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进入“汽车时代” 你怎样消费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了妻子、儿子、房子这些家庭“基本条件”之后,或许你正筹划着怎样进入“汽车时代”。而目前汽车消费的方式无非有现金购车、贷款买车、打的和租车四种,究竟怎样消费汽车最适宜呢?让我们细细算一算。

  ◆现金购车量力行在新车正式挂牌上路之前,你需要办理以下手续:1.缴纳附加税购车款(1+17%)×10%;2.缴纳养路费1260元;3.各种牌证费用约为200元。(以上为固定支出费
用,各种车型均同)4.保险费用(根据车价和保险内容而定)。因此,如果新车价格在5万至8万元之间(如夏利、奥拓),先期投入大约6万至9.5万元。当你把车开回家后,每年还要为加油、维修保养、停车支出8000至10000元。按目前国家规定的使用年限15年计算,每车每使用一年要自然损耗车价的1/10左右。因此,如果你买夏利、奥拓这样的微型车,每年实际要为车付出1万至1.5万元的使用费,平均每月消耗1000元至1500元。

  根据排气量大小汽车可分为四类: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微型车(如奥拓、夏利、悦达、吉利、云雀等);排量大于1升、小于或等于1.6升的普通级轿车(如富康、捷达、桑塔纳等);排量大于1.6升、小于或等于2.5升的中级轿车;排量大于2.5升的中高级轿车。如买14万元左右的普通轿车,一年的养车费用大约1.5万元,加上车的自然损耗,一年要消耗2.5万元左右。20万至30万元之间的本田、别克、帕萨特等,每年所需费用则在5万至8万元之间。

  有人算过,一年用车的费用目前至少是车价的1/10。你有能力购买哪类车?

  ◆贷款购车怎么样?

  据最近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北京、上海、成都等7个城市居民的问卷调查显示,月收入超过3000元的群体,认为汽车最适合信贷消费的比例超过了住房。目前贷款购车的还款期限一般为:6个月、一年、一年半、二年和三年。以还款期限为6个月计算:首付款为现款购车价的30%,加上保险费用和牌证费用,假设车价为5-8万元,则须付3.5万元左右才能开走车。然后每个月支付8500元左右的月付款和必不可少的汽车使用成本(汽车折旧费+汽车日常使用费),还得面对担保制度不健全、信贷部门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观念等问题。汽车消费贷款的担保有抵押、质押和第三者保证三种。汽车贷款大部分都用自有住房作抵押,但由于房产价格较高,汽车消费贷款额度相对较小,房产价值由专业机构评估,贷款人需要支付高额评估费,这就给贷款人增加了负担。如果房屋评估报告有效期只有半年或一年,而汽车贷款的有效期最长为五年,其间还需重新评估。诸多问题,使房产抵押贷款买车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一定难度。

  ◆打车租车“一身轻”?

  再来看看打的、租车。

  如果你是一个享乐主义者,抬脚出门必须打车,一天60元,一个月需1500至2000元,一年需要1.5万至2万元。如果你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出门办事因时间、天气、交通等原因必须打车,一个月需要800元至1000元,一年需要1万元左右。如果你是一个计划经济者,出门先算开支,不得已才打车,那么一个月的消费也就300元左右,一年3000元到头了。出门打车省去了许多烦恼:别人在路上开车累得腰酸背痛,你却悠闲地坐在车上,边听音乐边饱览沿途风光,美不胜收。再想想不必为寻找停车场、加油站、修理厂而烦恼,自己鼓起来的腰包不会一下子瘪下去,打的的确是一大乐事。如果你只是假期偶尔和三五知己出游,租台车临时专用再适合不过了。普通轿车如富康、捷达等,每天的租金200元左右,租个两三天,玩个尽兴痛快,真是无“车”一身轻啊!

  当然,打车租车也不是十全十美。当你想去一个偏僻的地方,而出租车司机摇头摆手时;当你半夜三更家中突遇急事而遍寻不着出租车,你深切地感到了有车族的快乐与得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关键看你的消费观念了。(曾黎本报记者姚飞)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朋友建议:买车千万别光图便宜(2001/10/11 09:45)
选购汽车对车内饰等细节应该细致查验(2001/10/11 09:40)
人车相配:买车要挑什么色(2001/10/09 17:36)
自动档轿车的选购标准与自动换档分析(2001/10/08 10:18)
买车 还是等等 车价还会再降吗(2001/09/27 09:43)
车市有两大看点:“降价”和擅自抬价(2001/09/25 09:19)
业内人提醒消费者:买桑车宜找特许经销商(2001/09/24 17:43)
北京亚运村车市八月份动态分析(2001/09/17 13:27)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