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分析:车市税重还是费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10:48 北京日报

  长期以来,在谈到影响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原因时,许多人总是把汽车的收费与国家的税收混为一谈,认为影响我国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原因是“税费负担太重”,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

  按照现行税法,汽车产品负担的税收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其中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是在
汽车生产和销售环节征收的,车船使用税是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征收的。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分不同车种按照排气量大小设置不同档次的税率,其中,微型轿车税率为3%,普通轿车税率为5%,高级轿车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税率为3%,高级越野车税率为5%,车辆购置税,按销售价格的10%征收,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生产或销售企业)交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其中城建税的税率为1%-7%,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率为3%。乘人汽车的车船使用税税额为每年每辆60-320元。

  目前,经国务院及其职能部门审批的涉及汽车的收费项目有6项。其中,由国务院批准开征的现在只有1项,即公路养路费,按费率和费额两种方式,由各省、市、区公路主管部门征收。由国家统一规定收费项目,省级政府自订标准收费的有5项,分别是:机动车辆号牌费、机动车驾驶证费、交通事故处理费、出租汽车管理费和车辆通行费。

  除了国家统一规定的项目之外,各地都对汽车规定了各种各样的收费。许多地方收费不但名目繁多,而且收费标准偏高。如中原某省批准的对普通小汽车的收费项目就有12项,其中,新购小汽车水利建设附加费,按售价的3%征收,计划外汽车验证费,按成交额的1%征收;西南地区某省批准的仅对出租小汽车的收费就有7项,其中,运输管理费按营运收入的1%征收。除了省级政府批准的收费外,各市(地区)、县级政府也都各自定了对汽车的收费项目。另外,全国各地拦路设卡乱收费现象更是十分突出。

  据测算,普通小汽车在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收费负担率至少在15%左右,个别地区甚至高达40%,这一负担水平是税收综合负担率的4-10倍。普通小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每年负担的收费大约在3000-6000元左右,是车船使用税(汽车使用过程中负担的唯一税收)的几十倍。

  要促进国内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必须下大力气清理对车辆的各种不合理收费,而不应把目光盯在减免国家税收上。如果不清理、解决乱收费问题,即使国家不收税,汽车发展的问题也将难以解决。(廖移海/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重庆车商出奇招 买车送你过桥费(2001/11/08 10:14)
北京人还是看不上经济型轿车(2001/11/08 09:51)
北京北方车市10月销售下滑 11月有望回升(2001/11/08 09:49)
外来人口购车所需手续及注意事项(2001/11/07 16:16)
汽车消费贷款何日走入寻常百姓家(2001/11/07 16:12)
入世之前盘点车市--买车族为啥不出手(2001/11/06 16:01)
机动车入户时应办理的必备手续(2001/11/05 10:45)
买什么车合适 现在买车亏不亏?(2001/10/25 15:40)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