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入世:通过改善消费环境考验政府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1:1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前夜,人们可以看到,各类汽车媒体几乎都在连篇累牍地探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行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

  但尽管有各种探讨,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如何的背景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府如何有效发挥作用,却一直未见明朗。权威人士曾指出,迎接入世挑战,汽车行业必须发挥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作用,但到目前为止,政府如何引导或者主导汽车产业发展却仍然难让人
看“透”,在汽车消费环境的改造、改善方面也还是顾虑重重。

  行业兼并重组

  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到底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一直是个存在争论的问题。主管部门曾出台《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但对要在“十五”规划之内将汽车行业整合到2、3家大型企业集团,到底是由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却未见有明确表态。所以到目前为止,虽然很多人都在说,“要入世了,快点整合,快点整合”,但整合问题基本上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有业内人士分析,政府用下命令的方式将汽车行业整合起来,从行政权力的角度说现在仍然是可行的,但万一整合了,又搞不好就麻烦了。政府如何在不违背市场规律并且充分运用市场规律优势的前提下搞活中国汽车业,成了对政府职能的第一个挑战。

  改善消费环境

  改善国内现行的汽车消费环境也构成了对政府职能的又一挑战。几乎每一位汽车消费者(当然更主要的是那些私人汽车消费者)都对国内的汽车消费环境充满了看法,购买使用环节太多、税费太重、地区保护严重……等等,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汽车消费环境都是历史性造成的。有的部门、有的地方已从中获益,现在要对这一环境进行改善或者“改造”,也对政府有关政策措施形成了考验。

  有关改善汽车消费环境、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草案早就拟出来了,但一直流传在各个部门、各个地方之间反复征求意见,足可见政府的求全之心。此外,虽然国家曾出台政策鼓励小型车、微型车的消费,但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如广州、上海、沈阳等城市却出于各种因素考虑而限制微型车的行驶,也许即使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也还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到时政府又如何面对,这些都可能是一种挑战。(本报记者朱中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预测:入世后第一年汽车关税可能下调20%(2001/10/23 10:31)
贾新光谈入世后汽车关税与配额变化的影响(2001/10/23 10:23)
入世后我国汽车行业关税降低会有什么影响(2001/10/23 09:46)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2001/10/19 10:12)
关税逐步降低的七年里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2001/10/18 10:45)
面对入世挑战 湖北“汽车大省”前景堪忧(2001/10/18 09:35)
入世时间已定我国汽车工业要勇敢迎接挑战(2001/10/17 10:34)
国家经贸委官员:入世后更要重视制造业(2001/10/12 09:15)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