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日本汽车将获得重进中国市场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10:02 人民网

  上周,中日双方就中日贸易战的问题进行了谈判,虽然这次谈判未取得最终的成果,但从中可以看出正为解决这场中日贸易战而努力,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问题就会被解决。这场谈判虽然对车市尚未产生太大影响,但如果中日贸易战真的得到了解决,日本车在我国市场将可能很快恢复到贸易战以前的水平,甚至取得更辉煌的销售成绩。

  由于日本在今年4月23日对中国大葱等农产品限制进口的行动,导致中国在6月22日采
取相应的报复措施——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手机、空调征收了特别关税。在中国对日本进口车加征100%的特别关税到现在为止已经有4个多月了,在这4个多月的限制中,日本车的销量明显减少。今后,日本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将会怎么走,要看消费者对日本车的态度了。

  由于日本车的耗油低、价格适中、比较适应我国路况等特点,在未征收特别关税以前,一直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其销量始终占据进口车销量第一名的位置。征收特别关税导致价格大幅上升,失去市场,但其原有的优点并未失去。因此,在特别关税取消之后,喜爱日本车的消费者仍会选购日本车。

  当然,由于近几个月受特别关税的限制,市场上与日本车同价位的国产车、进口车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如德国、韩国的进口车,国产的帕萨特、别克等车型,使喜爱日本车的消费群体产生一定的分流。但因为消费者对日本车的口碑一直很好,加上大多数的消费者持币代购,所以,预计在日本车的特别关税取消后,消费者会把目标集中在日本车上。

  经销商对日本车依然有好感,但由于此次贸易战的痛苦经历,经销商将会根据市场的变化确定购进日本车的数量。日本进口车受中日关系变化的影响较大,经销商认为今后经销日本汽车必须要时刻关注两国关系的变化。如果今后中日关系还像现在一样,波动比较大,日本车的经销商表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将不会大量购进日本车。有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以前天津港保税区存放日本车的仓库,平均二十天就能周转一次,每天进进出出的有十几辆车,现在,几百辆车停在那儿都几个月了。很少见有车开出来。”由于日本车被加征了关税的影响,停放在保税区内的日本车无法正常流动。不但影响了经销商资金的周转,而且1辆车每天要交5、6块钱的存储费,再加上汽车的损耗,款式更新的影响,对经销商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经销商说:“今后卖日本车真要小心点,这次贸易战把我们害苦了,我们再进日本车就要先考虑一下了。”

  如果在中日贸易战结束后,中日关系能够发展的比较平稳,那么,市场就会推动经销商销售日本进口车的速度。由于中国消费者对日本车一直都有好的评价,只要市场需要,经销商们即使冒再大的风险,也不会放弃经销日本车。在这次谈判之前,一些经营日本汽车的经销商、专卖店已开始转而销售其他品牌的汽车了,如果中日关系恢复正常,经销商无疑将会恢复以前的信心。经销商们表示,看市场的变化而定,如果消费者的需求量增加,我们可能会增加购车的数量,但如果中日关系不融洽,也不排除以订车的方式销售日本车,来减少风险。

  据悉,中国对日本汽车加征的100%特别关税,有望在11月10日中国入世后被取消,日本车将会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初重新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但日本车重返市场后,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霍诺)

  《中国汽车报》(2001年11月06日第三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加征特别关税后天津港积压日本车寻求突围 (2001/10/30 09:40)
加征特别关税后日本汽车“断流”深圳海关 (2001/07/30 08:39)
惩罚性特别关税促使日本汽车企业直接投资 (2001/07/23 17:25)
加征特别关税后一个月没有进口一辆日本车 (2001/07/22 09:51)
日产汽车加特别关税 进口车市场重新布局 (2001/07/23 10:32)
特别关税“拦下”日进口车 高价令人却步 (2001/07/20 08:57)
日本汽车巨头避开特别关税加大对华投资 (2001/07/16 09:05)
加征特别关税22日至今无一辆日产轿车报关 (2001/07/11 09:15)
中国车市波澜不惊静候入世 好戏明年上演(2001/11/07 16:25)
聚焦车辆购置税:传闻“吹冷”车市(2001/11/07 14:29)
经济半小时访专家:入世后汽车价格会降多少(2001/11/07 14:28)
入世后的中国战略--宝马要做高档车的老大(2001/11/07 11:32)
入世后中国汽车的价格是否立即会大跳水?(2001/11/07 10:45)
车价将有涨有落--入关后给买车人带来实惠(2001/11/07 10:40)
入世后至2006年7月汽车关税将下降到25%(2001/11/07 09:58)
业界访谈:对入世后车价预期不能过于乐观(2001/11/01 13:50)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