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车辆合格证难住了二手车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10:26 人民网

  前两天,山东临沂的一位读者来电话反映,在当地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二手奥拓车。因为车辆档案中没有车辆合格证,在当地不能上牌。

  这位读者说,他所在的地区属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前一段时间,上海限制微型车的政策出台后,上海的一些微型车纷纷作价处理,临沂二手车市场购进了大量上海的二手微型车,1997年、1998年的奥拓2万元左右。由于车况好、成色新,非常适合当地的经济情况,许多
消费者踊跃购买。这位读者也去二手车市场花2.07万元买了一辆1998年5月上牌的奥拓。但是麻烦也从此开始了,因为上海车管部门贴了封条并盖了密封章的车辆档案袋中没有车辆合格证。

  这位读者说,在9月底,当地二手车市场交易开始活跃的时候,正赶上车管所调整微机程序。在这之前很长时间就不能办理过户上牌手续。过完“十一”长假后,由于很多问题不能解决,仍不能办理过户。等到开始办理过户手续时,合格证的问题才显现出来。这位读者说,买车的时候,看到的是上海市车管部门密封的档案袋和上海市二手车市场的发票。出于对车管部门的信任,没有人对车辆档案产生怀疑,可是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10月28日,这位读者再次到当地车管所询问情况时,见到有20多辆无法上牌的车辆,这些车的车主议论纷纷,却干着急没办法。

  在了解了读者反映的情况后,记者通过电话从山东临沂二手车市场的有关负责人那里证实,当地用户购买的二手奥拓车是上海的车辆,从上海转过来的车辆档案中确实没有车辆合格证。据市场估计,在当地因为同样情况上不了牌的大约有200辆。当地车管所的王所长说,按照规定,车辆过户必须持有车辆合格证。对于上海过来的车辆,数量比较多,他们正在与上级部门联系,希望通过上级部门与上海方面接洽,尽快解决。

  对于车辆合格证的要求,上海是怎样规定的呢?记者拨通上海车管所的电话,打了很多次,都没有人接。据说这段时间,上海的车管部门在搞内部调整,所以电话没有人接。后来记者从上海二手车市场了解到,上海在1995年时曾要求车辆过户时收取车辆合格证。过了一段时间,对合格证不做要求,由车主自己保管,而最近据说又要求收合格证了。车主自己保管,时间长了,有可能丢失。如果补发合格证,除了要五六百元的费用外,要办的手续就复杂了。

  据上海的市场讲,各地区对车辆合格证要求不一样,对于合格证的管理也不统一。对于车辆合格证问题,从北京车管所的答复是,如果从外省市转入的车辆,必须要车辆合格证。

  各地对车辆合格证的管理要求不统一,使二手车异地交易上牌造成想不到的麻烦,让买二手车的用户为了难。

  在发稿前,从临沂方面得到消息说,在多方努力下,上牌的事有了进展,在近期内有望解决。

  《中国汽车报》(2001年11月06日第十二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评论:如何“淘”二手车市这“桶金”(2001/11/05 10:20)
国庆和中秋双节拉动 北京旧车卖得火(2001/11/02 09:13)
二手别克车首度走进专场拍卖会(2001/11/02 09:08)
中国二手车市场不能再“吃老本”了(2001/11/01 10:23)
山东汽车城举办了第四届二手车交易大会(2001/11/01 10:14)
品牌繁杂、性能差异大 二手车什么价儿(2001/10/24 11:05)
旧车“瑕疵”难辨 “扎磅”从中渔利(2001/10/16 10:23)
二手车市场:刮骨疗毒才有救?(2001/10/12 09:46)
二手车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