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聚焦中国入世:入世后中国汽车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前景如何?此间专业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业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国内汽车厂商的最大优势就是了解市场,能适应市场的瞬息万变。只要捕捉到理想的市场切入点,产品有新意、有特色,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据调查,中国将是全球轿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在二00五年前,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九,此后增速可达两位数;到二00五年,市场销量将达到一百万辆,二0一0年将达到二百万辆,其中销量增速最快的是排量一至二升的私人用车。

  专家认为,在高关税的保护下,中国汽车工业避免了过早与外国企业竞争,得到了相对宽松的发展空间,但加入WTO后进口汽车平均关税将逐步降低,外国汽车将以比现在低得多的价格进入中国。届时,目前国内轿车产品的性能价格是没有竞争力的。

  失去关税保护的中国汽车至少要降低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售价才能参与国际竞争。目前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约百分之十七,而进口轿车的关税则在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一百。这一关税水平与其他一些国家和国内的其它产品比都偏高。正是因为政府给予了汽车工业最大限度的保护,才使它成为“入世”后受冲击最大的行业。由于累计轿车产量不断增加和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价的两方面原因,必然导致国内轿车价格持续下降。据预测,小型汽车制造商更是需要大规模地提升市场竞争力。

  但是与此同时,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力量仍是巨大的。中国在加入WTO后,对汽车工业有一定年限的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的保护。就汽车工业而言,首先是关税不会一下子降低,其次是会有一段时间的进口配额的保护,最后是如果出现了很不利的情况,中国还可以运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求得保护和发展,总体上应该是经得住冲击的。预计到二0一0年,中国汽车工业将赶上世界汽车工业步伐。

  但是不可否认,市场产能过剩的现象至少要持续到二00五年,此后整个行业将经历一场大规模整合。根据“入世”协议,中国汽车工业还有五年左右的缓冲期。实际上,目前国内的一些大制造商已经开始调整其产品、采购、品牌等战略,而国外汽车商正在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以抢先取得竞争优势。

  专家指出,中国目前总共有十八家独立轿车制造商,“入世”后随着关税保护的取消,新的外资企业不断进入,会出现大规模重组;到二00五年过渡期结束后,市场将完全开放,轿车企业将加速集中,再次出现大规模重组,这时国内轿车价格开始具有国际竞争力,并逐步融入国际市场。只要中国汽车工业能摆脱全盘引进的传统思路,开发自主的汽车工业技术,从“游击战”打起,一点一点地建立自己的根据地,赶超国际先进汽车产业水平是很有可能的。

  业内人士将这个过程概括为四步走:引狼入室,向狼学习,与狼共舞,超越群狼。但同时,由于中国的汽车工业长期以来存在着两个怪圈,要接“狼”们的招儿必须下一番苦功夫。这两个怪圈,第一个是“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第二个是“越依赖越没能力,越没能力越依赖”。而造成这个怪圈的原因是,汽车工业在全盘引进国外制造技术后,忽略了关键的消化吸收的过程。

  专家特别强调,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巨大变革的时期,国外、国内的汽车生产厂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包括能源问题、环保问题和交通拥堵与事故的多发问题。由于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某种意义上仍接近一穷二白,所以在变革中背的包袱相对较轻,这同时也正是国内汽车工业缩小与国际差距的最好时机。(中新社记者闫晓红)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车价看得见的较量--入世价格问题再度敏感(2001/11/09 09:47)
广州本田着眼国际竞争 积极应对入世挑战(2001/11/08 17:14)
业内专家解析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2001/11/08 14:11)
美国媒体分析入世后我国汽车工业的前景(2001/11/08 11:23)
中国入世后买进口车每年可以少交15%的钱(2001/11/08 10:58)
入世后车价下降、税率降低的误区何时走出(2001/11/08 10:25)
车市琢磨WTO--购车方式 税率变化引人关注(2001/11/08 10:11)
入世后日本汽车将获得重进中国市场的机会(2001/11/08 10:02)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