价格坚冰终被打破。我们可以大胆预言,2002年3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轿车价格会向25万元逼近,而普桑、捷达和富康“老三款”也会争相向10万元进军,至于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只会越来越经济。

  关税的大幅下调就好像猛地打开了闸门,进口轿车的大规模入关指日可待,这一点在2001年的市场上已经表现得一览无余。2001初,进口轿车平均关税下调了20%,而海关的数据显示,1~9月进口轿车含越野车达4.7万辆,进口量比2000年同期增长了1倍多!2002年关税下调30%,进口量将增加多少?我们现在无法准确预测,但从中国加入WTO的承诺条款可以进行推断。2002年,我国进口汽车的配额是80亿美元,其中零配件约占1/3,以每辆汽车2.5万美元计算,进口配额约为20万辆,如果轿车占进口汽车数量的一半,那么进口轿车将达10万辆,也正好是2001年5万多辆的一倍。2001年年尾,法国雷诺,标致,德国奥迪,日本马自达,美国福特,韩国现代等国际汽车公司纷纷向中国市场推出新车型,可以说是2002年进口轿车市场的预演。

  而且北京的车市有一个规律,那就是竞争会比全国市场提前到来,2002年北京车市相信应该会进入一个真正的战国时代。(徐文华)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入世后关税下调车市有点乱:进口车价狂降(2002/01/07 13:36)
入世关税下调后影响我国汽车价格的两大因素(2002/01/07 10:45)
首批日进口车进入华南--风度、阳光降价入关(2002/01/07 10:37)
“红旗世纪星”降价推开中档轿车降价骨牌(2002/01/07 10:17)
降税进口车将大批进京 车价三月份还要下降(2002/01/07 09:33)
关税降低日本进口车到京 丰田佳美降幅上万(2002/01/07 09:29)
降低关税引发保税区海关进口汽车通关高峰(2002/01/07 09:19)
进口车跳水国产车跟风 中国车市首现入世实惠(2002/01/06 11:23)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