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吉利、南亚挤进公告 国内汽车政策悄然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2日 10:08 南方网-南方周末

  此前紧闭的大门终于开了一条缝,挤进门来的有吉利、南亚以及华晨。

  11月9日,国家经贸委发布第六批汽车产品公告,吉利JL6360型轻型客车榜上有名,同时出现的还有湖南江南机器厂的江南牌JN7130轿车。

  对李书福来说,这简直是双喜临门。因为在此之前,李书福已经将江南机器厂收入囊
中,那款JN7130本来是吉利的一支伏兵,目标直指三厢轿车。

  和吉利一起享受阳光沐浴的,还有南亚汽车公司———此次公告里它占有数款车型。

  吉利收编国家队 

  拿到生产牌照,哪怕是仅仅一款生产牌照,是吉利众所周知的心愿。但是在整个产业政策没有任何松动的时候,绕开红灯就成了李书福惟一的选择。 

  李书福想到的办法是买壳。他看中的这个壳是湖南江南机器厂。江南机器厂属于兵器工业系统,根正苗红,而且具备轿车生产经验————此前,它曾经是是奥拓的生产厂之一。只是近年来举步维艰。但对吉利来说,一个根正苗红就是一切:它有轿车目录,能上公告。 

  吉利拿出2400万元,占49%的股份,与江南机器厂合资成立了江南吉利汽车公司,至于新车品牌是叫江南吉利或吉利江南,可能并不那么重要。 

  以吉利汽车目前产能与销量之比,浙江的两个生产厂已足够。此次接手一个老国企,确实用心良苦————不能居于控股地位,不能用自己的思路去改变这个老国企,必然会给吉利新战略带来一些麻烦。

  但是吉利又不能马上控股,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吉利一直想取得对新公司的控股权,但为了上公告,一直隐忍不发。 

  如今,轿车目录已经在手,吉利绝对控股势成定局。

  这是李书福的胜利吗?准确地说,应该是李书福的一个败笔。因为他没有洞察到政策层面的松动,从而一掷2400万金,换来了半个牌照。

  吉利是国家队吗?

  事实上,李书福本人对此次顺利过关事先并不知情。在一连串的失望之后,吉利本以为彻底无望,已经连续几次都没有向经贸委申报。

   

  “此次能够上公告,表明政府认可吉利是国家队,再也不是杂牌军了。这对吉利是个莫大的鼓舞。我们要挽起袖子放手大干。我们的新车型马上就可以跟上”,吉利高层欢欣异常,“12月或明年1月下线的三厢轿车一定会给市场带来惊喜”。

  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虽然现在吉利上的是“6”字头的轻型客车,但缺口既然打开,接下来吉利拿7字头的轿车目录当指日可待。 

  给吉利带来的不仅是新车型,吉利的品牌形象、融资渠道都会因此受益

  。    “如果吉利能得到政策许可,吉利可以作为一个轿车生产厂商与国外的企业谈合作。而现在,我们是政策之外的厂商,拿什么去和国外厂商谈。如果政策承认,吉利的新车肯定会源源不断地出来。现在名不正言不顺,走得太艰难。”3个多月前,李书福对记者说。

  3个月后,李书福恍然两重天。他拿足球来平衡感觉,“我们不玩足球了,从今以后一心一意做汽车”。 

  产业政策如同一根紧绷的绳骤然放开,让许多人都有些措手不及。细心的人们则观察到,这根绳早有放松的迹象。宝马与华晨合资几成定局的消息事实上成了汽车产业政策放开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为什么赞赏米尔贝格

  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是国家第一个行业产业政策。该政策包罗汽车产业各个方面。从汽车产业政策目标、产品发展重点和产业组织、技术、投资融资政策,一直到利用外资、进出口、国产化政策以及消费与价格、规划与管理等各方面。 

  该政策目的很明确:一是为解决汽车工业散乱问题,二是为提高国际竞争力。多年之后,政策制定者们尴尬地看到,两个目的都没有达到。

  在WTO的开放原则之下,为市场准入松绑成为必然。汽车产业没有例外。多哈的击槌声尚未散去,汽车产业松绑行动已然开始。 

  10月26日,宝马集团董事长米尔贝格称,国务院和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此前会见了他,对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时候,宝马决定在中国当地生产轿车的举措表示赞赏,并表示尊重宝马集团对于在华合作伙伴的选择。

   

  米尔贝格的话很耐琢磨。如此推理,菲亚特起亚等外国企业在中国的轿车项目也理应得到“赞赏”。 

  米尔贝格透露出来的另外一句话是“国务院和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尊重宝马集团对于在华合作伙伴的选择”。宝马的合作伙伴是华晨,华晨是非国有企业。这清晰地传出了一个信号:汽车产业向民营资本放开为时不远,只是没想到有这么快———11月9日吉利就出现在公告上。(本报记者 栗源)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轿车”概念行将消失 “公告”名存实亡(2001/11/22 10:00)
我国汽车工业与国外的最大差距是服务贸易(2001/11/22 09:57)
新时期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问题与调整方向(2001/11/19 18:35)
“准轿车”上公告--汽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2001/11/19 18:16)
新《办法》还要淬淬火 手续能否再简单些?(2001/11/19 10:54)
新闻分析:贷款买车--消费者叫好不叫座(2001/11/19 09:58)
走向更加开放--汽车业高层论坛在天津举行(2001/11/19 09:41)
吉利、悦达和中华“准轿车”获准上公告(2001/11/16 10:5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