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车险市场旋涡多 买车投保还要睁大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2日 15:26 人民网

  随着机动车辆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汽车保险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有资料统计,2000年,北京市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就达22.45亿元。可见,其利之大非同一般。

  与此同时,汽车保险作为各财产公司的龙头险种,大多数人对汽车保险的印象不好,觉得车险市场比较乱,尤其一些保险公司聘用了大量保险代理人做车险业务,这些人水平参
差不齐,胡乱许诺虚夸保险功能,投保者一旦真的出险,他们往往又会在保单上做文章,在保险术语之间周旋。

  近日在银行工作的林先生就向笔者抱怨,一些做车险业务的人,为了掏车主的腰包,简直把别人当“傻冒”了。突出反映在一些汽车交易市场里。一些经销商、代办见着买车的人就建议人家上“全险”,说什么,多投保,出险后保险公司会多赔,还有我们的“一条龙”服务就是为客户包到底,什么全替你“兜着”。一聊就不难看出,大部分车险业务人员连条款的内容都解释不清楚。您说,车子交给这些人保险能放心吗?

  一位从事车险业务的知情者向记者透露,目前车险利润处于较高的状态,一些保险公司为争取客户、保住份额,发展了许多中间人进行承揽。这些人一般在大的汽车交易市场比较多见。如果哪家保险公司给的代理费高,这些人就向投保者极力推销哪家的保险。而保险公司为保证业务来源,只能忍痛割肉,纷纷抬高手续费,使保监会规定的业务代理人收取手续费定的限额为8%。如同一张废纸。

  还有一些保险代理挖空心思诱使消费者投保。如,有的汽车交易市场中的保险代理商不惜把新车买下来,再卖出。而卖的车比其他经销商的车便宜大约1000元左右,但买车者必须同时买下他的三四千元保险。而所获的保险代理费扣除掉让利的车价,还赚不少。看来车险里面的一些非常操作早已成为内部公开的秘密。

  汽车销售利润的大幅下降,迫使许多经销商索要高额的代理费用以补偿销售利润的损失。因此经销商做保险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在北亚车市某个经销店里就公然张贴出“买车险,送保险”的海报,难道这天下真有掉馅饼的好事?大概只是消费者被蒙在鼓里罢了。

  对当今保险市场的现状,特别是新车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的呢?

  一位汽车交易市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汽车交易市场上保险业务与前二年相比,“扣单”、“埋单”的现象少了,但违规操作现象还是挺严重的。有好多保险经办人都没经过基本的业务培训,持有保监会批准的代理资格证书的人更是寥寥无几,遇到买车者,往往胡乱许诺,承揽业务后再通过一些内线“出单”,获得“灰色收入”。由于他们宣传上的误导,使许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投保者出现认识上的偏差,仓促投保,导致重要的险种漏保,出险后又得不到保险公司的赔付。保险公司缺乏对新车保险代理人的审查及管理。所以给人的感觉很乱。

  在保险公司从事车险业务的朱先生分析说:“可以用一句”俗语比喻:“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目前车险市场部分经销商、代理对顾客投保时所作“催化”作用不小,这的确会使一些只顾眼前利益的人“入套”。而对车险条款中的“责任免除”,需要投保人自己要履行的义务,代理人往往却轻描谈写,甚至只字不提,导致广大消费者在索赔时与想象的大相径庭,自然就觉得保险公司坑骗消费者的地方太多。我们还是提醒消费者买了新车后在投保时,一定要留意对方代理证件,不要受他殷勤的外表所迷惑,遇到疑问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的咨询电话,识别真假,以免上当,同时我们还是建议买了新车的朋友尽可能地到正规的保险公司投保,以免给日后索赔带来麻烦。

  近日记者在一些汽车交易市场上也进行了随机采访,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导致许多人对车险印象不好的直接原因是:保险市场上不规范的经营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保险监管的纵容态度和不负责任对一些非法代理扰乱车险市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11日第六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给您提醒:办完手续再交车(2001/09/12 15:21)
购车五要素 选择最适合您的车型(2001/09/11 08:58)
申领临时号牌的对象和范围及办理手续(2001/09/07 10:11)
拿没挣着的钱先用着 北京贷款买车占两成(2001/09/06 13:21)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