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帕杰罗受害者陆慧事件专题 > 正文
三菱汽车突然“翻脸” 受害人陆慧悲愤难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5日 10:15 千龙新闻网

  “前一刻还说要和解,要我们耐心等待,后一刻就突然出来一个对事故不负任何法律责任,沟通已不可能,要按照法律程序解决的声明,这不是欺骗是什么?”日本三菱帕杰罗受害人陆慧的家人12月15日凌晨气愤地对记者说,三菱一直强调要与陆慧协商后妥善解决,给陆慧补偿,却又在14日突然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出沟通已不可能达成共识,将走法律程序的声明。三菱公司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单方面抛出这样一个声明,是对陆慧极大的不尊重,说明他们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

  2000年12月25日,湖南长沙的陆慧被一辆三菱帕杰罗V31型越野车撞伤,造成颅骨两侧骨折,颅内两处积血,深度昏迷50多天,被法医鉴定为一级残疾。才31岁的她将可能永远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后根据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结果,表明该车因设计不当致使刹车失灵,从而酿造这起惨剧。今年2月份国家质检局公布了《关于禁止进口日产三菱帕杰罗V31、V33两款越野车》的禁令后,陆慧家属及驾驶肇事车的司机才恍然大悟,原来“帕杰罗”是真凶。随后,陆慧以及司机李志明的代理人郑强赶到三菱公司北京事务所,递交了一封要求赔偿的公开信,至此,“陆慧事件”成为广大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事发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虽一再表示有诚意妥善处理此事,但一直今天也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身心倍受摧残的陆慧决定亲自来北京解决问题,但没想到三菱汽车一天之内就“翻了脸”。

  昨天说和解今天就翻脸

  12月1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陆慧的丈夫周建红。他说,自从车祸发生后,陆慧的治疗费已经花去了四十多万。两口子开洗衣店攒下的一点积蓄全部花光,两个洗衣店一个倒闭一个关停,一家人完全丧失了生活来源。对此事负有责任、并一再表示有诚意妥善解决的三菱汽车只是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迫于媒体压力垫付了12万元医疗费,后来就再也没有实质性的行动了。

  没有钱,今年8月2日陆慧就停止了治疗,一家人陷入窘境。陆慧为此患上了严重的精神抑郁症,数次想自杀。在家人的劝说下,陆慧决定要到北京来亲自与三菱交涉,质问他们为何如此漠视中国人的权益和生命。

  11月26日,陆慧、陆慧的丈夫周建红、陆慧的姐姐(为了照顾陆慧)以及陆慧的代理人郑强一行四人来到了北京。周建红说,就在他们临上火车前,他们还接到三菱汽车的电话,称“我们会好好解决”,此外还询问了陆慧到来的车次、时间。就这样,陆慧被一路抬到了北京。27日晨他们下了火车后,并没有见到三菱公司的影子。直到12月3日,三菱公司才来到住处看望了陆慧。

  次日,陆慧的家属与包括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所长安乐英明先生在内的五名代表进行了协商,考虑到和解是使陆慧尽快回到医院继续治疗的最快捷的一种方式,于是同意接受三菱汽车公司提出和解的方式,同时陆慧方也提出,陆慧的病情不能再拖,而且一行人在北京的开销太大,希望三菱汽车公司能尽快解决。三菱汽车则表示,公司有公司的办事程序,他们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向日本东京总部汇报,东京总部开会作出决定后将尽快通知陆慧的家属。

  此次会晤后,他们就满怀希望地等待。然而三菱汽车再也没了消息。随后发生的事情更让陆慧一行人无比震惊。

  陆慧的丈夫周建红说,12月13日下午,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来到他们的住所进行采访,此时距离双方会晤已经过去9天。当着记者的面,陆慧的代理人郑强打电话联系了日本三菱汽车的代表人,询问进展如何,得到的答复是正在等待日本东京总部的回答。

  14日晚7点左右,突然有媒体打电话来询问,说是三菱汽车公司在某著名网站的汽车频道里发表了一份声明,提出肇事车是零部件散装进口,三菱汽车公司不承担任何的法律责任,在这种前提下,三菱汽车公司愿意给予陆慧人道主义援助。声明中还表示,“双方通过交流沟通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已不存在。因此,我们希望此案今后能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按照法律程序予以圆满解决。”

  周建红说,这个消息让他们震惊。陆慧得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三菱在骗我”。并且非常激动,要求亲自到千龙新闻网来反映此事,在家人的极力劝阻下才作罢。

  他们上网一查,发现这份声明后面所署日期是12月13日,也就是他们打电话询问三菱代表人的那一天,然而发表却是在12月14日下午6点17分。陆慧的家人认为,发表的这个时间三菱公司的有关人员已经下班,而且15日、16日正好又是周末,另外,这个声明发在该网站的一个频道里,很不起眼。如果不是有媒体打电话来询问,至今他们还蒙在鼓里。因此,他们认为三菱公司这样做完全是一场有预谋的、经过精心策划的骗局。

  一家陷入绝境北京人伸出援手

  周建红说,为了给陆慧治疗,他们用掉了所有的钱。这次到北京来,还是靠一个旅日华人捐助了4000元。从11月27日到北京,他们已经等待了17天。每天的开销不管怎么节省都在500元钱左右,生活陷入困境的他们迫不得已求助媒体向社会呼吁。

  令他们感动的是,在媒体的呼吁下,有北京和湖南的好心人,短短三天时间,共捐助善款1.91万元——有战士送来津贴的,有同事看了报道后凑钱送来的,有建行北京市朝阳区营业部团委送来爱心基金的,其中一位68岁名叫卫克华的老大娘退休后没有收入,于是将儿子孝顺给她的钱积攒起来,送了3千元以及儿子从国外带给她的进口药和进口食品给陆慧,并鼓励陆慧说,坚持下去,首都人民会帮助你的,同胞会帮助你的。

  周建红说,陆慧虽然遭到了不幸,但却得到了社会的关心,体会到了首都人民的温暖。与此相比,口口声声“人道主义”、表示“生命和健康是无价的”日本三菱汽车却看着陆慧陷入困境,不闻不问,反而欺骗陆慧及其家人,让他们怎么敢相信三菱所谓的人道主义呢?

  转眼一周年陆慧病情不容再拖

  马上又到年底,陆慧受伤就快一年,现在的她由于无钱治疗,病情一直在恶化。

  周建红对记者说,他到北京后跑了很多医院,得到的答复是,最后能不能恢复,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很难说,但是病人必须马上入院治疗。然而每天光住院费就要300元,如果加上药品等其他治疗费用,对于现在的他们来说可谓是天文数字。

  记者在12月14日北京电视台的晚间新闻中看到,陆慧躺在床上非常痛苦,用已经歪斜的嘴含糊不清地呼唤着女儿。周建红说,由于陆慧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离开过女儿,所以情绪难以控制,每天只要和女儿通电话都是泪流满面,通完后拒绝进食。为此,周建红准备让9岁的女儿用星期六、星期天的时间到北京。因为没有人送女儿,周建红只能又请长沙--北京T1/2次列车的好心的叔叔、阿姨们在路上照顾女儿了。

  我们一定坚持到底

  周建红说,三菱这边说了很多理由,却始终未能提供出能够支持他们说法的任何证据。如果三菱于12月18日之前还拿不出证据,到时候我们会告知媒体下一步的行动。

  周建红还说,打官司对陆慧来说,是很不利的。因为此事已经拖了一年,而打官司时间会花得更长,陆慧的身体根本经不起任何耽搁。不过既然三菱汽车公司始终不肯面对这个问题,那他们也会坚持到底。在这个事件中,他们始终认为自己要体现团结、智慧、有骨气的中国人形象,也只有坚持到底才对得起支持陆慧的同胞。

  由于获知此事时间太晚,记者无法联系到三菱公司有关人士,在未来几天里,记者将跟踪报道此事。

  (陆慧在北京的联系方法是:010-62011133-284613808476507北京市北三环马甸桥西北角北太平庄邮局后面7省驻京办事处福建驻北京办事处406房间。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 (小伊)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总额为30万元 陆慧家人正式公开向社会借款(2001/12/18 18:16)
陆慧家人及律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实录(五)(2001/12/18 15:46)
陆慧家人及律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实录(四)(2001/12/18 15:05)
陆慧家人及律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实录(三)(2001/12/18 14:55)
陆慧家人及律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实录(二)(2001/12/18 14:51)
陆慧家人及律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实录(一)(2001/12/18 14:34)
三菱继续保持沉默 陆慧方面今日再次发表声明(2001/12/18 10:31)
针对三菱拒绝和解的做法陆慧将公开发表声明(2001/12/18 09:50)
帕杰罗受害者陆慧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