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自动档轿车的选购标准与自动换档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8日 10:18 东方汽车网

  当滚滚车流日渐成为大都市的共同特征时,当你在拥挤的道路上频繁地换档,踩制动,踏离合器,完成这一系列动作的无限次组合时,生活在越来越拥挤的都市中的你还有心情去体会所谓的“驾驶乐趣”吗?于是自动变速器就应运而生了。自动变速车已经发展了近20年,而在我国,自动档轿车还刚刚起步。2000年以来,相继推出了捷达“都市先锋”、富康1、6AL以及988“领导者”、桑塔纳2000轿车、帕萨特轿车、奥迪A6、广州本田雅阁、别克系列轿车、别克GL-8旅行轿车等自动档轿车。

  自动档轿车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仍比较陌生,选购自动档车时不免有些困惑。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有关专家,研究了相关的资料,对国产自动档轿车的技术特点作了一些分析,供消费者参考。

  选购标准之一:自动变速器高度智能化

  最近国内厂家在对自己的自动变速器进行宣传的时候强调一个“智能化”的概念,这个概念让消费者似懂非懂。那么究竟什么是“智能化”呢?

  自动变速器的“智能化”,是指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只需控制加速踏板利用电脑根据发动机负荷、节气门开度大小和车速的变化自动控制变速器换入不同档位工作,进行自动换档。同时,它也可以识别路面状况(比如湿滑路面、冰雪路面等),自动转换换档模式进行换档,还可以自动学习驾驶员的驾驶习惯,防止误操作。简单地说,“智能化”的自动变速器就是利用电脑来代替驾驶者控制汽车,在适当的时机完成适当的换档操作。

  智能化结构差别:国内目前的自动档车都是智能化的,无论是捷达、桑塔纳2000、帕萨特、奥迪A6装配的德国自动变速器还是富康装配的法国自动变速器都是比较新型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只不过在结构和操作上略有差别。德国的自动变速器秉承德国人注重耐用性的特征,结构不太复杂,发生故障的几率低。法国的自动变速器功能较多,结构较复杂,维修相对亦较复杂。

  智能化设计差别:捷达和富康自动变速器操作部分的设计明显不同。捷达“都市先锋”的设计面板采用的是“直通式”档板,换档时上下直推操纵杆。而神龙富康的988“领导者”和1.6AL的面板采用的是阶梯形换档轨道,分布着P、R、N、D、3、2共6个档位,其优点是手感清楚。前些年很多自动档轿车包括奔驰都采用这种面板设计,但由于这种设计比直通式增加了操纵杆的横向运动,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发生卡死现象,不少汽车制造企业又放弃了这种设计,现在国外知名大公司最新推出的带自动变速器的轿车,如宝马850、奔驰S600、S320、沃尔沃S80、奥迪A6、帕萨特B5、丰田新款佳美等都采用直通式设计。

  智能屏显示差别:在富康的仪表板上增设了一个液晶显示屏,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档位和模式均可显示在上面。捷达、帕萨特、桑塔纳2000、奥迪A6目前没有这种显示屏。对熟练的驾驶员来说,有没有档位显示不是很重要,因为档位设计清晰,跟手动档一样凭手感即可判断,通过变速器面板上的档位标志,也可得知所在档位。但对初接触自动档车的人来说,仪表板上的显示是必要的。

  智能化驾驶差别:使用自动档的主要目的是操纵方便、减少操作动作,越“傻瓜”越好。所有的自动档操作都是傻瓜化的,所不同的是富康控制面板上多了“S”、“*”和“1”三个按钮,“S”代表运动模式,“*”代表雪地模式,“1”是驾驶员需根据行驶情况自己手动选择驾驶模式,这样操作起来更能按照驾驶者的意愿行驶,体验操控的味道;捷达、桑塔纳2000、帕萨特、奥迪A6等没有这些操作,电脑会根据行驶情况运用模糊控制自动转换驾驶模式。在行进中手动切换行驶模式的时机要掌握好,注意不要对变速器产生冲击而降低使用寿命。

  选购标准之二:整车全连动智能化匹配

  自动变速器只是轿车的一个组成部分,要想实现自动档轿车的理想性能,还得做到整车的最佳匹配。带自动变速器的轿车的首要技术标准应该是整车质量与整体匹配。

  全连动智能化匹配是使用全连动智能变速器,即将变速器、发动机和ABS系统自动连接而不是通过人工调整,全部做到了数字化控制,实现动力、变速和制动三位一体,大大提高了轿车的动力性、安全性和经济性。

  发动机的功率对自动档车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装备了自动变速器后汽车的功率会有6%~8%的损失,所以要想让自动档车充分发挥其性能,足够的动力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一般带自动变速器的轿车有相对费油的缺点,还应该在保持固有的起步加速性能的同时有效降低燃油耗。

  防抱制动系统(ABS)的作用是以电子智能控制方式防止紧急制动时车轮抱死而发生侧翻和侧滑,保持制动时的稳定性和转向能力,确保安全有效地制动。通过电脑将ABS系统与变速器连动匹配可使变速系统在出现紧急制动时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有效降低车速,危急关头车可以替人做出反应,同时也可以避免紧急制动对变速系统的机械磨损。国产的自动档车型中的捷达“都市先锋”已经达到全连动标准,富康美中不足的是尚未随车装备ABS系统。

  选购标准之三:实用智能化的可靠性能

  对于买车、用车的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看实际使用性能。由于国产自动档轿车刚刚上市不久,目前还难以对其实际性能作出整体评价。

  如何把握实用智能化,消费者购买时可选择让销售商给你亲自试驾一番,看看到底哪一品牌、哪种自动变速器更适合自己。也可以向已选购的朋友咨询或借来一试。毕竟车是自己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终归是一大重要标准,也更直观。这几款国产自动档车目前市场价格的差异还是挺明显的。但不管怎么说,从技术标准看,我国自动档车的起点是比较高的,这是中国消费者最大的福气。(东方汽车网李玉玲)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买车 还是等等 车价还会再降吗(2001/09/27 09:43)
车市有两大看点:“降价”和擅自抬价(2001/09/25 09:19)
业内人提醒消费者:买桑车宜找特许经销商(2001/09/24 17:43)
北京亚运村车市八月份动态分析(2001/09/17 13:27)
车险市场旋涡多 买车投保还要睁大双眼(2001/09/12 15:26)
给您提醒:办完手续再交车(2001/09/12 15:21)
购车五要素 选择最适合您的车型(2001/09/11 08:58)
申领临时号牌的对象和范围及办理手续(2001/09/07 10:11)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