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化油器车改电喷 醉翁之意不在酒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17:24 人民网

  本报记者孟莉

  发动机管理系统是我国当前重点鼓励发展的技术之一,而我国的发动机电控产品市场,基本是国外技术的一统天下。因此,当一种我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化油器车电喷化改造技术最近一经传出,便格外引人关注。据称,改造后的汽车虽采用单点电喷技术,但从数据上看,排放性能可有明显改善。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领域,单点电喷是一种过渡技术,多点电喷才是发展方向。博世、德尔福、西门子、电装等世界级强手都在我国推广多点电喷技术,几乎已覆盖了整个市场。那么,单点电喷产品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再联想到以往一些城市颇受争议的在用车改造,更让人不敢轻易下结论。

  专家:谁会用这项技术呢,在用车还是新车?

  如果有人认为单电点喷已完全被多点电喷取代,起码是不全面的。有专家告诉记者,意大利马瑞利公司为许多小型车配备的,就是单点电喷技术,其中包括南亚公司即将引进的派力奥轿车。

  国内几位汽车行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把化油器车改为单点电喷车不需对汽车进行大的改动,技术简单,是可行的,改造后与化油器车相比在排放性能上可有明显改善,而且不存在电控补气技术对汽车动力、油耗等的不良影响。但专家们不约而同地对这一技术的市场前景表示出些许担忧。

  ]天津汽车检测中心研究员级高工王荣先说,单点电喷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做到多缸均匀喷射,喷射的一致性不如多点电喷。原理上的缺陷,决定了采用单点电喷技术基本不可能达到欧Ⅱ标准。

  长春汽车研究所发动机专家李丰军告诉记者,从化油器到单点电喷是一种过渡,国外也经历过这一阶段,但目前绝大多数已采用多点电喷。我国引进的也大多是多点电喷技术,以一汽集团为例,除6102机型外,其他电喷发动机全部采用的是多点电喷技术。他认为,化油器车改单点电喷在技术上可行,但市场需求估计不太大。据说,一汽当初曾在6440发动机上试验过单点电喷技术,但后来还是一步到位地上了多点电喷。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单点电喷发动机要控照我国目前对总质量小于3.5吨新车的要求,在台架上进行十五工况法测试,达标难度较大。

  专家们分析说,在用车改造和新车配套,是电喷产品的两大市场。但是,我国对汽车排放目前实行的是“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没有政策上的压力,有多少消费者愿意额外掏一笔数目不少的钱,来个“高标准严要求”呢?而企业手中曾积压过的化油器车,据说已被处理得差不多了。在新车配套上,各大汽车公司都有了稳定的供货商,特别是主要轿车都是引进车型,想打入这一市场实属不易。

  企业:“吃剩饭”为的是挤进电喷市场

  投资这样一个已被强大竞争对手垄断,且市场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领域,其风险可想而知。但为什么还有人甘愿冒险一试呢?

  最近,以化油器车的电喷化改造为由头,日顺电子制品(东莞)有限公司向电喷市场迈出了试探性的步伐,引起了不少汽车及发动机企业的关注。据了解,日顺电子通过购买一家美国公司,已拥有了电喷系统ECU技术的知识产权,并形成了年产18万套的生产能力。记者没有采访到日顺公司的负责人,但就这一技术的市场前景问题,与一位知情人士进行了探讨。

  据这位知情人士分析,日顺公司上马电喷项目,主要是基于两点认识:

  其一,从近期来看,单点电喷在国内应该有市场。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多种考虑,希望在小区域内改善汽车排放,鼓励在用化油器车进行电喷改造。而化油器车要改造成多点电喷车难度较大。据透露,日顺公司目前已在一些地方着手进行化油器车的改造。另一方面,国内积累下来的化油器发动机及部件不可能很快消化完,特别是一些小发动机厂。把化油器发动机改造为单点电喷机,不仅能提高发动机的技术含量,为积压产品提供一条出路,而且技术简单、成本低,对企业不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其二,在配套市场,由于引进国外技术生产的电喷产品价格较高,就为其他产品的出现提供了市场空间。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国内一些小发动机企业每生产一台电喷发动机,电控系统的成本已占到总成本的1/3,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如果能有一种技术成熟、成本较低的产品,对国内一些企业应该有吸引力。日顺公司看中的正是这一部分不大的市场。

  他也认为,这是一笔有风险的投资。但他坚信,市场还是有的。记者从他那里得到的另一个消息是,进行化油器车的电喷化改造只是第一步,日顺公司不仅要从单点电喷发展到多点电喷,其最终目标是到发动机电喷产品配套市场分一杯羹。

  匹配:电喷产品成败的关键

  想进入发动机电控产品领域的,自然不止日顺公司一家。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我国有汽车系的大学都有涉足,但还没有市场化。可见,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专家们说,电喷产品要配套成功,必须进行严格的匹配试验。而一个企业要在这一市场中生存,必须有不断更新技术的能力。

  电喷系统与发动机及整车的匹配,业内人士称为标定,包括高温、低温、高原等各种环境下的标定以及可靠性试验。这一过程不仅耗资多,而且耗时长。一种车型的电喷化匹配工作进行一两年是很“正常”的。单点电喷在技术上虽然简单得多,但对标定工作的要求却一点儿不比多点电喷少。专家们告诉记者,一种电喷产品如果不经过严格的匹配试验,用于在用车与改造不能保证性能的稳定,整车厂也不可能采用它配套。

  具体到在用车的改造上,专家们还特别提醒说,由于在用车的车况有很大差距,而每种电喷产品定型后其控制数值是不变的,因此,同一产品装在型号相同但车况千差万别的在用车上,其效果会有很大差异。如果要像电控补气技术那样,根据每车辆进行调试,则必须采用成本非常高的可擦式CPU。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匹配的成功只是产品进入市场的先决条件,对于日顺这种名气、规模都不大的公司来说,最大的考验还在于是否具有持续更新产品的技术能力。否则,所谓的成本优势很难长久。这才是决定公司成败的关键因素。据了解,日顺公司是连人带技术地收购了美国的一家电喷技术公司。它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技术更新能力、真正抓住市场的缝隙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29日第二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秋日汽车市场 精彩与无奈的交织(2001/10/30 17:21)
菲亚特下决心 要用宝钢股份汽车板(2001/10/30 16:49)
为办好2002年世界杯韩国要上天然气汽车(2001/10/30 16:46)
新车停用CFC-12工质的空调器进入倒计时(2001/10/30 16:41)
中国车手首次参加马来西亚热带雨林越野赛(2001/10/30 15:45)
世界名牌阿尔派汽车音响成都街头作秀(2001/10/29 12:00)
郑州日产“改”造国内顶级SUV悄然上市(2001/10/29 11:39)
成都市民发明汽车防追尾装置获国家专利(2001/10/29 10:25)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