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东风汽车要真正扭亏为盈还要落到技术上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09:48 和讯homeway

  新推车型完全照搬日本技术中国最大汽车研发中心无用武之地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柳州汽车制造厂推出一款命名为“风行”的商务用车。据称,车身采用太空船造型的“风行”(FUTURE),体现的是现代MPV休闲轿车的特征,而对于东风汽车而言,“风行”是其“分攻突围,各自求生”战略的又一次体现。

  “风行”又演一回拿来主义

  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介绍说,“风行”这款车的推出,经过了近三年的准备。当时的柳州汽车制造厂面临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问题,东风公司和柳汽的负责人依据集团“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的发展思路,选定了多功能的商务车。因为它不仅将是未来的流行车型,而且已经在国外推出并且开始流行,在国内也应该有很大市场。

  在考察了美日等国的同类车型以后,东风认为日本三菱的车型最适合,因此引进组装生产。苗说,目前在这类车型中领军人是上海通用的GL8,同类的还有江淮汽车公司的“瑞风”、湖北的“三江雷诺”,但由于它们都没有形成规模,目前的市场态势尚不明朗,特别是在价格上存在很大差别,比如风行与通用别克差不多有近10万元落差,而使用功能却很相近。

  苗圩特别指出,自从去年公司扭亏为盈,公司的解困取得阶段性胜利以后,如何应对WTO的挑战和机遇便提上了东风汽车公司的议程。他说,加入WTO以后,东风公司的战略就是主动融入国际汽车发展创新之中,借助国际合作的方式,提升东风汽车公司的战略发展能力。

  话是这样说,车推出后也可能会有不错的销售成绩,但事情很清楚,“风行”不过是中国汽车拿来主义的又一次重演,柳汽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甘当外资的制造厂。因此,此次业内评价大多落在“风行”所体现的东风汽车“依赖国外技术”的发展战略上,“风行”本身暂时被忽略了。

  东风如此应对WTO,行吗?

  “照搬技术”事不得已

  如果单纯批评柳汽短视,柳汽自然觉得冤枉。

  事实上,一直以来东风公司的领导层就认为中国的汽车开发能力比不上外国,因此不必自己研发而最好采用国外成熟的技术,缩短与国外的差距,这是立足于东风扭亏的基础之上做出的判断。

  东风公司是一个国家大一类企业集团,除了重型车、中型车、轻型车和轿车子公司,还拥有众多的重部件公司,配套产品公司。20世纪80年代中期,东风的前身二汽开始走下坡路,公司内部认为,“二汽”改做“东风”,除了标牌变了,机制并没有变。与此同时,一汽却一鼓作气,不仅上轿车、轻型车,而且还要上高级轿车。那个时候二汽的负责人嘲笑一汽是五个指头按住五个跳蚤瞎忙活,可如今一汽的五个跳蚤都已经做大,而二汽却随着中型货车市场的萎缩而效益不佳,走入困境。

  新任领导掌管东风汽车公司以后,面对一个庞大的零部件配套厂齐全的集团公司提出“分散突围,各自求生”的战略,把效益量化到各公司。重型车公司主打产品是6-8吨平头柴油车,中型货车独占军需品鳌头,轿车“小霸王”对垒一汽轿车和江铃、庆玲市场,又分别与日本、法国开发和合作生产神龙富康、风神汽车。

  这样一来,虽然集团内部一些产品对路的公司效益不错,但是还有诸多的配套公司特别是研发中心处于难以为继的局面。因为这个战略使得各厂?公司?以效益为前提而放弃自己开发和长线建设,都关注短期效益,在产品开发上自然更多的采取引进组装的办法,这使得中国最大的汽车研发基地——东风汽车研究院处于非常尴尬的地步。而东风公司也面临6-7个指头按不住6-7个跳蚤的局面。

  有这样一个背景,柳汽推出完全基于日本三菱平台的“风行”也就很好理解了。

  东汽研究院处境尴尬

  东汽公司目前的战略概括来说,就是对内成立以车种车型为一类的子公司以取代原先公司内的基于产品链的专业板块,对外则由这些子公司分别寻求外资合作伙伴,借与外资合作参与国际经济循环。在东风公司负责人的这种“零售不批发”的战略指导下,如何对待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公司总是举棋不定。

  对于汽车工业发展的态度有两种:一种是扩大开放、但技术自主型;一种是扩大开放但技术依赖型。由于东风公司主要负责人的观点是中国汽车开发能力不行,所以在战略上要依靠国际合作,提高东风汽车公司的国际竞争能力。

  东风汽车研究院负责人和部分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加入WTO,相当于拳击比赛取消运动员级别的限制,80公斤级的运动员可以揍50公斤级的拳手。在汽车工业领域里,发达国家相当于80公斤级的运动员,我国相当于50公斤级的。但这不是说我们绝对打不过人家。

  比如在发达国家里,轿车是大市场,卡车是小市场;在我国,正好反过来。再说外国还没有针对我国市场的卡车?日本有一些这样的产品?。我国应该利用这最后的机会,引进外国先进的汽车总成,拼装出与我国用户的钱包相配的载重车,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只要企业的市场份额大了,还愁没人来巴结吗?在这么做的时候资金和技术必须集中,绝对的集中,否则仅仅是作秀,不会有任何实效。而现在看来,东风公司高层的想法就是让子公司各显其能,他当啥事不管的“周天子”。“突出去了,算你有本事,突不出去,该你倒霉。但以打仗作比喻,完整的技术中心好比是后勤保障。如果后勤保障跟不上了,谁也无法突围。”

  东风公司的漏招,就在于没有把技术作为资本集中使用。今年,一汽给长春汽研所投资2个亿,而东汽公司才给了8000万元?不过这已经比去年提高了1倍。

  东风公司最近承认技术中心作为完整的技术实体存在。这是很大的进步.但是在技术中心和各子公司的关系上还含混不清。技术中心在12月已正式提出在研发上,技术中心“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给子公司以有限的产品开发权。对此,总公司目前尚无正式的说法。这也反映了东风公司负责人的举棋不定。

  实际上,如果没有技术中心的大权独揽,势必分散东风公司的技术力量。这样,“分散突圈”只能突出少量的部队,这过程中还包括自己的部队彼此打起来的情况,比如各子公司引进车型在市场定位上撞车,或者技术中心的人员为外单位开发产品与自己的公司竞争。但技术中心的人员反映,“如果不是今年的市场情况使产品开发的作用凸现出来,还不知道公司决策人会如何决定。”

  最后,他们向记者说,东风汽车研究院的地位不确定,东风汽车的扭亏就是暂时的繁荣,要真正突围,还要落到技术上来。 (完) (本报记者沈小雨 )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入世并非“狼来了” 年末汽车业“劲吹东风” (2001/12/25 15:27)
东风与工行、建行签定资金结算网络合作协议 (2001/12/24 11:07)
售价25万左右的东风“风行”MPV北京正式上市 (2001/12/24 11:44)
经销商无需先付款 东风首推汽车融资销售新模式 (2001/12/24 10:47)
组图:新世纪东风又回到了领航者的位置上 (2001/12/23 16:49)
构建核心竞争力--东风裕隆领跑汽车服务贸易 (2001/12/21 11:09)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