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之后汽车业要发展必须重打“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中国即将步入WTO的消息在国内汽车工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有人甚至高叫“狼来了”。入世后真的会导致国内汽车产业走投无路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孔辉先生乐观地指出,只要汽车工业能摆脱全盘引进的传统思路,开发自主的汽车工业技术,从“游击战”打起,一点一点地建立自己的根据地,赶超国际先进汽车产业水平是有可能的。

  郭院士还幽默地把这个过程概括为4步走:引狼入室,向狼学习,与狼共舞,超越群狼。但他也指出,由于我国的汽车工业长期以来存在着两个怪圈,要接“狼”们的招儿必须下一番苦功夫。

  这两个怪圈,第一个是“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第二个是“越依赖越没能力,越没能力越依赖”。而造成这个怪圈的原因是,汽车工业在全盘引进国外制造技术后,忽略了关键的消化吸收的过程。

  据了解,日本的汽车工业也走过全盘引进的路子,但他们花1元钱引进之后,要再花5元钱进行消化。我们虽然把那5元钱省了,却要处处受制于人。

  国内曾有从事汽车自主研发的人员抱怨,尽管中外双方是合作关系,但国外汽车大集团对技术的封锁相当严密。有时,国内的子公司要改动一个螺丝,也必须报请国外的总公司批准。

  郭院士认为,其实我国的汽车工业缺少的正是一个掐着我们脖子的“赫鲁晓夫”。他把汽车工业的自主研发与当年的“两弹一星”研制做比较:二者在国家投入、人才储备方面都差不多,而研究结果却大相径庭。汽车工业需要紧迫的意识和破釜沉舟的气魄。

  郭院士还对比了轿车与其他交通工具的产业现状。我国的农用车生产,国家没喂过一口奶,但其却像路边的野草一样茁壮成长,其中福田生产的轻型客货两用车的销售额是有些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所望尘莫及的。目前在国内大客车市场占有不小份额的厦门金龙,由于看准时机开发生产了卧铺车、8米客车,使其在国内很多地方的销售势头超过了牛气的进口“大奔”。

  他认为,国内的汽车厂商最大的优势就是了解市场,能适应市场的瞬息万变。只要找到理想的市场切入点,产品有创新、有特色,一样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郭院士指出,目前汽车工业正处在巨大变革的时期,国外、国内的汽车生产厂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包括能源问题、环保问题和交通拥堵与事故的多发问题。由于我国的汽车工业在某种意义上仍接近一穷二白,所以在变革中背的包袱相对较轻,这正是国内汽车工业缩小与国际差异的最好时机。(本报记者张凌)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进口轿车需过五关 “入世”后将规范消费(2001/09/30 10:50)
入世后面临挑战我国汽车零部件有戏吗?(2001/09/28 11:33)
入世后三大因素制约在中国市场的进口车(2001/09/28 09:12)
世贸大门还未打开 进口汽车已经涌进来了(2001/09/28 09:07)
我国汽车工业“入世”后将面临三方面挑战(2001/09/28 09:03)
入世后汽车市场即将开放 持币待购不可取(2001/09/24 13:43)
加入WTO即将变为现实 中国轿车真的狼来了(2001/09/17 10:04)
入世后汽车业前景如何 中国汽车往哪“开”(2001/09/17 09:49)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