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中国二手车市场不能再“吃老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日 10:23 人民网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二手车市场的有关管理人员反映,二手车市场的业务越来越难做了。有的则表示,二手车还有两三年的时间有钱赚,过几年就没什么利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业内人员对二手车市场发展前景的忧虑。

  靠坐地收费维持发展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二手车交易开始于计划经济,当时的二手车市场定位在“特殊商品流通”,市场模式确定为“统一市场、统一管理”。由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汽车一直是被当做“生产资料”进行管理,加之当时新车的交易量不大,汽车基本上是“固定资产”很少流动。随着汽车从生产资料转化为消费品进入百姓家庭,私人购车的比例越来越大,二手车成为整个汽车消费的重要环节。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激增,二手车的交易日益活跃。但长期以来,旧车的买卖都只是个人之间的调剂,是一种有偿的“过户”。二手车市场也只是一个大型的旧车过户场所。

  目前的大多数旧机动车流通企业业务范围狭窄,形式单一,很少具备集市场交易、用户委托代卖、收旧置换、车辆拍卖以及新车销售等多功能于一身,自身难以发展壮大。有的市场虽然开展了收购、寄售、租赁、拍卖等多种经营形式,但二手车交易仍以个人之间的交易为主,二手车市场的功能不够完善。现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还处于较低层次,一些二手车市场安于现状,对今后发展的危机还没有意识;有的只看中眼前利益,觉得不用投入很多就可以得到很高的利润,不必再付出很大代价来搞多种经营。

  二手车行业将会“腹背受敌”

  加入WTO大局已定,服务贸易体系影响最大。国外资本对中国有利可图的也是服务贸易。我国汽车服务贸易体系很薄弱,在汽车流通的交易链中,二手车这一环节还很薄弱,二手车市场也将是很重要的竞争领域。因此,二手车市场肯定也是外商觊觎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国外的汽车厂商直接在中国介入二手车经营,以我们目前二手车行业的实力和经营状况,肯定不是竞争对手。如果国外的经营方式引入我国二手车行业中来,我们的二手车行业同样会受到冲击。

  二手车行业同样面临来自国内汽车生产厂家和不断介入二手车行业同行的竞争。汽车消费政策的讨论稿中,涉及到二手车市场准入方面的内容。在讨论稿中提出,各地将开设更多的二手车市场,原有的二手车市场会增加不少竞争者。讨论稿还提出,汽车经销商可以兼营或专营二手车,经营9座以下的二手车(主要是轿车)必须具有相应的新车经营资格。目前大多数二手车市场经营方式比较单一,没有新车经营资格。汽车生产厂商和经销商,在不断熟悉二手车流通渠道后,很快会介入二手车业务。在轿车经营权不放开的情况下,二手车市场如果不改变原有的经营方式,最终会失去自身的优势。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如果二手车市场准入的条件提高,原有的二手车市场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随着入世的保护期过后,国外汽车营销方式的进入和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国家相应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目前二手车市场坐地收费维持市场发展的日子不会太久了。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30日第十二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山东汽车城举办了第四届二手车交易大会(2001/11/01 10:14)
品牌繁杂、性能差异大 二手车什么价儿(2001/10/24 11:05)
旧车“瑕疵”难辨 “扎磅”从中渔利(2001/10/16 10:23)
二手车市场:刮骨疗毒才有救?(2001/10/12 09:46)
谁来驱动“二手车”这列崭新的市场列车(2001/10/08 10:42)
二手车市将演绎中外品牌之争(2001/09/17 13:32)
《机动车登记证书》为二手车交易发PASS(2001/09/17 09:23)
《机动车登记办法》实施 买卖二手车更容易(2001/09/12 15:35)
二手车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