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后汽车巨头跑马占地 织网分享中式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3日 15:09 汽车周报

  山门轰然倒塌:中国入世了。“关”内、“关”外的迷人景色洞然鲜明,全球商家大鳄眼见一片茂盛的商机之林,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本能让他们按捺不住了。

  他们大手笔频出,让封闭于局部市场一隅多时的国人不免目瞪口呆。日本零售巨头Acon公司计划在2006年年底在中国开店70家,他们目前已经通过设在香港、广东和山东的地方分公司在中国开设了12家百货商店;美国的沃尔玛(Walt-Mart)在中国已有15家分店;法国的
家乐福(Carrefour)在中国设有27家分店;日本另一家主要零售公司伊滕洋东堂(Ito-Yokado)在北京亚运村地区的新店刚刚开张,至此他们在中国已有3家分店,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北京再开7至8家店铺。

  在全球一体化的经济格局中,销售服务网络是致胜的法宝。一个健全的销售服务网络就意味着低成本。因此,全球商家大鳄们的大手笔也就不言自明了:人家要抢占先机,跑马圈地。

  中国汽车界一位重量级人物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这样表述了他的担忧和期望: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大家算得很细的都是一些量化分析,即某一类产品加入WTO后能承受多大幅度关税降低,实际上,能否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销售服务体系,才是决定中国汽车工业今后发展的关键。

  他的这番话也许能够证实我们的这一猜想:加入WTO后,我国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很可能开始于汽车销售、售后服务方面。

  12月9日,在上海国际汽车展上大众公司宣布了一个184亿元人民币的庞大投资计划。这些钱将主要用于引进新产品平台以及营销网络的建设,因为大众公司希望未来长久保持市场份额50%以上的水平。因为,大众汽车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攻城掠寨,除了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比较稳定的产品质量之外,其强大的营销网络令对手望尘莫及。凭借销售网络上具有的巨大优势,大众的产品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跑遍中国的各个角落。

  上海大众有关人士介绍说,他们已经将400多家经销商中的200家提升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特许经销商,另外200多家一般经销商也正在进行改造,加上数百家维修站,上海大众营销网络的触角已经遍布全国。而一汽大众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到目前为止,一汽大众的特许专营点已经达到了240多家,其中具有较高水准可以销售宝来轿车的经销商已为120家,这些营销点全部都是四位一体的专卖店。

  从大众的运作实效来看,比拼营销网络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为了早日分享中国汽车市场这道“中式大餐”,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来到中国,强势出击营销网络构建的各个环节,大有厉兵秣马之势。

  到目前为止,符合菲亚特派力奥国际标准的首批经销商已经达到25家,到明年年底,这个数字有望达到80家;而雪铁龙东风的合作除了包括合资生产厂,还有两个各自负责销售雪铁龙和标致品牌汽车的合资销售公司。目前神龙公司全国的销售网点达到400多家。

  丰田早在20年前就开始了在中国建立售后服务的网络,至今已有68家。丰田预计到明年秋天建成统一的丰田经销店。另外,丰田在中国已经建立了许多零部件供应商,日前又在上海成立了一家维修零件供应中心,通过“丰田生产方式”等等的培训,丰田在尽可能地降低着他们在中国的产品成本。到目前,广州本田四位一体的专卖店已经有100家,这个数字到今年年底也将达到120家。奔驰汽车目前在中国的保有量有6万辆之多,奔驰通过委托及合作,在中国已经设立了23间维修中心,为下步的打算已经做好了铺垫。预计几年之内,奔驰将在中国再建立40家销售点。

  案头有一份资料,这份资料显示,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会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这里所说的下游产业即汽车服务业,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要大力推进的服务贸易。1比2.63,看似枯燥的一对数字组合却让汽车业巨头们产生了丰富的联想。

  百货零售与汽车服务贸易乍看是两种不同的业态,但深究其中即不难发现内核是何其的相似: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建立各自的营销网络,其目的都是以庞大畅通的营销网络抵御风险、降低成本,同时获得市场利益的最大化,用一句时下流行的话讲,追求投资的最大收益回报。

  中外汽车厂商的大拼杀不可避免,这其中的招术各不相同。本土化的企业凭借自己先入为主的优势广布网络,先期讲求数量,而在质量上似有“萝卜快了不洗泥”之嫌,而国外厂商则采取稳准狠的打法,步步为营,攻势之凌厉不可小视。关于这一点,大众公司已经认识到了,“他们已将400多家经销商中的200家提升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特许经销商,另外200多家一般经销商也正在进行改造”。这“提升”和“改造”,便是面对来势凶猛的竞争者的应对之策。

  在中国,各种跨国汽车势力在躁动,对商业利益的狂热追求让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到处弥漫着磨拳擦掌的气味,然而游戏规则既已确定,无论你是谁,市场的残酷将再一次证明:胜者为王。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专家:国产中低端汽车产品入世后最有竞争力(2001/12/23 12:34)
入世后 国内合资轿车企业掀起一股外销热潮(2001/12/23 11:37)
图表: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汽车的影响分析(2001/12/21 11:45)
调查分析:中低档轿车市场尚存8大竞争空间(2001/12/21 10:56)
区域化? 全球化? 中国汽车企业的走向之谜(2001/12/21 10:41)
入世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难忘2001 憧憬2002(2001/12/21 10:11)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吹尽狂沙始到金(2001/12/20 17:01)
进口汽车到岸后不报关 关税降后将集体上市(2001/12/20 13:58)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