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广东省试点改革:保险公司可自定车险费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9日 11:12 南方网-南方日报

  广东省率先打破全国统一机动车保险费率

  本报讯(记者谢美琴、通讯员黄海晖)记者昨天从中国保监会广州办公室获悉:中国保监会决定,自10月1日起,广东省机动车辆保险(简称车险)费率将率先在全国进行试点改革。届时,广东省内各保险公司将不必执行中国保监会统一规定的固定车险费率,而可以自主制定车险费率。

  10月1日起,广东省各保险公司将可以自主制定车险费率。具体做法是,经法人授权的省内各财险公司分支机构,可根据本公司的经营成本和市场情况,参照保监会制定的基准费率制定本公司的车险费率,报广州保监办备案后实行。届时,同一家保险公司,在不同城市可以实行不同的车险费率。在同一城市,各保险公司也可以实行不同的费率标准。但是,如果保险公司制定的费率标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或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侵害投保人的合法权益,或费率低于成本可能危及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保监办将不受理备案或责令其停止执行。一经在广州保监办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保险费率,保险公司将不得随意自行调整,否则将受到保监办的处罚。

  广州保监办负责人指出,广东汽车保有量位居国内前列,但目前各保险公司仍执行由保险监管部门制订的统一固定的车险费率,不能按照自己的经营成本以及各个地区、各种车辆的风险因素进行调整。尤其是对于那些风险程度较低、多年未发生保险事故赔款的车辆,不能降低其保险费率,使投保人负担不公平。有些保险公司为争揽业务,采用支付回扣或向保险中介支付高额手续费等违规手段,扰乱了保险市场。中国保监会决定在广东省率先进行车险费率的改革试点,可从制度上解决车辆市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10月1日起广东省机动车辆保险费率将改革(2001/09/29 09:32)
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谨防假保单陷阱(2001/09/28 10:07)
湖南人保保险事故车辆查勘定损全面提速(2001/09/12 15:22)
专业人士座谈:汽车保险如何理赔(2001/09/12 09:57)
买车时不知该上什么险 汽车保险如何理赔(2001/09/05 09:30)
中保向全国推出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2001/08/08 09:26)
投保车险窍门多 应如何投保比较合理?(2001/07/26 08:51)
车辆保险:车主们何时才能“挑三拣四”(2001/07/23 17:37)
车辆保险与索赔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