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车价多米诺骨牌倒下--明年是价格动荡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8日 08:05 汽车周报

  岁末,人们对车价变动的预期越来越强,尽管当今只有少数车的价格发生了变动,但车价的多米诺骨牌的头牌已经倒下,价格整体调整的序幕已经打开。近来车市最明显的变化,一是富康1.4降价,出现了脱销的局面;二是桑塔纳2000降价,销量比降价前增长了1倍多。

  富康1.4的降价,可以说是神龙公司在试探对手、试探市场,是一种战略手段。尽管富康1.4不是神龙公司的主力产品,但它的降价打破了“老三样”低端市场的性能价格比。神
龙公司抛出1.4,目的是看一看市场接受的性能价格比到底是什么样,人们的心理防线到底在哪里,这个试探为富康主力产品调整价格提供了依据。桑2000的降价,实质上是调整了“老三样”中高端市场产品的性能价格比,这个比富康更大胆的试探也获得了成功,而且有先声夺人抢占中高端市场的味道。

  从现在的情况看,明年的价格变动主要集中在“老三样”上。其实不然,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上海、神龙、一汽大众主力产品真正的动向,这三家如果低端产品价格“狂降”,拉开自己产品的价格阶梯,同时为新产品留出价格空间,那么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微型车和经济型轿车。比如老桑,如果价格降到8万多元的价格,那么夏利2000怎么办?夏利2000如果跟随调价,奥拓怎么办?奇瑞英格尔怎么办?那些把价钱定得很低的准轿车怎么办?如果这种连环降价的多米诺骨牌一旦倒下,不仅新进入轿车市场的企业要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且这些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同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由于现在进口车的价格到底降到什么程度还不知道,因此现在我们看到的都是企业投石问路的“石头”,真正的价格大战就要开始了。这次的价格大战,或者说价格调整将不会一次到位,因为这次价格大战是由于进口车价格调整而产生的,是国际车价波动引起的波澜,而且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利润比较丰厚,关税下降、配额增加必然导致供求关系失衡,这种失衡将导致进口车的再调价,进而再度影响国产车的价格。所以,明年将是价格动荡的一年,这种价格的动荡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本报记者 管学军)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面对入世国内汽车改装企业:渴望整合重组(2001/12/26 10:42)
第四次合资浪潮袭来 中国汽车业何去何从?(2001/12/25 09:29)
投资上亿美元 韩国现代欲与北汽合作产轿车(2001/12/24 11:21)
入世后汽车巨头跑马占地 织网分享中式大餐(2001/12/21 11:12)
携悦达杀入东风 韩国现代起亚悄然布局中国(2001/12/21 10:58)
韩国现代退出万通 东风悦达重组令人费解(2001/12/21 10:37)
新五菱股比分配:上汽五菱占66% 通用占34%(2001/12/20 10:21)
四方交易各得其所 东风与悦达结盟意犹未尽(2001/12/20 09:39)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