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汽车消费贷款何日走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7日 16:12 北京晚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也正在逐渐进入百姓家庭。但一次性拿出一二十万来买车,对任何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对于那些想买车但又难以筹齐全部车款的人来说,利用贷款进行提前消费,无疑是帮助他们早日圆汽车梦的最好方法。

  汽车贷款何以成为“空中楼阁”

  汽车消费贷款在国外已发展多年,全球大的汽车商都有属于自己的融资公司为其提供支持。在美国,有85%的消费者会选择通过贷款来购车。但在中国,从记者走访的几家汽车经销商来看,贷款购车数量仅占销售总额的10%,八成以上的消费者仍愿意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购车。

  据有关专家预计,到2005年,中国有购车能力的家庭将达到4200万户。对开办汽车贷款的机构来说,这就意味着成百上千亿的贷款总额和利息收入。既然汽车消费贷款有如此大的需求量,又为何被众多消费者冷淡而陷入目前这种尴尬境地呢?从几位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回答中,也许可以得到答案。

  首先,首付款过高和还款期限过短是使消费者对汽车贷款“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一位陈先生就这样对记者诉苦:因为生意关系常要约见客户,所以他要买一辆看起来上档次的车。可一下拿出将近三十万元对他来说有些困难,于是他想利用汽车消费贷款买车。可按照目前规定,汽车消费贷款中首期付款最低的方式,是借款人以质押方式申请贷款,首期付款不低于所购车款的30%。以广本来算,车款加上购车所需其他费用,如各种保险、购置税,首付就要14万元左右。而还款期限一般都在1至3年,最多也不超过5年,这就使月还款压力增大。像陈先生这样月收入在一万元左右的,买一辆广本3年付清,月还款大概在6000元左右,加上每个月2000元左右的养车费用,就有些难以承受了。如此看来,月收入在两三千元的普通老百姓买车就更是难上加难了。试想一下,如果首付款能够下降到10%或更低,还款期限能够再延长一些,那么相信选择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的。

  其次,目前汽车贷款在还款、担保方式等方面还较为单一,像银行要求购车者、贷款人、经销商、担保人、保险人必须在同一个城市这一条件,对于众多外地户口的购车者就比较苛刻。另外,贷款手续繁杂,包括购车后一系列的车辆审核、检测,往往拖得人心烦气躁,这也成为制约汽车消费贷款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

  贷款购车将成消费主流

  那么,买车究竟是贷款好还是一次性付款好呢。几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向广大消费者建议:根据您自己的情况作具体分析。如果您手头的钱足够买车,又没有其它投资或大笔开销,那大可不必去承受那比存款利率高出许多的贷款利率而贷款买车;但如果您手头的钱有限或者还要做其它投资或周转,那么贷款买车就能帮助您,既让您开上了新车,又不会有太重的负担。目前,各大银行也已经对汽车消费贷款“门槛”过高的现状作出了积极的应对态度,纷纷作出改进,努力拓宽汽车贷款的力度,早日为广大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汽车消费贷款将逐步被人们所接受,使寻常人家拥有汽车不再是梦想。(郑小庆)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入世之前盘点车市--买车族为啥不出手(2001/11/06 16:01)
机动车入户时应办理的必备手续(2001/11/05 10:45)
买什么车合适 现在买车亏不亏?(2001/10/25 15:40)
经销商吸引顾客:温馨派送诱惑买车人(2001/10/18 10:08)
与国产车竞争市场 花十几万买进口车(2001/10/17 10:00)
喜庆购车莫粗心 买车时需要注意的细节(2001/10/16 15:47)
进入“汽车时代” 你怎样消费汽车?(2001/10/15 09:45)
朋友建议:买车千万别光图便宜(2001/10/11 09:45)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