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 10:12 和讯homeway

  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内需市场已被盯紧

  【本报北京讯】据有关方面估计,发生在9月11日的美国遇袭事件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美国经济因此受挫,而全球经济也可能进入一场严重的危机。

  此后的中国经济则更加依赖内需拉动。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9%,继续保持
较快的增长态势。但是1-7月,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幅回落了27.5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出口增长幅度也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已经超过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最大的1998年,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增长,贸易顺差呈减少态势。由于扩大内需,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推动了出口成本的上升,再加上东南亚、日本、韩国地区货币相继贬值,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也相对降低,相应削弱了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此外,油价将进一步上涨,这不但对汽车消费,并且对整个经济发生较大的影响。

  今年下半年中国外需可能继续减弱,但是内需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而内需增长主要依靠积极的财政政策、房地产和汽车消费以及农村消费的拉动,因而,市场迫切希望汽车消费政策尽快出台。

  去年,全世界汽车销量为5560万辆,与1999年基本持平,这说明世界汽车市场已进入迟滞状态,主要的传统汽车市场如北美、欧洲、日本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甚至有的已有所衰退。

  9月11日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美国汽车工业产量已告减少,有的汽车厂甚至暂时关闭。此外,欧洲和日本经济也原地踏步,汽车工业遭受严重打击,这使得欧、美、日汽车工业不得不从新兴的汽车市场寻求出路,从而也加强了对中国的汽车市场的攻势。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同时,由于全球经济下滑,今后将有更多的外国公司要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在中国设厂,以降低生产成本。许多外国公司把生产基地搬到中国来,这已成为一种趋势,中国入世将加速这一进程。以日本为例,对于日本汽车工业来说,中日间的贸易战使日本汽车业成为牺牲品,预计这种贸易战今后还可能会发生,日本汽车业将更加积极地谋求在中国建立稳定的生产基地,以减少这种影响。

  美国恐怖事件恰逢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最后一次会议召开的日子,这次会议因为美国发生的事件而推迟一天。至9月18日,中国加入WTO全部的文件签署完毕。换言之,中国在11月加入WTO已成定局,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化已经不可逆转。而各跨国公司也早已加紧进入中国市场的各项努力,包括汽车制造和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维修、运输业、保险业、租赁业等,西方各国将要求中国消除贸易壁垒,严格执行入世承诺。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闫晓红)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关税逐步降低的七年里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2001/10/18 10:45)
面对入世挑战 湖北“汽车大省”前景堪忧(2001/10/18 09:35)
入世时间已定我国汽车工业要勇敢迎接挑战(2001/10/17 10:34)
国家经贸委官员:入世后更要重视制造业(2001/10/12 09:15)
增强竞争面对“入世”河南汽配业找对策(2001/10/11 10:13)
销售高潮浪头涌起 WTO给京城车市带来好运(2001/10/09 17:45)
入世之后汽车业要发展必须重打“游击战”(2001/10/09 10:17)
进口轿车需过五关 “入世”后将规范消费(2001/09/30 10:50)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