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富康车与国际价格接轨吗专题 > 正文
入世汽车降价是健康的挑战--德尔福中国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 09:35 经济日报

  “入世后,整车的整合一定是个大趋势。消费大众要求有更好、更便宜的车子。成本降低的压力,逼着整车更进一步整合,提高质量,降低价格。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挑战,是我们汽车工业整合必须要走的一条道路,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是一种良性竞争的动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德尔福中国总裁张淑国这样说。

  德尔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有三大业务部类:动力和推进、安全、热工和
电气结构、电子和移动通信,德尔福的汽车电子系统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德尔福在华业务主要有13家生产企业,全部通过QS9000/ISO9001或VDA6.1质量认证,其中8家还通过了ISO14001环保认证。产品包括汽车线束、点火线、免费维修蓄电池、散热器、汽车音响、电子模块、制动系统等,出口额占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2001年,在海外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情况下,在华总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近三成。

  张淑国认为,整车厂和零部件厂是命运共同体,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一部整车的大部分是零部件,好车是好的零部件的组成。整车厂承受着降价的压力,零部件厂不可能不跟着一起承担压力。零部件降价了,整车就会降价。中国入世后,整车厂对全球采购的阻碍会变小,增加了全球采购的方便性,这就要求零部件企业必须和国际接轨,生产的产品在质量和价格方面都有国际竞争力。接轨的重要渠道是出口,如果产品能够出口,价格绝对是国际化的,一定是有竞争力的。原来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区域化的,有竞争力的企业,在某些地区有可能打不开,入世后,整车厂受到降价压力,可能会进行全球、或全国性采购,像德尔福这样有竞争力的企业,业务将会增长。

  张博士说,汽车的价格往下走,是一个总的趋势。要降低成本,就要把产品数量做上去,做一些全世界共通的车,零部件要“共通化”。零部件生产是一种资金密集型的企业,投一笔钱购买机器、设备,做的产品数量越多,摊销的成本就越低。在北美一种产品起码都是数百万、上千万件,在中国常常只有十几万、几万件,一个件上摊销的成本就相差10倍。通用汽车进入了中国,如果它的零部件和德尔福外销的完全一样,德尔福的数量就增加了,在价格上就会非常具有竞争力。

  当谈到中国入世后,德尔福还会不会继续在中国投资时,张淑国表示,德尔福的企业理念,就是永远跟着客户走。德尔福的客户在中国,他们就必须在中国有生产基地,必须在中国采购,在中国生产,更需要在中国设计。现在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供货周期越来越短,产品如果拿到欧洲、美国去做,再运过来,一些大件,重量重的物件,光运费都比差价高。还有客户“即时”供货的要求,外国供应商对库存的要求,对资金的要求会比较吃力。因此,在中国继续投资是最好的选择方式,不会因为关税的下调而影响在中国的投资。

  张淑国强调,为了应对客户要求降价的趋势,企业本身一定要把成本压下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同时开发新产品提高技术含量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很多厂为了应对消费者降价的要求,都会把压力转移到供应商头上去,这是一个总的供应链问题。如果能提供更新的产品,质量更好,性能更多,也是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的一种方式。此外,德尔福本身的整合,也在进行,去年,他们卖掉了一些企业,也收购了一些企业,把这作为增加本身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卖掉的企业,是不再适合全球发展策略的企业,同时根据客户新的技术要求,收购一些企业。比如柴油发动机的电喷等,要做的就一定是有成长性的企业。(作者:程远)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入世给国产车砍价(附部分国产车价格变动表)(2001/12/21 09:57)
广州本田轿车明年不调价 计划年产销55000辆(2001/12/21 09:28)
降价捷达武汉无现货 团体购买才享受优惠价(2001/12/20 10:42)
富康跌破10万价格门槛--大话轿车心理价位(2001/12/20 10:34)
在“性能价格比”运动中为富康新自由人叫好(2001/12/20 10:09)
关税下调日期逼近 车价多米诺骨牌一张张倒下(2001/12/19 18:30)
富康、捷达降价万元以上 还有多少车价格要降(2001/12/19 17:55)
2001年中国车市汽车降价备忘录(2001/12/19 11:46)
富康车与国际价格接轨吗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