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面对挑战和机遇 入世中档客车将成竞争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1:16 中国汽车报

  加入世贸给我国汽车工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对大、中型客车行业来讲,面临的是国外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挑战以及零部件进口和技术引进的便利。但从现实的国情看,入世对我国不同客车生产厂家的影响有很大不同。

  对低档客车影响不大

  我国大、中型客车业在入世后可得到5年左右的保护期,在此期间进口关税将逐步减少。据测算,5年中,30座以上的大、中型客车进口关税平均降低9个百分点,30座以下中型客车的进口关税平均每年降低14个百分点。据此,可推算出进口大、中型客车的销售价(不含税)及零售价,5年中平均每年将降低5.4%,进口价格的变化幅度小于关税变化的幅度,进口大、中型客车的价格下降幅度并不大。可以说,在目前情况下,大、中型客车进口关税的调整对我国低档客车市场的影响较小。我国客车企业可在这5年中继续进行战略、结构、管理等方面的调整,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提高产品的性能和技术含量,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服务水平。

  从客车的档次看,市场销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低档客车占我国大、中型客车总产量的80%,而国外很少生产这类客车,因此,无论进口关税降低与否,国外低档车不大可能进入我国市场。

  中档客车是竞争焦点

  市场销售价在30万元以上80万元以下的中档客车,是目前客运市场销售热点之一。我国客车企业应利用好全球化采购给企业带来的价格空间和利润空间,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的科技量。

  日、韩等国和地区生产的中档客车因进口关税的降低使销售价格降低,与国产车基本处于同一价位档次,因此,入世后中档客车的价格是竞争的焦点之一。当然,还包括质量、性能、服务等方面的竞争。

  入世后国内客车企业应把中高档客车作为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扩大低档车的出口,增强市场竞争力。

  高档客车的竞争在合资企业之间进行

  市场价在80万元至120万元的高档客车,包括在我国市场上刚刚崭露头角的、价格在90万元以内的低地板大型城市客车,是我国客运、旅游客车市场最有发展前途的产品。

  在国内这一档次客车市场的角逐中,实际上是国外的企业及技术在我国市场上的竞争,是国外企业的经营策略在我国市场上的竞争,是国内市场国际化。这将给我国客车生产企业带来参加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机遇。

  而价格在2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客车,因价格远远超出了国内绝大部分用户目前的承受能力,不论进口关税降低幅度大与小,其市场影响都很小。

  底盘受影响的程度将很有限

  对底盘企业来说,底盘性能的提高与底盘零部件的性能水平密切相关。而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技术水平较低,产品的性能、质量不高,直接影响着底盘的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和可靠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汽车底盘行业的发展。因此,入世后,随着进口零部件采购成本的降低、出口配额限制的取消和关税的降低,汽车底盘企业通过加强与国外同行的技术交流、进一步提高产品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等措施,利用好国际零部件采购、产品出口方面的有利条件,实施全球化采购,在提高产品档次、进入国际市场方面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依靠进口的关键零部件,目前的进口关税较高,在30%左右,入世后,这部分关税将逐步降低,到2005年将降到10%左右,甚至更低。客车业的生产形式为小批量、多品种,属于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结合的产业。而我国的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约为发达国家的1/40-1/30,所以国产客车特别是中低档客车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加之近年来对国外客车的消化引进,客车车身技术已接近或相当国际水平,所以国产客车在与国外同类客车的竞争中,在性能价格比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白亚铭)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完全无碍中国海关收入(2001/12/20 09:44)
2005年取消各类机动车及关键部件进口配额(2001/12/18 11:10)
日本经济专家谈加入WTO后对中国汽车的影响(2001/12/18 10:38)
汽车系真情--从印度看中国汽车工业出路问题(2001/12/18 10:19)
汽车关税降低已迫近 欧美车商运作中国战略(2001/12/18 09:58)
直面WTO 迎接机遇和挑战--东风强渡入世关(2001/12/17 11:56)
入世给中国汽车带来了冲击和积极的催化因子(2001/12/14 14:48)
面对入世后的竞争中国汽车业如何应对和生存(2001/12/14 10:18)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