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台湾汽车大厂已对加入WTO后的挑战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3日 10:52 和讯homeway

  和讯财经11月12日消息 在台湾已于周日获准进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进口汽车销售大增可能将较小的汽车厂商挤出市场。

  但台湾的汽车大厂为了因应加入WTO,已跨出本地市场进行多元化发展,这些厂商应能吸收多数市场份额。

  据路透消息,台湾最大的中华汽车相信,在加入WTO后进口汽车市占率可能增加一倍,因关税将大幅下降。

  中华汽车发言人张世和表示,"未来几年,进口车的市占率最高将升至35%。"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拥有中华汽车15%的股权。

  台湾已同意在10年内将进口轿车关税税率由现行的30%调低到17.5%。尽管入会后的第一年仅会下降一个百分点,但到头来可能会看到更多奔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里穿梭。

  台湾目前的奔驰汽车一部约售170万台币(49,300万美元),售价较同型国产车高逾一倍。

  分析师表示,为关税降低将使进口车售价下降,部分小型汽车厂商可能会退出市场。目前台湾前五大汽车厂已囊括约九成销售量。

  台湾和通证券研究部协理林志雄表示,像台湾这样小的市场,面对加入WTO后的激烈竞争,在未来的5-10年内仅会有四或五家汽车厂商存活。

  **汽车业继1985年来再度面临冲击**

  台湾汽车业已不是头一遭面临此状况了。

  1985年台湾将汽车关税由65%调降至30%,同时进口车份额跳升至35%。国产车厂商则以降低开支及提升品质来反击,逐渐夺回市占率。

  这一次它们将能藉著更多更便宜的进口零件,进一步降低成本,在台湾加入WTO的第一年中必能达成上述理想。台湾将会废除要求国产车厂商自国内采购逾四成零件的规定。

  但他们已经为了加入WTO做好准备,扩展海外市场。

  裕隆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韩正平表示,准备好接受WTO的挑战。裕隆是台湾第三大汽车厂,日本日产自动车持有裕隆25%的股权。

  其中一项策略就是增加汽车零件的出口,以低价出售零件给外国的合作厂商。台湾前五大汽车厂商除了福特六和外,都与日本汽车厂商合作。美国福特汽车拥有福特六和70%股权。

  出口占中华汽车营收的比例由1996年的零到最近的10-15%,而裕隆则是由8%成长到15%。

  除此之外,中华汽车及裕隆也在成长快速的中国市场成立据点。中国也在周末加入WTO。

  **寄望中国**

  中华汽车发言人张世和表示,"中国加入WTO将逐渐允许我们在中国开发新型汽车及进入配销业务。我们对这些新业务寄予厚望。" 中华汽车则在东南(福建)汽车有限公司持股50%,该公司预期2001年将销售轿车3.2万辆,高于2000年的1.8万辆,而中华汽车今年在台湾的轿车销量预计为8万辆。

  今年10月裕隆汽车向一家大陆非上市企业东风汽车公司增资3,200万美元,将其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由25%提高至36%。以加快进军高速成长的大陆市场。

  同时,裕隆也计划扩展在东南亚的销售,在1999年底投资10亿台币入股日产自动车在菲律宾的分公司,取得控股权。

  同时他们也在研究及开发方面投资,以增加产品竞争力。

  台湾第二大汽车厂商--国瑞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140亿台币加强研发,同时成立一个亚洲汽车零件供应中心。日本丰田自动车持有国瑞汽车50%股权。

  和通证券研究部协理林志雄预估,台湾前五大汽车厂商在台湾加入WTO的前五年,获利将下滑,因为他们多角化经营的措施。

  但是投资人则较没有信心。裕隆股价今年已下跌27%,中华汽车则下跌30%,而大盘加权股价指数则下跌12%。

  经济成长减缓也对汽车厂商的获利造成影响,中华汽车2000年的净利自1999年的44.3亿台币减少至34.2亿台币。(1美元34.5台币)(完)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马自达品质始终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各有所图 多家汽车企业老总部署WTO战局(2001/11/13 10:32)
中国入世吉利上《公告》李书福看好民营企业(2001/11/13 10:30)
WTO的零距离感受 汽车业理智地跨入新时代(2001/11/13 10:12)
入世后取消轿车概念“准轿车”的时运来了(2001/11/13 10:01)
入世后中国车价与国际接轨应该是顺理成章(2001/11/13 09:40)
北汽福田快马加鞭WTO冲动是福是祸?(2001/11/12 11:54)
入世前宝马将与华晨建立合作 闯关意义非常(2001/11/12 11:48)
中国加入WTO后 进口汽车经销商欲借机高飞(2001/11/12 10:03)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