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特色即是卖点 从重汽销售看重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1:11 人民网

  本报记者闫瑞林萧雷

  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年初经改革重组后的新重汽集团公司又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且以斯太尔汽车为主的重型载重汽车今年销售势头强劲。1-9月份,该公司共销售各种重型汽车508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1.5%。为此我们对中国重汽今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情况进行了分析,从中看出今年我国重型卡车市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大马力牵引车需求大幅增长

  中国重汽今年1-9月共销售斯太尔牵引车1982辆,占总量的42.4%,比去年同期占总销量的12.6%有较大比例增长。主要原因是,我国公路建设速度加快,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增加迅速,公路运输业特别是集装箱运输、半挂运输发展很快,因此对重型牵引车的需求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这种车型品种的变化说明我国公路拖挂运输车辆的需求结构趋向合理,即重型牵引车所占比重上升。发展拖挂运输,有利于提高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降低油耗并减轻车辆对公路的损伤。在公路运输发达的国家,汽车列车一般是以半挂汽车特别是以重型半挂汽车为主,约占全部挂车的在80%以上。而在我国公路运输车辆中,中型挂车占绝大多数,其中全挂车又占据相当比重,不仅不能解决我国公路运输业的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问题,而且会严重影响到公路运输的安全。目前,随着我国公路交通法规的健全和严格限制超载措施的实施,使得公路运输车辆结构向重型化方向发展的步伐加快。因此,重型牵引车需求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率就成为必然。

  绿色环保、个性化需求成为市场新卖点

  国家环保总局从2000年起发布了《车用压燃式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法规,规定凡达不到欧I排放标准的车型自2001年9月1日起停止生产。国家对机动车排污染控制的重视,促使市场选择排放达标车型。中国重汽引进技术生产的斯太尔系列重型汽车,装用的WD615系列发动机已达到了欧I排放标准,成为名符其实的绿色环保车型,这也是中国重汽产品今年以来畅销不衰的原因之一。

  在重型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满足个性化需求成为企业间竞争的重点。今年以来,中国重汽坚持用户需要什么样配置的车,就生产什么样配置的车,满足了市场的个性化需求。例如,中国重汽今年1至9月份共生产斯太尔S35牵引车1086辆,其中有20多种不同配置的车,因此,销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7.4倍。

  重型自卸车需求增幅较大

  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刺激了工程用重型自卸汽车的需求。今年1-9月份,中国重汽累计销售斯太尔K29、K38、K46自卸车1034辆,是去年同期销量的2.1倍。北京申奥成功带来新的商机,中国重汽达到欧I标准的自卸车等将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29日第八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东风又有新卖点 e卡车深受用户喜爱(2001/10/31 11:09)
高档车缘何成为中国车市中的“香饽饽”(2001/10/31 10:32)
化油器车改电喷 醉翁之意不在酒(2001/10/30 17:24)
秋日汽车市场 精彩与无奈的交织(2001/10/30 17:21)
菲亚特下决心 要用宝钢股份汽车板(2001/10/30 16:49)
为办好2002年世界杯韩国要上天然气汽车(2001/10/30 16:46)
新车停用CFC-12工质的空调器进入倒计时(2001/10/30 16:41)
中国车手首次参加马来西亚热带雨林越野赛(2001/10/30 15:45)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