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难忘2001 憧憬2002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 10:11 经济日报

  难忘2001。这一年,跨国公司登堂入室,中国汽车业上下求索。

  难忘2001。这一年,有执着艰苦的努力,更有冷静理智的思考。

  增长速度七年之最

  2001年的汽车市场,让太多的预测专家大跌眼镜,不是个“小年”,而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2001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量达到了214.01万辆,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13.61%,比2000年全年的产量206.9万辆增加了3.4%。1—11月份销售量累计215.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77%。1—11月份,汽车总需求达到了222.01万辆,同比增加了31.21万辆,是1994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其中,轿车产量占全部的30.06%,产业结构趋向合理。

  进出口活跃,总额继续上升。2001年1—10月,全国共进口汽车66039辆,同比增长92.73%,出口汽车21370辆,同比下降12.05%。位列前五位的进口国是德国、日本、美国、韩国和加拿大,我国出口前五位的是美国、越南、日本、香港、印度尼西亚。

  2001年的汽车增长受益于稳健增长的宏观经济,也与陆续下发的相关政策有关。《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化油器车禁销、轿车价格下放、公告取代目录等等,都对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大车型:谁的日子

  更好过?

  2001年1—11月,载货汽车累计完成产量73.2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83%,销售达到74.7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3%。客车完成产量76.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96%,累计销售74.98万辆,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18.69%。轿车完成产量64.3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14%,累计销售65.6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90%。客车对生产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轿车在销售增长方面名列第一。

  载货汽车虽然产销增长都“垫底”,却有重型载货车这个亮点,11月,重型载货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8.82%,1—11月的累计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0%。除了中型载货车有小幅增长以外,轻型载货车和微型载货车都有6%左右的降幅。

  在客车中,大型客车的增长最快,1—11月份累计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34%,中型客车次之,增长了36.50%,轻客和微客各有11.59%和21.36%的增幅。

  三大车型都有自己的“增长明星”。在载货汽车方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累计产量达到了687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0.92%,在客车方面,郑州宇通客车累计产量为1479辆,增长了250.47%,轿车方面,上海通用增长了99.65%,这一惊人的速度主要是靠赛欧的批量生产获得的。

  企业:几家欢乐几家愁

  今年1—11月份,汽车产量的前三名依然是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一汽累计完成38.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09%,上汽累计完成28.8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6.15%,东风集团完成24.01万辆。在三大集团里,东风汽车增长最快,达到了28.11%。

  在销售增长方面,上海汽车暂列榜首。今年1—11月份,上海汽车共销售29.0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91%,东风集团和一汽集团的销售增长分别是25.44%和12.73%。

  领跑的三大集团继续快速奔驰,1—11月,一汽、上汽和东风产量之和占全国总产量的40.35%。1—11月,15家重点集团的产品销售收入累计达到了192.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31%。利润总额达到了104.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69%,实现工业总产值累计达到187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08%。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重点企业都有较大增幅的情况下,天津汽车集团的产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1—11月完成5548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40.95%,庆铃汽车的产量也下降了30.77%。另外有26家的产量为零,6家不足10辆。15家重点企业(集团)公司中,亏损面达37.96%。

  轿车品牌竞争谁更强?

  在轿车销售方面,上海大众以22.19万辆位居第一,占全部销售量的33.78%;一汽大众以11.42万辆排名第二,天汽第三,售出66459辆,上海通用、神龙汽车和广州本田分列四至六位。

  在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方面,桑塔纳的市场占有率为22.71%,高居榜首,领先排名第二的捷达8.39个百分点,夏利以10.29%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三位,四至六位依次是帕萨特(9.34%)、富康(7.42%)、雅阁(7.23%)。

  在轿车产量方面,上海大众继续保持领先,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分列二、三位,广州本田也有64.52%的增幅。

  消费者:且买且等

  2001年,轿车、微车成了汽车工业的主角,所占比例从去年的55.3%增加到57.4%。在1—11月份新增的产量和销量中,轿车的贡献度均高居榜首:产量净增9.42万辆,占总增产量的36.75%;销售量净增12.24万辆,占总增销量的41.72%。

  轿车和微车的买主,以私人消费者居多。在北京近几年新增车辆中,私人购车竟占70%—80%。经济型轿车的热销就是个绝好的例证。今年1—11月,经济型轿车在轿车市场中所占比例增加到了24.82%。“私人”开始取代“公家人”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

  厂家开始取悦先富起来的城里人了。新产品令人眼花缭乱,每月都有几款新品面世,三厢、两厢中规中矩,SUV、MPV、RV够酷够靓。老车型看腻了,与国际同步的才够时尚。

  价格依然是焦点话题。

  2001年5月,轿车价格放开的规定一出,6月份销量应声下滑。9月份,中国入世的文件签署完毕,10月的车市立刻冷却,轿车产销量均比上月下降了22%以上。消费者且等且买,传统的销售旺季也只和往年保持平衡,没有出现强劲反弹。

  价格战的火苗终于在年末燃起。9.78万元的富康“新自由人”推出,才在冷清的年末车市掀起了波澜。据悉,新自由人投放仅半个月时间,在全国的订货量就超过了4000辆。老三样的价格首次降到了10万元以下,老三样多年的价格平衡被一举打破。面对“新自由人”的冲击,桑塔纳和捷达的反应虽然谨慎,还是隐隐地透出了不安。果然,本月21日至31日,一汽大众开始了“绿色瘦身计划”,CI等四款老捷达最高降价万元以上。看来,价格战可能会真的打起来了。

  2002年:开放与竞争的交响

  2002年,是我们和WTO真正亲密接触的第一年。关税减让就拉开序幕。

  2002年的减税幅度,将是5年过渡期内最大的。排量3升以下轿车由目前的税率70%降到43.8%;3升以上轿车由目前的80%降到50.7%。

  2002年的配额量增加到80亿美元,汽车连锁店也将允许合资,省级政府可以审批的项目的投资额,从3000万美元提高到了6000万美元。

  千呼万唤的产业政策调整,也将水落石出。鼓励消费尤其是私人消费、走开放式自主开发道路、减少行政审批、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汽车领域、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的封锁、从公告制向形式认证过渡、取消无偿使用公车制度、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等内容将会成为新的产业政策必有的内容。

  关于民族利益的争论在2002年将继续进行。自主开发得到政府的支持,应该在意料之中。不排除国家出面组织“国家队”搞开发的可能。

  2002年,跨国公司将更加重视中国,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将是它们梦寐以求的“出口”场所,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活动将更加频繁,彼此之间的竞争也更加白热化,国际战场将移至国内。

  明年,轿车竞争将会空前激烈。降价已是在所难免。跨国公司也纷纷切入家轿领域,丰田、本田等跨国公司认为,中国已经进入轿车普及阶段。除了老的桑、捷、富,新来的宝来和波罗,以及赛欧、夏利、奥拓、吉利、奇瑞、羚羊等经济型轿车,还有菲亚特不到10万元的派里奥,日本丰田在中国制造的第一辆轿车将在2002年秋天问世,也是一款经济型轿车。家轿大碰撞,其利润将走低,消费者将从中受益。(作者:姜范)

  (本文数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提供,特表感谢)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吹尽狂沙始到金(2001/12/20 17:01)
进口汽车到岸后不报关 关税降后将集体上市(2001/12/20 13:58)
面对挑战和机遇 入世中档客车将成竞争焦点(2001/12/20 11:16)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完全无碍中国海关收入(2001/12/20 09:44)
2005年取消各类机动车及关键部件进口配额(2001/12/18 11:10)
日本经济专家谈加入WTO后对中国汽车的影响(2001/12/18 10:38)
汽车系真情--从印度看中国汽车工业出路问题(2001/12/18 10:19)
汽车关税降低已迫近 欧美车商运作中国战略(2001/12/18 09:58)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